鬥士般的陳麗怡:不服輸的性格已融入我的血液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球迷報樑斌 編輯:張愛迎 2017-03-20 14:15:49

內容提要:2016-2017賽季中國女子排球聯賽,衛冕冠軍天津女排最終名列季軍……

  天津北方網訊:2016-2017賽季中國女子排球聯賽,衛冕冠軍天津女排最終名列季軍。如果要問本賽季天津女排發揮最爲穩定,最讓人放心的隊員是誰?我想很多天津女排的球迷們會毫不猶豫地喊出那名隊員的名字:陳麗怡。已經連續兩個賽季擔任隊長一職的她直言球隊儘管沒能完成衛冕的賽季目標,但大家盡全力拼搏了,第三名的成績也是一種肯定,“雖然本賽季我們隊最終獲得第三名,但我認爲我們全隊的每一個人都全力以赴,盡了自己的最大努力,所以這個賽季對我們來說,沒有什麼遺憾的。”縱觀整個賽季的表現,陳麗怡給自己打了80分,“如果不是半決賽我意外扭傷腳踝,我想我們還是有機會跟江蘇女排掰一掰手腕。”如今28歲的陳麗怡已步入自己運動生涯的末期,陳麗怡說自己是個好強的人,場上更像一名鬥士,“不服輸的性格已經融入到我的血液裏。”

  骨子裏的好強

  打球越來越“油”

  比賽中,每當陳麗怡扣中一個球,她都會右手握拳高舉手臂,高喊一聲,爲自己也爲球隊提氣。本賽季儘管天津女排引進了塞爾維亞主攻手米哈伊洛維奇,留下了上賽季奪冠的功臣卡里羅,但陳麗怡並不甘心只當配角,依然在賽場上一次又一次用重扣爲球隊攻城拔寨。賽季開打前,天津女排前往廣東打了一場邀請賽,可沒想到在全主力出戰的情況下以1:3輸給了全華班作戰的福建隊,陳麗怡很不服氣。

  聯賽第五輪,天津女排碰上了福建隊。或許是因爲剛剛經歷了客場1:3不敵遼寧隊的失利,隊員自信心受到了影響,戰福建隊首局,天津隊開始就被對手壓制,米哈伊洛維奇和卡里羅被重點盯防,首局她倆每人只扣死一個球。關鍵時刻,陳麗怡挺身而出,8次出手扣球得分,其中4次幫助天津隊追平比分,局末又是她一記重扣率球隊反超比分,拿下首局,一舉奠定了取勝的基礎。那場比賽,陳麗怡拿到了全場最高的22分。陳麗怡說,自己是一個性格倔強的人,在賽場上越是打不死對手,就越要跟她們較勁,直到取得比賽勝利。

  陳麗怡說現在對於她來說,比賽的結果並不是那麼重要,“當然大家都希望能取得更好的結果,但我更看重的是過程。”許多看過陳麗怡本賽季打球的球迷們都直觀地認爲這名隊長的球打得越來越“油”,進攻手法多變,是天津女排本賽季表現最好、發球最穩定的隊員。對此,陳麗怡說:“我覺得隨着自己年齡的增長,從自己出道以來到現在,打球的時間比較長,伴隨着自己體能的下降,身體素質並不像以前那麼好,所以也逼迫自己在打球這方面想得更多,讓自己更靈活多變些。”

  八強賽第五輪與江蘇隊一戰,天津女排在主場2:0領先的情況下被對手連扳3局,慘遭逆轉。這場比賽也是本賽季最讓陳麗怡印象深刻的比賽,“我感覺我們這場比賽在2:0領先的情況下,可能太想獲得比賽的勝利,比賽後面有些放不開。相比之下,江蘇隊的技戰術水平也是達到一個非常好的狀態,比賽打到後面,隨着體能的下降,加上咱們網口實力本來就處於劣勢,比賽的勝利天平就開始向江蘇隊傾斜。”賽後,江蘇隊隊長惠若琪對其主教練蔡斌說:“蔡導,我覺得我們很多年沒有在天津主場贏過球了。”聽到這句話,陳麗怡頗爲感概,雖然那場比賽天津隊有多名主力隊員患感冒帶病上場,但江蘇隊確實是成長太快了,“前兩局我特別興奮,玩兒命跳,可到了第三局我怎麼也跳不動了,前兩局龔翔宇根本打不了我們超手球,可後面感覺她越跳越高,攔不住了,後來想想,不是人家越跳越高,是我們跳不起來了。”

