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言遷謫向江湖,
放意雲山道豈孤。
忠信平生心自許,
吉凶何恤賦靈烏。

  終於等到了《體苑雜壇》上線的日子,因為有一股無法壓抑的憤怒,一直壓在心裡,實在是不吐不快。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前幾天又有朋友跟我說,你現在寫的《體苑雜壇》越來越不接地氣兒,沒有最開始的時候好看了。我覺得他說的很對,那就從這一期開始,回到起點。
  一轉眼又快過年了,但說句實話,人們對過年的感覺越來越淡了,除了要在大年三十吐槽春晚,真不覺得過年跟平日裡有啥區別了。說到春晚,突然想起了1998年黃宏和宋丹丹演的春晚小品《回家》,小品裡宋丹丹騎著黃宏脖子讀糊在屋頂上的報紙內容,一句『中國足球,何日出頭』,結果黃宏就不淡定了。
  然後,黃宏那一段很有節奏的臺詞讓人至今難忘,『大過年的把足球還整出來了,這不給咱添堵嗎?這一年,看完甲B看甲A,最可氣的世界杯!天天喊著能出線,到後來,狗戴嚼子——瞎胡勒!』將近20年過去了,回頭在看這一段臺詞,除了甲A甲B變成了中超中甲,其他的描述竟然與今天的中國足球毫無違和感。
  繞了一大圈,還是說說中國足協剛剛公布的聯賽新政吧。其實不太想評價這則新規,因為實在想不到用什麼話可以表達清楚,並且還不違反精神文明建設。好吧,簡單形容一下,這則聯賽新規真是一石激起千層浪,足協劃船不用槳。
  有利於中國足球整體發展,有利於中國本土球員的培養,有利於國家隊水平的提昇,有利於保持職業聯賽健康、穩定、持續的發展……在官方公布的聯賽新規第一段,中國足協用了四個『有利於』的典型性排比句式,首先告訴大家,這則新規絕對『綠色無公害』。那麼,這條新規真的能救中國足球於水火嗎?恰恰相反,在一眾球迷看來,這又是一口鮮『毒奶』,直接喂進了中國足球的嘴裡。
  過去的這幾天,從媒體到球迷,都對這則漏洞百出的聯賽新規提出了質疑。先說外援問題,突然間就從4+1變了3,你讓那些早早敲定了五外援的俱樂部情何以堪。俱樂部花了數以億計的資金引進外援,這裡面的損失誰來賠償。就算各家俱樂部的忍辱負重、大公無私,人家外援自己還不乾呢,為啥簽了合同你們不讓我踢球,搞不好一紙訴狀就告上了國際足聯。
  然後關於使用年輕球員的條款,每場比賽必須報名兩名以上
U23球員,並且至少要有一名U23球員是首發。由於足協沒有給出細化的規則條款,等聯賽開始之後,很可能就會出現很多理不清的糊涂賬。其中最顯而易見的問題就是,如果球隊無法在賽前派出兩名U23球員,那這場比賽該怎麼踢,結果又該怎麼算呢?
  雖然並不想說,但足協新政很可能導致一些不良反應,國內球員身價越來越高,尤其是稀缺的U23球員,沒踢幾場比賽就身價過億都有可能。而當年齡成為了一個價值的標尺,沈浸多年的改年齡之風就很可能死灰復燃。還有更加可怕的結果,一旦中國足球職業聯賽失去了球星效應,火爆球市就很可能不復存在,而這樣會導致大量資本退出,這無疑是職業足球發展的倒退。
  完全可以理解足協新政的意圖,就是想通過強制條款改變中國足球的青訓培養現狀,但單純把青訓包袱甩給職業足球俱樂部是不很常理的,因為中國足球的管理者纔是青訓體制建設的主體。倉促用損傷職業足球發展的方式去搞青訓,無異於揠苗助長。
  《紅樓夢》中,胡庸醫亂用虎狼藥,差點就斷送了晴雯性命。球迷們理解中國足協以及各級領導部門急於把中國足球成績搞上去的心情,但如此倉促的開出一劑猛藥,真的有些操之過急了。足球運動成績的提高,絕對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改變的,看看我的近鄰日本,他們用了20年多的時間慢慢打基礎,纔有了今天的好成績。
  上世紀80年代,足協為了提高球員頭球、定位球能力,在聯賽中推出頭球、定位球進球算兩分的奇幻政策,結果那一年的聯賽讓人啼笑皆非。2001年,足協又以保護本土門將成長為由,開始禁止各家俱樂部引進外援門將。多年來,足協一直在想辦法改變中國足球現狀,然而現狀卻是在正確的道路上漸行漸遠。
  每個中國球迷都像是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根接一根的劃完手裡的火柴,等手裡的火柴都劃完,夢也就結束了!你那還有火柴嗎?借個火兒!
 網友:zzm0565
足協把自己該辦的事情,一股腦地推給職業聯賽,太不負責了。
 網友:C-空間
估計以後就沒有老板買大牌球星了,省錢,中超就是碗白菜豆腐湯了。
 網友:秋雨洗塵心RYAN
聯賽是棵樹,足協不去除草護土,硬要拔高助長。
 網友:糨糊娘舅
強制u23沒什麼不好,只是外援政策有點坑,俱樂部都簽了五個外援。
世界杯分羹 中國杯空飲
人不如『狗』的極度恐慌
中超的高票房與低評分
比兩記肘擊更可悲的事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