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寶泉談及接任者 看好陳友泉與助理教練袁靈犀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球迷報周芳明 編輯:張愛迎 2017-03-17 15:17:33

內容提要:2016-2017中國女排聯賽對於天津女排而言已經結束,第三名的成績雖然沒有達到預期……

  天津北方網訊:2016-2017中國女排聯賽對於天津女排而言已經結束,第三名的成績雖然沒有達到預期,但天津隊也有收穫,主帥王寶泉回顧本賽季將聯賽分爲四大節點回放,對球隊的表現一一作出點評。對於未來,已經56歲的王寶泉深知天津女排需要注入新生力量,關於繼任者,王指導認爲目前天津青年女排的主帥陳友泉與天津隊的助理教練袁靈犀都有能力勝任。

  遭江蘇逆轉成聯賽轉折點

  對於本賽季,天津女排主帥王寶泉將聯賽分爲四個節點。第一個節點就是小組賽第四輪客場挑戰遼寧,天津隊遭遇賽季首敗。對於那場球,王指導回憶說:“那場球隊伍表現得很不穩定,一傳保證環節、進攻端都起伏較大。那場球確實給我們敲響了警鐘,一些後來看起來的大問題都在這場比賽有所表現。”第二個節點是8強戰首戰江蘇,在2:0領先的情況下被江蘇逆轉。王指導直言這場球是整個賽季的轉折點,他說:“我覺得後面的輸球和這場球有很大的關係。去年江蘇輸給了我們,很大程度上是因爲他們的自信不夠。這場球我們在2:0領先的情況下沒拿下來,窗戶紙被捅破後,對方一發不可收拾。”第三個節點是8強收官戰3:1擊敗浙江的這場球,李盈瑩強勢發揮讓球迷們又萌生了希望。王寶泉分析說:“那場球李盈瑩是超水平發揮,打完後,我很清楚,下一場李盈瑩不可能還這樣。但我也知道,那場球讓大家的預期又提高了不少,隊伍在士氣上確實也受到了一些鼓舞,但後來卡里羅和陳麗怡的傷病把最後的希望也扼殺掉了。”第四個節點是在休整了近半個月後,天津隊在三四名決賽中兩度零封四川,最終獲得季軍。王指導說:“半決賽失利後球隊士氣到了最低點,好在修整的時間比較長,系統的訓練讓隊員們恢復了不少信心,當然三四名的比賽讓球員們壓力也小了不少,兩場比賽都發揮出了正常的水平。”

  戰術單調原因有三

  2016-2017賽季全國女排聯賽,要單看紙面實力,天津女排肯定能夠排進所有隊伍中的前兩名,可事實上,在紙面實力下,球隊卻存在着很大的問題,球場上最直觀的體現是球隊以往擅長的快速多變沒有了,打比賽只靠2、4號位強攻,戰術太過單調。

  王寶泉說,原因不難找。一方面是外援不會戰術攻。卡里羅上賽季來的時候狀態不好,但通過調整和磨合越打越好,而本賽季受到年齡和傷病的影響,表現要差一些。米哈伊洛維奇的發揮也沒有達到當初球隊引援的預期,除了技術粗糙,她的個人失誤也多,“這兩名外援是增強了咱們的網上高度,但基本不會跑戰術,接應的快球卡里羅不會打,4號位的加塞和重疊等戰術米哈也不會打。聯賽就這麼3個月,你不可能邊比賽邊教會她們打戰術球。”另一方面是本土進攻球員受到了傷病的影響。“以前天津隊的副攻雖然身高不高,但身體素質好,楊潔打過沙灘排球,技術細膩,楊亞楠能打時間差和背後錯位等戰術,但現在咱們的副攻自身條件差一些,再加上傷病原因,戰術球就越打越少了。”王指導說,再有就是本賽季天津隊一傳體系問題比較大,“一傳到位率能保證50%就算不錯了,達到60%的場次非常少。”□

  年輕球員要全面發展

  當球隊進攻出現問題時,王寶泉也試圖進行過調整,比如用李盈瑩換米哈伊洛維奇,改變球隊的進攻節奏,這也曾起到了不錯的效果。8強賽末輪與浙江一戰,李盈瑩替補登場2局半攻下全場最高的24分,幫助天津隊連扳3局逆轉取勝,但大多數情況下,李盈瑩替補上場效果一般。王寶泉說,李盈瑩進攻起伏大,以前在青年隊打比賽沒有觀衆,她發揮還行,到了成年組聯賽客場熱烈的觀衆氛圍中,她容易受影響。另外,李盈瑩一傳不穩,容易成爲對方攻擊的重點,也是王寶泉不敢放手使用她的原因之一。“現在國內大多數球隊是接應+主攻+自由人接一傳,作爲主攻只會進攻不會一傳不行,到了國家隊,如果一傳不好,甚至有可能導致你打不上主力。”王寶泉說,“以後咱們球隊還有可能引進外援,現在的外援基本都不會接一傳,這就要求咱們的主攻,尤其是李盈瑩這樣年輕有發展潛力的球員,一定要全面發展,苦練一傳。以前陳麗怡一傳也不行,但經過磨練,雖然現在一傳能力不算多強吧,但至少還可以。一支球隊如果一傳好的話,關鍵時刻靠這一點是能救命的。”

  三年引援摸到了門道

  爲了增強實力,天津女排已經連續3個賽季引進外援了,2014-2015賽季引進了塞爾維亞雙姝內索維奇和莫爾納,2015-2016賽季引進了保加利亞主攻亞尼娃和古巴接應卡里羅,2016-2017賽季引進了卡里羅和塞爾維亞主攻手米哈伊洛維奇。從當初先引着試試看,到現在引來如何去用好,天津女排在引進外援和使用外援的道路上也摸索出了一些經驗。

  “球隊引援一定要引適合自己的外援,光看運動員名氣是不行的,再就是對於高水平外援的管理一定要嚴格。外國運動員一般比較自由,訓練、作息時間和做操隨着性格來,這樣不行,職業運動員就要職業管理,教練不要怕這個過程中會和外援發生衝突,該提要求就提要求,只有嚴格要求,外援才能打出高水平,融入到球隊中來,融入到聯賽中來。”王寶泉說,“下賽季,我們如果引援,思路要調整,主攻位置必須要選擇一名一傳和心理能力都過硬的球員,對她一傳能力的考量甚至要超過進攻,至於接應,我們要引年輕、有活力、有實力的外援。”□

  大調整在全運之後

  全運之後,天津女排勢必要進行人員上的調整。王寶泉介紹說:“可能退役的隊員很多,魏秋月、殷娜、王茜、張曉婷、李瑩幾名球員年紀大,傷病多,繼續打很困難。不排除像陳麗怡這樣的球員再堅持一年兩年,帶一帶年輕球員,主要還是看個人意願。下賽季聯賽肯定以年輕球員爲主,成績有可能下滑,不排除引進外援的情況下增加實力。”

  對於全運會之後是否還繼續帶隊,王指導表示主要還是聽組織上的安排。他說:“組織上需要我的話,我肯定義不容辭。當然現在年輕教練多,也是要多給機會。我作爲老教練如果退居幕後也會多支持。”如果王寶泉掛印而去,那麼誰會是繼任者呢?王寶泉說:“陳友泉、袁靈犀都不錯。每名教練上來都要磨鍊,天津隊是十冠王,起點高,新上來的教練要多付出。雖然這兩名教練都沒正式帶隊打過聯賽,但經驗就是在比賽中歷練出來的,我當初也是經歷了那麼一個——算是痛苦的過程吧。”(北方網實習編輯 張愛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