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煒:不捨九年津門歲月 不忘初心未來砥礪前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球迷報曾昭翔 編輯:張愛迎 2017-02-20 14:02:56

內容提要:2月16日,天津權健俱樂部官宣張煒轉會延邊富德,這時正在韓國蔚山隨延邊隊進行冬訓的張煒......

  天津北方網訊:2月16日,天津權健俱樂部官宣張煒轉會延邊富德,這時正在韓國蔚山隨延邊隊進行冬訓的張煒,內心五味雜陳。儘管是一名土生土長的山東小夥兒,但天津儼然已經成爲了張煒的第二故鄉。2008年,年僅20歲的他加盟天津松江(天津權健的前身),並將自己職業生涯最美好的一段時光留在了這裏,幸運的是,他的這9年時光沒有虛度,他隨這支球隊從中乙一路打拼到中超,這樣的職業生涯甚至比絕大多數職業球員都要精彩。

  不過如今,一段歷時9年的經歷終於畫上了句號,而就在權健俱樂部官宣他轉會消息的前3天,張煒在自己的朋友圈分享了一段“16歲英超首發21歲任隊長,追溯法佈雷加斯槍手的青蔥歲月”的視頻,或許此時他能從小法的身上找到更多共鳴,他也願意以這樣一種含蓄而隱晦的方式和自己9年的津門歲月作別。

  雖然離開情非得已,而且戀戀不捨,但心存感恩和懷念的張煒並不失落,“雖然我從未想過有一天會離開,但能爲自己心愛的球隊效力這麼久,我感覺很滿足,也很幸運。對我來說,這些年的經歷是一筆財富,不管今後我在哪裏踢球,都會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爲自己心愛的這項運動付出一切!”

  不在意外界質疑

  球隊永遠大於一切

  記者:你爲權健效力了9年,從中乙一直打拼打到中超,應該說對這支球隊很有歸屬感了吧?

  A:不知不覺來天津已經9年了,我也早就熟悉了這裏的一切了。說歸屬感有些故作姿態,但我之前確實從沒想過自己有一天要離開這裏。9年的時光結束了,難免有些不捨,但能爲自己心愛的球隊效力這麼久,我也感到很滿足,很幸運。從中乙到中超一路走來,我覺得自己很幸運能身臨其中與球隊共同成長,這段記憶將會是我人生中一段難忘的回憶。

  記者:上賽季開始時,你還是球隊的主力和隊長,但隨後因傷病原因淡出主力陣容,加上球隊戰績不佳,有人對你的實力也產生了質疑,那時你的內心是不是挺窩火的?

  A:那段時間確實比較煎熬,可以說是我爲這支球隊效力以來壓力最大的一段時間。球隊的目標很明確,就是要衝超,但成績不好,作爲老隊員我心裏非常着急,因爲幫助球隊衝超也一直是我的夢想。至於外界對我的質疑,瞭解我的人都知道,我不是那種計較個人得失的人,我從來沒在意過別人對我的看法,最在意的始終是球隊的成績,因爲球隊的利益永遠大於一切。

  正確對待競爭

  一切順其自然

  記者:卡納瓦羅到來後,球隊戰績迅速有起色,但你並沒有獲得太多機會。爲此,你和卡帥有過交流嗎?爲了爭取他的關注,做過哪些努力?

  A:主教練卡納瓦羅來了以後,也是在第一時間找到我進行交流,他對我當時的狀況非常瞭解,覺得我心理壓力太大了,需要一些時間調整,同時他一直鼓勵我。沒有比賽那段時間,我反而卸下了包袱,每天只是不斷地努力訓練並學會享受踢球,這也是爲什麼後來主教練還是信任我,並給我機會的原因。

  記者:但隨着晏紫豪、儲今朝這些年輕小將的崛起,你的上場時間也被嚴重壓縮。對於卡帥偏愛年輕人,以及這種位置競爭,你是怎樣看的?

  A:我一直是把競爭看成一件很正常的事情,只要是良性競爭,無論對球隊還是個人,都一定是好事。畢竟我在球隊效力這麼長時間了,也經歷了很多,一切都順其自然就好。我覺得每名教練都有自己的風格,也會有自己喜歡類型的球隊,這些都很正常。這些年我也是經歷了很多教練,不管是中方教練還是外教,他們都給予我極大的信任和幫助,我也要衷心感謝他們。甚至之前有一些外教在得知我轉會,也在第一時間給我送來祝福。作爲球員,我覺得最重要的還是態度,首先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雖然其他的不是自己可以決定的,但只要儘自己最大努力就好。

  記者:作爲松江老臣,多年來你和張誠鎮守球隊兩個邊路,你們也是很好的朋友,現在張誠在權健的事業一帆風順,而你不得不離開,有沒有失落感?兄弟間有過交流嗎?

