經國務院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三屆運動會將於2017年8月27日至9月8日在天津舉辦。本屆全運會共設33個大項、417個小項,賽期13天。這是天津市迄今為止承接的規模最大、水平最高、社會影響最為廣泛的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為了全面展示全運會籌備動態、進展與亮點,全運會組委會有關領導及各主要部門負責人將做客『津雲』中央廚房,介紹有關情況。
組委會競賽組織部副部長:李桂峰

  主持人:各位北方網的網友大家好,歡迎收看《共話全運夢》。我是主持人明朗。今天做客節目的嘉賓是天津市體育局副局長、全運會競賽組織部副部長李桂峰,李局長您好。

  李桂峰:主持人好,網友大家好。

  主持人:李局長,全運會是一項體育賽事。我們最核心的內容就是競賽,應該說大家也非常關注競賽的內容。您作為競賽組織部部長,您先給我們介紹一下咱們部門主要的職責是什麼?

  李桂峰:競賽組織部下設綜合處、競賽處、信息編排處、場地器材處、頒獎處、競委會處、調研處等7各工作機構。主要職責:一是制定全運會競賽組織工作總體方案和重大活動方案;二是負責各競賽項目場館布局,指導、檢查競委會的競賽籌備工作;三是負責競賽器材的招標采購、檢查驗收;四是負責測試室賽整體方案的制定,並指導各項目測試賽工作;五是負責頒獎、體育展示方案的制定,指導、監督、檢查各項目競委會實施工作;六是負責競賽信息編排工作;七是負責聯絡國家體育總局競技體育司和各運動項目中心和協會;八是負責建立賽時競賽指揮系統;九是負責為國家體育總局及各運動項目協會開展調研工作提供支持;十是做好與組委會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工作。

  主持人:雖說是短短的十條,聽起來很簡單,但是我們做起來是一個非常龐雜的工作。那麼您再給我們梳理一下前期的籌備情況?

  李桂峰:前一階段的籌備工作中,在組委會領導的統一安排和部署下,我們做了幾項工作。

  第一是確立項目布局和場館布局:本屆運動會共設33個大項、417個小項,除激流回旋和射擊(飛碟)等項目異地舉辦外,其他項目比賽全部在天津舉行。在場館布局上,本著節儉辦賽的原則,既滿足比賽需求又考慮賽後利用,做到四個結合,一是做到場館建設與青少年體育相結合;二是與公共體育服務相結合;三是與體育產業發展相結合;四是與競技體育發展相結合。確立了以市體育局系統、高校和區級場館為主,企業、社會場館為輔的場館布局模式,最終確定25個賽事承辦單位,47個比賽場館,分布在我市13個行政區。

  第二是完成競賽器材招標采購工作:以全運會規程總則和技術規范為指導,按照『先贊助再租借最後購買』的工作原則,編制了『第十三屆全運會競賽器材清單』和《第十三屆全運會競賽器材管理辦法》。目前,競賽專用器材、輔助器材、通用器材涉及的900多類,5000多個品種,50多萬件器材已完成招標采購工作,進入安裝調試階段。

  第三是組建項目競委會:項目競委會是在組委會統一領導下,在組委會各部門指導下的獨立運行機構。突出以競委會為辦賽依托的工作思路,制定了《第十三屆全運會項目競委會組建工作方案》,成立競委會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協調競委會工作。並於2016年10月11日召開了項目競委會成立大會,同時,與國家體育總局各項目中心共同組建了51個項目競委會,目前,各項目競委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已進入賽事實戰狀態。

  第四是加強制度建設,做好競賽組織工作的頂層設計:依據《全國綜合性運動會技術規范》的要求和競賽組織規律,我們擬定了《全運會競賽工作指南》、《第十三屆全運會項目競賽委員會組建工作方案》、《競委會倒計時一周年重點工作計劃》、《第十三屆全運會頒獎工作方案》、《第十三屆全運會測試賽工作方案》等十幾個工作文件,並建立工作對接機制,明確了工作職責和任務,全面指導競賽組織工作的有序開展。

  第五是以測試賽為契機,全面鍛煉隊伍,提昇競賽組織水平:本著注重實施,厲行節約,全項目、全部門、全方案的測試賽總體要求,采取全國比賽、天津市青少年比賽、模擬比賽方式進行,目前,各項目測試賽已完成90%。通過測試賽達到了綜合檢驗比賽場館和項目競委會的各項准備工作,檢查賽事組織、信息通訊、廣電轉播、新聞宣傳、志願服務、安全保衛、後勤保障、醫療衛生等各項工作,評價場館設施、器材運轉、人員協調、部門配合等場館運行整體效果,以總結經驗、發現問題、鍛煉隊伍、改進工作,確保各項目決賽順利進行。

  主持人:我們知道前一階段馬拉松、花樣游泳、網球團體的比賽都已經進行完畢了,在這些比賽的進行中我們競賽組織部積累了很多經驗,那麼您再來給我們介紹一下接下來我們主要的工作思路是什麼呢?