  陳麗怡說她們這一代人已經到了職業生涯末期,現在對於她們這些老將來說,要做的就是把天津女排永不服輸的精神傳承下去,只要年輕隊員們身上具備了這種精神,天津女排的未來會更加美好。

  家是堅強後盾

  特別體諒王指

  季軍爭奪戰結束後,天津女排主教練王寶泉給隊員們放了五天假,陳麗怡沒有外出旅遊,而是留在家裏陪伴父母。父親白天要上班,母親要帶小侄子,陳麗怡就換上家居服做起了家務,因爲不會做飯,刷碗、打掃衛生、洗衣買菜這些活兒她都承包了下來。在陳麗怡的記憶裏,從上一隊開始,她只是在遼寧全運會後利用假期跟家人一起去了趟青島旅遊。陳麗怡說,相比旅遊,她更喜歡待在家裏,陪在父母身邊,因爲平時要訓練和比賽經常不在家,偶爾和家人吃頓飯也是來去匆匆,說不上幾句話就要歸隊,也只有此時多做一些,才能彌補心中對家人的愧疚。

  父母給予孩子的愛永遠是最純粹的,最無私的。陳麗怡每次受傷,每次遭遇質疑,父母心裏比她還難受。半決賽次輪天津女排主場與江蘇隊一戰,陳麗怡腳踝崴傷,被隊友攙扶下場,腳被覆蓋上了厚厚的冰袋,這一幕讓觀衆席上的媽媽看得非常揪心。賽後坐在場地中間的陳麗怡因爲要接受採訪,沒有第一時間向媽媽報告傷情,着急的媽媽就私下通過劉立雯打聽。“當我被隊友們扶出體育館,看到等在那裏的父母焦急的神情,眼眶裏馬上就泛出淚了,可我知道,我不能讓他們擔心。”陳麗怡先是擡頭看了看天空,強把淚水壓了回去,然後帶着一臉的輕鬆和笑容抱了抱媽媽,說:“我覺得沒大事兒,只是有點小腫,養兩天就好了。”

  在家裏,陳麗怡被父母悉心呵護,在隊裏,王寶泉照顧每一名女排隊員,待她們就像自己的親生女兒一樣。戰江蘇隊腳踝受傷後的轉天,陳麗怡腳部的淤腫有了減退,她就盡力活動,希望能夠快些康復,趕上與江蘇隊的半決賽第三場生死戰,幫助球隊,也幫助王指渡過這個難關。陳麗怡說:“那時如果打上幾針封閉,我硬咬牙也能上,可對我身體傷害太大,王指最終還是放棄了這個選擇。”半決賽第三戰,陳麗怡缺陣,天津女排在主場總比分以0:3被江蘇隊橫掃,無緣總決賽。看着場上焦急指揮比賽的王指,坐在場邊的陳麗怡很是心疼。

  對於陳麗怡的性格,王寶泉讚賞有加,“對陳麗怡激勵也是採取了各種方法,有時候批評,有時候激勵,有時候表揚,有時候也難爲她。她性格比較好,怎麼說她也不會受影響。暫停時會跟她喊,恨不得喊醒她,讓她振作起來,動腦筋把球打出自己的線路。我感覺有時她也是對我意見很大,從表情就能看出來,我不管你什麼表情,樂意不樂意……”陳麗怡很是能理解王寶泉對自己的良苦用心,“王指雖然在訓練場賽場上對大家很嚴厲,但在場下是真疼我們這些隊員,在生活中關心我們,教我們做人的道理。”

  早已與男友領了結婚證的陳麗怡透露,自己準備在全運會結束後舉辦婚禮。對於自己的未來規劃,陳麗怡直言自己目前還沒想好。對於這名愛徒,王寶泉給予了更多的期望,他希望陳麗怡在十三運結束後,能帶着年輕隊員再打一屆聯賽。對此,陳麗怡表示:“我現在的首要任務是全力以赴打好全運會的比賽,後面的事情首先以隊裏的安排爲主,然後再根據當時自己的實際情況做進一步規劃。”(北方網實習編輯 張愛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