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燒爆竹童心在,
看換桃符老興偏。
鼓角梅花添一部,
五更歡笑拜新年。

  一位《體苑雜壇》忠實讀者前段時間發電報提醒我們,之前兩年春節的兩期內容裡用了相同的定場詩。恩,今年我們換了首新的。
  一年又一年,轉眼又過年,千言萬語化作一句話:給大家拜年了!回頭一看,都寫了151期啦,我是這麼敬業的一個人,就賜我幾十張『敬業福』吧!
  如果要問哪些事是過年必須要做的,其中絕對少不了『看春晚』,對於每個中國人來說,似乎沒有看過春晚都不能叫過年。雖然跟前些年比央視春晚的吸引力沒那麼大了,爭議也越來越多,但作為新年俗,春晚依然是眾多中國百姓過年標配之一。對於各界精英們來說,能夠登上春晚舞臺是一種榮譽的象征,而這其中也包括體育人。
  2016年是奧運年,2017年春晚舞臺上自然也少不了奧運健兒的身影。裡約奧運會上,『洪荒少女』傅園慧因為接受采訪時真誠而又誇張的表情,俘獲了一大批迷弟迷妹。終於,傅園慧不負眾望,親自把『洪荒之力』用到了春晚小品中。而從1983年開辦至今,央視春晚舞臺上還出現過哪些體育人呢?我說說,你聽聽,在想當初……
  先說最早登上春晚舞臺的體育明星,1984年春晚,乒乓球世界冠軍李富榮和張燮林在舞臺上打了一場表演賽,並且讓當年的解說界唯一『男神』宋世雄在邊上給演說。舞臺中間擺上一張乒乓球桌,一言不合就開『打』,而且真就是一場正兒八經的比賽。放在今天,你想表演打乒乓球,早就被春晚導演組砍了,不過當時這個節目還真就博了個滿堂彩。
  而要說體育人在春晚舞臺上的最出彩表演,那就屬1997年春晚上中國男子體操隊與陳佩斯、朱時茂合作的滑稽小品《宇宙體操隊選拔賽》。李寧、李大雙、李小雙以及當時還未參加過世界大賽的李小鵬的賣力表演,令人忍俊不禁,至今為人津津樂道。在這個體操項目中,當年的李寧、李春陽、李敬、李大雙李小雙兄弟直到李小鵬,他們共同將體操『李家軍』的輝煌延續超過十年。
  除了體操『李家軍』,1994年央視春晚,在世界田徑賽場上稱霸的『馬家軍』成為了體壇領銜明星。盡管當時的『馬家軍』已經是興奮劑傳聞纏身,但教練馬俊仁還是率領著王軍霞、曲雲
霞和劉冬等一眾『馬家軍』成員,在全國觀眾面前亮相,並且得到了主持人倪萍的隆重介紹。
  也是在那一年的春晚中,黃宏在小品《打撲克》底氣十足的喊出了這一段臺詞,『不是馬家軍打了興奮劑,是馬家軍給十二億中國人乃至全世界華人打得一針興奮劑。』當時鏡頭掃過馬俊仁的臉,一臉凝重的表情下,是無法掩飾的心虛。如今,『馬家軍』那些讓人所不齒的勾當早已公之於眾,而馬俊仁本人也杳無音訊。
  不過,要說出鏡率最高,還得是春晚『躺槍』專業戶中國足球。國足首次出現在春晚的舞臺上,是在1988年春晚,當時高豐文率領球隊殺入了漢城奧運會,隊員們通過錄像的形式為全國觀眾拜年。到了1995年春晚,甲A冠軍上海申花和亞軍北京國安一起合唱《真心英雄》,成為了球迷們最愛的節目。但誰也沒想到,在兩年之後,北京國安就用9:1的比分,徹底結下了京滬兩地球迷的仇怨。
  當然,中國足球一直以來都是春晚舞臺上的搞笑擔當。1993年春晚,牛群和馮鞏二人合說的相聲《拍賣》,就拿中國足球隊第一任外教施拉普納的白頭發『砸掛』——『施大爺的這根頭發是在中國變白的,是為了中國足球變白的,是為了中國變白的,我們要把他永遠地留在中國。』
  在牛群、馮鞏一番天花亂墜的『忽悠』下,施拉普納的一根白頭發『拍』出了5萬元的高價。那晚過後,施拉普納一夜之間成為中國家庭茶餘飯後的談資,人們會在路上攔下施拉普納問:『你就是那個拍賣頭發的?』後來施拉普納聽說,他的那根白頭發真的被一個溫哥華的華人拍走了,價錢是4.5萬元人民幣。你們愛誰信誰信,反正我不信。
  誒呀,實在對不住各位了,大過年的又提中國足球。篇幅有限,就說這麼多吧,再一次給大家拜年,雞年大吉!
 網友:一只想做狗的汪
每一個為了競技精神而拼搏的運動員應該都有資格站到這個舞臺上!
 網友:曉雨聞臨
20年前國人對國足有所希冀,現在還有哪位國足教練敢在春晚露臉?
 網友:小導管
馬家軍給全國人民打了一針興奮劑!結果呢?真的有興奮劑。
 網友:s落合s
時光匆匆流去,李小鵬現在都已經是小萌娃奧莉的爸了啊。
到底誰在禍害中國足球
世界杯分羹 中國杯空飲
人不如『狗』的極度恐慌
中超的高票房與低評分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