  李桂峰:在第十三屆全運會設置的33個大項中,田徑馬拉松、花樣游泳、網球團體賽已成功完畢,開幕式前還將進行輪滑冰球、柔道、現代五項等12個項目的比賽,其他項目均在開幕式後進行。由於開幕式前後比賽密度大,工作交叉點多,為保障各項比賽的順利進行,競賽組織部按照全運會組委會統部署,始終堅持以競賽為中心的工作思路。下一步競賽部將按照組委會的統一部署,緊緊依靠國家體育總局相關部門,按照『兩個清單,兩個時間表,一個機制』為工作重點,系統開展各項競賽組織工作。

  第一是以問題清單和任務清單為抓手,建立清單式任務管理模式:競賽組織部以測試賽為抓手,協調總局各項目管理中心做好測試賽工作的同時,派專人負責與各項競委會對接與溝通,梳理測試賽問題,建立問題清單,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按照問題通報、分類梳理、責任人落實、完成情況反饋的鏈條式工作機制運行,逐一排查落實籌備過程中的各項工作難點和重點。競賽組織部按照《第十三屆全運會項目競賽委員會組建工作方案》要求,進一步明確競委會工作內容,以及各部門主要工作職責,建立任務明確、職責清晰、完成時間有效的清單式任務管理模式。

  第二是以時間管理為主線,依據『兩個時間表』推動賽事各項工作順利完成:競賽組織部以各項比賽為節點,以賽前一個月為周期,以天為單位,倒排工期時間表,按照賽事組織規律和既定任務,填充工作內容,落實責任主體,不拖任務,不留死角,通過競委會工作對接小組檢查各項目工作的推動情況。系統謀劃賽時各項工作安排,建立賽事每日工作流程,以分鍾為單位,以任務為節點,突出賽時計劃制定的完整性、精密性、可行性及標准化、流程化。

  第三是建立賽時競賽值班和報告制度:為發揮賽事高效的指揮效能,競賽組織部將建立賽競賽值班和報告制度並制定比賽推遲、延期和取消應急預案,旨在統籌協調賽時各項工作的有序進行,及時高效傳遞賽場信息和處理各項應急事件,為賽事的順利開展建立機制保障。競賽組織部分別設立賽時競賽組織、場地器材、信息編排、頒獎四個不同職能的值班處室,將從8月15日起執行值班和報告制度,及時協調、處理、上報各項突發事件,全力保障賽事的順利進行。

  第四是競賽組織工作重點將由模塊化向系統化轉變,進一步做好與各部門的溝通與協調:下一步競賽組織工作將由單一要素的模塊化向整體系統化轉變,統籌管理、分工合作。突出以競委會為辦賽主體,以場館運行為基礎的系統模式,進一步優化競委會組織結構,提高工作人員業務水平,構建合並歸口的服務保障體系。競賽組織部樹立以競賽為核心,厘清競賽組織系統的要素和結構層次,以事件和時間管理為主線,確立協調主體、目標內容、溝通形式,建立靈活高效的溝通協調機制。競賽組織部圍繞『三個依靠』和『一個溝通』,強化工作對接機制。一是緊緊依靠總局競體司,建立每周至少一次聯席會議制度,對競賽技術標准和規范、賽事承辦過程相關工作進行溝通;二是依靠總局各運動項目中心,按照項目中心的要求以及比賽項目的特點和規律,針對性地開展競賽籌備工作;三是依靠各承辦單位和項目競委會,督促、檢查組委會的各項工作落實情況,按照技術標准和規范推進各項工作開展。『一個溝通』是指競賽組織部強化競委會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競賽組織部)的協調職能,通過例會、專題會議、會商等形式進行溝通聯絡,互通有無,協調發揮組委會各部門的指導、服務、督導等多元功能。

  主持人:非常感謝您李局長,今天做客我們的津雲演播廳,我們今天的節目到這裡就要結束了,歡迎您下載『津雲』客戶端,了解更多資訊。朋友們再見。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