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賽表現起伏不定 天津女排重裝待發備戰全運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劉欣 實習記者張愛迎 編輯:張愛迎 2017-03-17 18:41:21

內容提要:在沒有外援的強力支援下,天津女排想重塑往日輝煌,就必須重拾快變戰術法寶打基礎……

  天津北方網訊:隨着客場戰勝四川隊,天津女排以總比分2:0獲得了2016-2017賽季女排聯賽季軍,雖然無緣衛冕,但第三名的比賽結果也算是基本及格。不過經歷一個賽季的征戰後,球隊整體暴露出來的問題依舊令人擔憂。全運會開賽在即,在不能使用強力外援的情況下,曾連奪三次全運冠軍的天津女排如何在自己的家門口迎敵,這也成爲了這支王者之師亟待解決的問題。

  球隊風格突變 戰江蘇成賽季轉折點

  本賽季開始之前,天津女排在引援方面下足了功夫,在保留原有強力接應卡里羅的基礎上,又重金引進里約奧運會MVP,有“世界第一主攻手”之稱的米哈伊洛維奇。兩名強力外援的加盟爲球隊增強了進攻火力,天津女排也由往日靈活多變的作戰特點轉變爲強攻,依靠米哈與卡里羅兩名外援的個人能力,以及老將陳麗怡張曉婷的經驗技術,在進攻端向對手頻頻施壓。

  但隨着賽季進程的推進,球隊的問題也逐漸暴露。小組賽客場挑戰遼寧,天津女排遭遇賽季首敗。一傳不穩,進攻端受阻等問題給球隊敲響了警鐘。8強戰首戰江蘇隊,在2:0領先的情況下被江蘇隊逆轉,王寶泉也直言這場比賽成爲整個賽季的轉折點,“這場球我們在2:0領先的情況下沒拿下來,窗戶紙被捅破後,對方一發不可收拾。”次回合再戰江蘇,天津女排遭遇雙殺,而卡里羅的意外受傷無疑雪上加霜,球隊也遭遇了開賽以來最大危機。

  然而塞翁失馬焉知非福,8強收官戰3:1擊敗浙江隊,王寶泉神奇換人拯救球隊。李盈瑩橫空出世,替補出場狂轟24分,也使人們對天津女排的未來有了新的期待。可惜半決賽再度對戰江蘇隊,三戰皆負,只贏一局,天津隊遭遇零封無緣衛冕。

  雖在隨後的季軍爭奪戰兩度零封四川隊獲得季軍,但對於永不言敗的天津女排來說,冠軍頭銜纔是永恆追逐的目標。季軍的成績不夠完美,但還是在球隊舒緩壓力,增強信心方面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這也讓球迷們對天津女排在家門口舉辦的全運會上的表現充滿期待。

  球隊年齡結構老化 各路新軍崛起 備戰全運困難多

  第十三屆全國運動會今年下半年將在天津舉行,此前已經獲得全運會三連冠的天津女排也將踏上衛冕征程。然而對於年齡結構老化、陣容厚度不足的天津隊來說,衛冕之路並不平坦。

  作爲此前十餘年間國內女子排壇的霸主,天津女排不僅斬獲聯賽十冠王,還將全運會三連冠收入囊中。但本屆全運會,天津隊衛冕之路卻顯得障礙重重。首先,天津女排年齡結構老化已是不爭的事實,魏秋月、殷娜已經三十歲;陳麗怡、李瑩、張曉婷、王茜四名隊員也都二十八歲了。倘若天津女排還以上一屆全運會的主力陣容出站全運會,體能儲備不足將成爲最大的問題。

  其次,後備力量成長略顯不足,也是球隊目前的問題之一。雖然在本賽季,王媛媛與李瑩瑩的表現令人眼前一亮,但由於技術水平的原因,楊琳琳與於鋆煒兩名青年球員本賽季除了參加錦標賽、冠軍賽外,幾乎沒有征戰過聯賽比賽,大賽經驗的缺乏也將會成爲二人征戰全運會無法避免的問題。而其他年輕球員更是缺少比賽經驗,需要儘快成長。

  不過,老隊長魏秋月已經確定參加全運會,作爲征戰過兩屆奧運會,兩屆全運會以及無數大賽的老將,魏秋月的出戰對球隊無論在經驗總結,還是心態提升方面,都無疑是一利好消息。不過是否擔任主力位置,還需結合魏秋月的身體狀況再行決定。

  放眼外在因素,本賽季,江蘇與浙江會師聯賽總決賽,作爲全華班陣容,並擁有多名國手,足可預見兩支隊伍在全運會上必將強勢衝冠。而遼寧,上海以及本賽季的最大黑馬四川隊也都虎視眈眈。對於這些老對手,王寶泉教練也坦言:“這個全運會週期各隊進步都很快,江蘇隊、浙江隊實力非常強大,在全運會上對我們的衝擊一定會很大。”

  重拾快速多變模式 全隊盼創造新奇蹟

  在沒有外援的情況下,天津女排若想重塑往日輝煌,就必須重拾快變戰術打法。主教練王寶泉接受專訪時,曾強調要主力二傳手姚迪增強信心,儘快提高自身技戰術水平,這也是在爲球隊迴歸靈活多變戰術在鋪墊基礎。而老二傳魏秋月已確定出戰,若其身體狀況恢復良好,則將成爲成爲王寶泉教練手裏最後一張王牌。同時搭配陳麗怡,李瑩等老將,那支我們熟悉的天津女排則或將重現全運會賽場。

  據悉,爲了更好地備戰全運會,天津女排已經制定了一系列的練兵方案,其中最爲重要的是今年五月份的亞俱杯賽,這也是全運會前最好練兵機會。天津女排儘管遇到了人員、傷病等諸多困難,且正處於新老交替期,但“銳意進取,迎難而上,頑強拼搏,爭創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卻始終得到了傳承。世上沒有常勝將軍,無論天津女排能否實現全運會的四連冠,都永遠是天津人的驕傲。作爲天津體育的旗幟,天津女排只需擼起袖子加油幹,一定會取得了不起的成績。(前沿新聞記者劉欣 實習記者張愛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