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季後賽失之交臂 天津男籃取歷史第二佳成績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球迷報李蓓 編輯:張愛迎 2017-02-20 14:43:48

內容提要:又是歷經了從外教到徐貴軍的聯賽歷程,天津男籃本賽季似乎在重複上賽季的軌跡......

  天津北方網訊:第11名的成績雖然沒有達到賽季前制定進入季後賽的目標,但卻也是天津男籃進入CBA9年來,除2013-2014賽季外的第二佳成績,而常規賽的18勝在往年也是季後賽的有力競爭成績,但無奈今年羣雄混戰,最終天津隊還是與季後賽失之交臂,但無論是衆多小將的初露鋒芒,還是球隊頻頻爆冷勝強,都令天津男籃的這個賽季大有收穫。

  成績自我突破

  又是歷經了從外教到徐貴軍的聯賽歷程,天津男籃本賽季似乎在重複上賽季的軌跡,但又不盡相同,不僅因爲最終的名次提高了,更主要的是完成了多個自我突破,在自信心的塑造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這個賽季起起伏伏,既有不該輸的球,又有戰勝強隊的成功案例,尤其在客場贏遼寧和主場贏廣東,都是大家自信心提升的表現,也是這個賽季的亮點,雖然我們沒有達到重返季後賽的既定目標,但從過程來看還是比較滿意的,幾場關鍵球對年輕隊員的成長,和我們自身實戰經驗的提升都有很大幫助。”再一次充當救火主帥的徐貴軍這樣總結着2016-2017賽季。

  升入CBA9年間,天津隊從沒戰勝過廣東隊,也從未在客場戰勝過遼寧隊,今年我們在這兩支球隊身上都實現了自我突破。“說實話,我們和遼寧隊在實力上也的確有差距,但越是這樣我們越沒什麼好怕的!也許他們覺得這場比賽沒有什麼懸念,但是我們絕對不會看輕自己,人總要有夢想,萬一實現了呢!”在那場比賽中大爆發,打出個人賽季新高25分的張智涵說,而他的想法正是天津隊全隊心態的集中體現,“我們沒有什麼好怵的,人家是強隊,我們光腳不怕穿鞋的,去拼就對了!反倒是他們,從戰績到心理都佔上風,比較容易鬆懈,這股勁一旦泄了,再找回來就不容易了。”孟祥龍說。

  “每一場比賽都一樣,擺正位置,放平心態都是關鍵。像贏遼寧那場,中場休息我一直在告誡隊員們,遼寧隊上半場沒發揮出來,下半場一定會瘋狂反撲,讓大家對困難有了充分的心理準備。”徐貴軍同時表示,雖然贏下強隊振奮軍心,但賽季初幾場不該輸的球如今想來也是極爲可惜的,“現在回頭去看,如果前面那幾場球能贏下來,最後就不會這麼被動了,現在的形勢也會截然不同了。”徐貴軍所說的比賽中,主要指第6輪主場2分惜敗北控,和第11輪客場不敵當時一場未勝10連敗的廣州,也正是那場失敗成爲塞爾維亞老頭特羅曼下課的導火索。

  外援各有特點

  雖然擁有三外援的天津男籃沒能像三年前那樣再次闖進季後賽,但作爲亞洲外援,桑尼在隊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不容忽視,而全年場均24分13.3籃板2助攻的數據,更是全面超過阿巴斯當年在天津13.9分12.1籃板2.3助攻,其“加強版阿巴斯”的稱號也是實至名歸,如今的桑尼儼然成爲攻防俱佳的一流外援,其表現甚至優於很多美國籍外援。也正是桑尼的出色表現,讓本賽季的天津隊在攻防兩端實現了全面升級,他與杰特的內外配合嫺熟流暢,而他強硬的比賽氣質也改變了天津隊以往偏軟的球風。

  但說到今年最成功外援,非杰特莫屬。若不是山東臨時毀約,天津隊也難撿到如此珍寶!場均27.6分4.9籃板7.9助攻2搶斷,又老一歲的杰特,在天津隊的表現甚至超過了之前在山東隊的四年,而一步走錯步步錯的山東,想必也是無比懷念這位昔日的功勳外援。

  “今年的三名外援各有特點,但有一些細節一直都沒有處理好,一個賽季下來,大家都能看到有時三外援同時登場反倒不如兩外援時更好些,這也是因爲這三名外援的特點都太突出了,全都是重攻輕守型的,沒有很好的一個互補,場上的溝通和相互的配合相對也少一些。”徐貴軍雖然沒有明說,但看過天津隊本賽季比賽的都明白,這裏說的就是另一位外援泰勒!“他們每個人都有持球進攻的能力,再加上兩個國內球員,肯定是以他們仨爲主,但是他們三人之間如果沒有特別好的配合,有的時候就感覺球會運轉不開,更多的都是單打獨鬥。兩個外援的時候就好很多,球的運轉更加流暢。”相比于傑特和桑尼的場均40分鐘以上,場均只有26分鐘出場時間,而且更爲年輕的泰勒卻頻頻表示“很累,不想練”。

  “泰勒的性格和去年的克勞福德還不一樣。克勞福德就是那樣的打球方式,但是場下沒有其他的事,泰勒個性化太強,你想練就練不想練就不練哪行!開始我們也一直容忍,後來覺得不能再這麼縱容他,出問題就必須罰,就得嚴格按照合同條款執行,罰到他心疼!以前就跟他說過,照顧歸照顧,你不能超過我的底線,外援是打得多,你想休息也可以,包括老隊員,累了休息休息都不是不能商量的,但你不能想來就來,不想來就不來!”徐貴軍治軍人性化在隊中是被交口稱讚的,若非忍無可忍,也不會對泰勒“下狠手”,好在經過整治,泰勒在聯賽後期多少乖了些。

