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王寶泉:重拾快速多變模式 全力備戰全運會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 編輯:張愛迎 2017-02-17 16:22:00

內容提要:和以往相比,本賽季天津女排在進攻時打快變戰術少,更多是依靠強攻,強攻不下球......

  天津北方網訊:2016-2017賽季中國女排聯賽半決賽,衛冕冠軍天津女排大比分0:3被江蘇女排橫掃出局。“十冠王”這是怎麼了?今後天津隊將何去何從?球隊要重新崛起有哪些困難?近日,經過短暫修整,重新回到訓練場的天津女排主帥王寶泉第一時間接受了記者的專訪,詳細聊了聊球迷們關心的這些話題。

  引進米哈跟預想的有出入

  本賽季聯賽開始前,王寶泉一反往日的低調,喊出了球隊要奪冠的目標,他說:“這是沒辦法的事情,上賽季你的成績在那擱着呢,這個賽季沒有退路。”不過王寶泉很快發現,奪冠對於本賽季的天津女排來說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即便是在續約卡里羅的基礎上引進了塞爾維亞當家主攻手米哈伊洛維奇。

  賽季前球隊進行薊州封訓時,王寶泉發現米哈伊洛維奇的一傳不僅不能自保,甚至會給天津隊的聯賽之路埋下巨大的隱患,他雖然盡全力進行了調整,但終究還是無法繞開這一點。王寶泉說:“我們當初引援時強調外援一傳要好,哪怕是進攻差一些也沒事,主要是考慮到王茜和陳麗怡的一傳不是很穩定,所以必須要打好球隊一傳基礎。米哈的一傳不好,這一點跟我們預想有出入。”出於戰術保密的需要,這一點王指導當時並沒有明確提出,但天津隊的問題還是很快被對手找到了。聯賽中後期,米哈伊洛維奇的一傳成爲了對手攻擊的重點。由於脾氣急躁,米哈伊洛維奇在比賽中一旦被對手追發,往往很快失去冷靜,扣球只靠蠻力,缺少技巧,得分非常難。與江蘇隊的半決賽3場比賽爭奪,米哈伊洛維奇僅在第一場比賽中得分上雙,後兩場比賽每場只得到4分,徹底啞火。

  “今年我們得到了教訓,引援必須要了解球員,光靠聽說不行。”王指導說,“球員只有名氣是不夠的,必須要實用。打進4強的四川隊的外援(魯爾克)沒有名氣,價錢也沒有米哈高,但在場上發揮了很大作用。至於今後我們會不會再引援,到時候再看具體情況吧。”

  重塑輝煌還要靠快速多變

  和以往相比,本賽季天津女排在進攻時打快變戰術少,更多是依靠強攻,強攻不下球,不少人將矛頭對準了天津隊的二傳手姚迪。王寶泉認爲球隊失利只怪姚迪,對小將是不公平的,他說:“姚迪一年比一年有進步,去年咱們拿冠軍,二傳位置主要是姚迪去打的。今年球隊沒有進入決賽,並不是姚迪個人的原因,一方面是因爲一傳不穩定,攻手下不去球,另一方面是因爲咱們外援多,戰術球確實比較難組織,姚迪其實已經盡力了。就全國範圍來講,姚迪也算是一流二傳了,要不然她怎麼能到國家隊去呢,後面姚迪要增加自信,儘快提高自己的技戰術水平。”

  王寶泉希望姚迪提高技戰術水平,是在爲球隊重拾快變戰術法寶打基礎,他明白,要重塑天津女排往日的輝煌,只有這一條路可走。本賽季王寶泉曾多次提出天津隊要向浙江女排學習,可換句話說,向浙江隊學習其實就是要隊員們向以前的天津隊學習。如今的浙江隊幾乎就是以前天津隊的翻版,球員身高雖然不高,但都很全面,小球技術好,打球快速多變,這樣的浙江隊即便是遇到張常寧、惠若琪和龔翔宇三大奧運冠軍領銜的江蘇隊也毫不遜色,事實上,本賽季截至目前和江蘇隊的兩次交手,浙江隊都取得了勝利。

  不過,要重拾快變法寶,天津女排必須要先扛過球員更新換代的陣痛期。天津全運會後,隊中大批老隊員將退役,年輕球員因爲在青年隊打的比賽比較少,頂上一隊主力位置之後需要用很長時間來調教,“李盈瑩和王媛媛自身條件非常好,潛力很大,但和以前的隊員相比經歷的磨鍊少,我們要想取得好成績需要很長時間。”王寶泉說。(北方網實習編輯 張愛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