  A:我倆同爲球隊效力這麼多年,不管在場上還是場下都是好兄弟。所以看到他越來越好,我很爲他開心。當我確定要離開後,他在第一時間給我送上了祝福,我也希望他今後能爲家鄉球隊多做貢獻。

  縱使一朝爲敵

  昔日親情難忘

  記者:中甲賽季結束後,你前往延邊富德試訓,是不是對於離開早就有所準備了?爲了順利轉會,和俱樂部以及卡帥有過溝通嗎?

  A:聯賽結束後,俱樂部李總也找到我與我溝通,我覺得新賽季自己可能並不在卡帥新賽季的計劃當中了,俱樂部出於對我的尊重以及負責的態度,覺得應該和我溝通一下。後來,我自己聯繫了延邊富德隊,非常感謝延邊隊主教練樸泰夏指導給了我這麼一次試訓的機會吧,至於後來發生的事情,一切都很自然。

  記者:爲何最終選擇了延邊隊?延邊隊的哪些方面吸引你?樸指導對你怎樣定位?

  A:我選擇延邊富德隊也是出於多方面考慮:首先,經過多年打拼,我一直想在中超的舞臺展現自己;然後是我非常欣賞延邊隊的風格打法,因爲之前多年在中甲與延邊隊交手,對他們也有一定的瞭解。對我而言,今年冬訓基本沒有進行系統訓練,只是在年後纔跟延邊隊會合,樸指導希望我能夠儘快融入球隊,儘快把身體狀態調整到最佳。我也希望能通過不懈的努力最終贏得主教練的信任,未來爲球隊多做貢獻。

  記者:雖然現在你還是在中超球隊,但不能和權健一起征戰中超,有沒有遺憾?想過今年中超重返天津的場景嗎?

  A:新賽季不能與權健隊一起打拼中超,這的確有些許遺憾不過想到未來還可以回到曾經奮鬥過的地方,心裏還是有一股暖意吧。

  不忘初心

  願爲夢想付出一切

  記者:在天津這9年間,你最難忘的事情是什麼?衝甲、衝超還是保級?

  A:首先我想說的是,不論是保級、衝甲還是衝超,這些經歷對於我職業生涯而言都非常重要,但相比之下,那次衝甲經歷更加難忘。從硬件來講,當時球隊並不像去年衝超條件那麼好,甚至可以說有着天壤之別,那時候更多靠的是大家無私的奉獻和付出。在當時的環境下,大家非常團結,球隊中每一個人都在貢獻着自己的力量。另外,那次衝甲過程非常的跌宕起伏,我記得非常清楚,關鍵一戰對陣大連毅騰,這場比賽的勝負將決定球隊一年的努力是否有所收穫。當時已經是加時賽下半場最後3分鐘了,我們仍0:1落後,在那種情況下,沒有人會認爲我們能夠翻盤,但最後奇蹟真的發生了,我們從扳平到反超,這一切發生得太快,只有不到3分鐘。終場哨聲響起的那一刻,我們所有人都流下了激動的眼淚,時至今日想起來,我仍會渾身熱血沸騰,那一刻我會永生難忘。

  記者:其實無論球迷還是隊友,都給了你很高的評價,說你勤奮、努力、好學,是一名非常職業的球員,如今換了新的平臺,對於未來又有怎樣的未來目標?

  A:這些年的經歷對我來說是一筆寶貴的財富,我覺得不管自己今後在哪裏踢球,都會一如既往地努力,不忘初心,對自己心愛的這項運動付出一切!

  記者:這個冬天還會繼續關注權健隊的引援嗎?對於權健的大力引援,你怎麼看,你覺得新賽季他們的中超前景如何?有什麼話要對老東家、老隊友們要說?

  A:我雖然已經離開了,但還是會時刻關注着球隊。毫無疑問,今年冬季權健的大力引援,將會對新賽季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我也相信球隊在新賽季會取得理想的成績。最後,我也要衷心祝福球隊及兄弟們在未來一切好運,一帆風順!(北方網實習編輯 張愛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