  小將最大收穫

  天津隊本賽季最大的收穫,莫過於一衆小將的脫穎而出,這也得益於徐貴軍的大膽起用,“他們都是1995年那批,從青年隊升上來的,李榮培打得年頭也多,這個賽季打得時間比較長,時德帥今年穩中有升,韓博林剛剛嶄露頭角,剛開始的確是敢打敢拼,但他們仍然有一些經驗和技術的欠缺,不過從長遠來看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越往後機會越多,聯賽對他們的成長和鍛鍊也是一個非常好的平臺。”徐貴軍說起愛徒總是如數家珍。

  雖然同爲2015年爲天津男籃在全國青年聯賽奪冠的主力干將,但李榮培已經是第三年打CBA了。從上賽季開始,二年級的李榮培就在天津男籃坐穩了主力位置,在全部38輪比賽中出場37場,場均出場時間比菜鳥季翻了一倍以上,達到了27.8分鐘,在天津隊內僅次於全勤的內線外援馬克希爾。當時他場均就能夠貢獻7.9分3.4個籃板1.9次助攻和1.3次搶斷,攻防兩端比較平衡。今年李榮培也和去年基本持平,出場時間的30分鐘僅次於杰特和桑尼,甚至超過了隊內的另一名外援泰勒!而CBA二年級的時德帥也比去年有了長足進步,在出場28場比賽中,場均出場時間從上賽季的9.1分鐘提升到13.6分鐘,場均拿到5分2.5籃板。

  韓博林和史儀是今年第一年打職業聯賽,二人在首秀中都有讓人眼前一亮的驚豔表現,並都在最後兩場沒有季後賽任務的比賽中,獲得了更多的出場時間,他們也抓住了機會,表現出最好的自己。“韓博林、史儀他們都是今年剛上來的,一開始沒有什麼想法,‘我就拼,失誤也很正常’,打好了之後想法就多了,尤其史儀,他絕對不是現在這個水平,前面打得多好,後面他就給自己壓力了,總覺得‘杰特前面打得那麼好,我上去打得不好分又輸回去,球隊要因爲我打得不好輸球怎麼辦’,他的節奏就掌握不好了。”徐貴軍在用人上的確有自己獨到之處,不僅善於觀察每個人出現了什麼問題,還能儘快解決掉這個問題,而他使用最多的方法就是“談話”!“我相信他們的能力,也允許他們失誤,正所謂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但下來我會找他們談話,給他們減壓!”

  老將逐漸淡出

  相比於意氣風發的小將們,天津男籃的老將們本賽季卻都在一定程度上有着“退隱”的感覺,而最終作爲天津籃球旗幟的張楠也真的在最後一個主場比賽時正式提出了退役。

  “在大趨勢上,整個聯盟都在進行新老交替,我們隊算是起步比較晚的。從我接手後,更注重防守,在這個體系中,年輕隊員就用的相對多點,他們的表現也是不錯的,很有擔當。老隊員在場上掌控節奏是我們的寶貴財富,傳幫帶做的也很好。”徐貴軍表示今年張楠已經有了一個非常好的過渡,在訓練中做出了非常好的榜樣,“從我來說,希望他能在後面教練的崗位上跟我繼續互幫互助。”

  和張楠不同,另兩位老將徐磊和張驥,則是一個處境尷尬,一個成功轉型,這都和特羅曼的帶隊方式過於刻板脫不了干係,“特羅曼非常敬業,但同時也很倔強,他是完全按照美國的方式帶隊,行就上,不行我就換,一個失誤都容不下,這不太適合中國聯賽。他失誤你就不讓他上,他自信心受了打擊不說,換上的人也許還不如他,中國球員比較適應打一巴掌給一個棗的方式,如何用好用手下的兵很重要。國內球員發揮不好的時候,你得分析一下他爲什麼狀態不好,是舊傷復發,還是家裏有事,到底有什麼問題影響了他。誰也不想投不進,你可以再給他幾次機會,確實不行再換。”徐貴軍直言,徐磊逐漸淡出天津隊的主力陣容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於此,“不過徐磊也有傷病,有一段時間訓練跟不上了,腿都彎不下去,那段時間我們要求防守輪換,他防小個隊員確實回不去。我當時就跟他聊,要不先養養腿。”對於下賽季徐磊能否重回陣中,徐貴軍沒有明確回答,“從我這說,我肯定不會放棄每一個隊員,都是那麼多年的好兄弟!但球隊在進行新老交替,有些事也是無法避免的,老將們的能力還有,肯定要比新上來的小孩強,但該輪換還得輪換。”

  至於張驥,徐貴軍正是憑藉對他了解令他成功轉型,煥發第二春,“之前外教也一直在用他,後來因爲傷病就耽誤了訓練,剛回來也跟不上訓練,特羅曼特別講原則,你不練想打比賽是肯定不行的,後來我接手之後,我比較瞭解他的特點,知道怎麼用他,搶和防是他的特點,你讓他主攻和策應球就用錯了,我也跟他聊過很多次,希望他能明白,學着理解和閱讀比賽,今年有幾場球的確打得不錯。”

  無論是遺憾還是收穫都在紅山體育館哨響那一刻成爲過去,2017,天津男籃將在短暫休整後重新起航。(北方網實習編輯 張愛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