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泰達似一場夢 譚望嵩笑對人生 勇做追夢人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球迷報申煒 編輯:天體 2017-01-13 14:39:28

內容提要:2010年年初,在那個寒氣逼人的早晨,譚望嵩和幾名隊友沒有踏上前往海南拉練的大巴車......

  天津北方網訊:採訪譚望嵩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按照他自己的話說,“我自我保護欲有點強,性格使然,也有經歷方面的原因。”不過面對記者,小譚最終答應了這個要求,他在採訪前甚至表示:“什麼都可以問,百無禁忌。”於是,採訪話題就從2010年年初那次出走開始。

  重回泰達像一場夢

  2010年年初,在那個寒氣逼人的早晨,譚望嵩和幾名隊友沒有踏上前往海南拉練的大巴車,隨後他被俱樂部掛牌,離開了天津這座城市。對於當初自己做出的決定,小譚是這樣迴應的,“當初走的時候真的沒考慮太多。後來加盟建業的時候,我覺得什麼都是有因有果,自己把該做的事情都做了,僅此而已。那幾年在泰達也全力付出了,一切都很自然。就像是這次能夠回來一樣,這就是命運的安排。”如果時光可以倒流,小譚還會這麼選擇嗎?聽到記者這個問題,他笑了,“如果能回到以前,我想我還是幾年前的我。年齡也好,閱歷也罷,骨子裏的東西是不會改變的。”

  離開天津之後,小譚先去了建業,然後到力帆踢球。日子過得不好不壞,他自己承認,很適應這樣的生活。“我離開天津之後總體還算比較順利,去河南呆了很多年,然後是重慶。雖然都是私企,但兩傢俱樂部的老闆還是很講信譽的,俱樂部還算平穩。當然對於我來說,我也很適應這種生活,簡簡單單踢個球,平平淡淡過日子,時間一晃我就過了三十歲了。想想看,時間還是過得太快了。”不過每次和泰達隊交手,小譚承認都是有些彆扭,按照他自己的話說,就是有點不好意思。記者好奇,爲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小譚再次笑了,“不好意思主要是因爲以前發生的事情,反正我覺得自己不好意思。”

  這次能夠回來,按照小譚的話說,根本就沒有想到。“當初有事情走了,泰達畢竟是國企俱樂部。這麼多年,機緣巧合我又回來了,從內心深處講還是有些感慨,感慨有這樣一個機會,感慨時間蹉跎。我2006年來到天津,到現在正好十年。時間總是會讓人很感慨的,任何事情變化都很快,只是一轉眼的工夫。”記者很想知道一個細節,當他聽說能夠回來的時候,內心激動嗎?小譚想了一會,這樣平靜地告訴記者,“當時真不是激動啊,就是有點說不上來的感覺,甚至有一些擔心。因爲走了就沒有想過能回來,這件事是真的假的啊?!其他的擔心是,走了這麼多年,我對這支球隊有些不太瞭解了。總之,很多擔心壓在心頭。”

  面對記者,談及當年事情的時候,小譚說了這樣一番話,“我在天津那幾年呆的很愉快,不管是球場還是生活中,都過得很開心。最後離開,也是冥冥中的一種安排,不覺得誰虧欠誰。事情發生都有必然性。當然最後能回來還是挺好的,真的挺好的。不知道這是不是我職業生涯最後一站,估計也差不多吧。命運挺有意思,十年之前我說過,不來天津就退役,現在雖然我成熟了,但沒準這番話真的就應驗了。有時候很多人問我,爲什麼會很感慨?我自己想想這段經歷,還是覺得挺有意思的。”

  我和所有隊友都很融洽

  小譚是一個心細的人,決定加盟泰達之前,他想了很多場景,“回到泰達,我希望能夠找回以前熟悉的感覺。來之前我自己也想過,見到昔日隊友怎麼打招呼,他們會對我說什麼,還有沒有原來的調侃啊。腦子中,總會不自覺設計那些場景。但回到球隊,有些事情很自然就發生了,自己那份擔心和不適應早就沒有了,我也順利融入了球隊。”很多人都非常關心小譚和曹陽如今的關係,他笑着說:“我們是在澳大利亞碰面的,我到時,他們正在吃飯。我們同時打了招呼,曹哥問我,什麼時候到的?別的沒什麼了,我希望大家不用糾結這個問題。”

  訓練之餘,小譚很願意和隊中的那幾名老鄉聚在一起,大家嘰嘰喳喳說個不停。不過到了訓練場上,小譚同樣很願意和每一名隊友去交流,其中也包括曹陽。對此,他說了這樣一番耐人尋味的話,“其實當初我也沒有太介意別人怎麼做,因爲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每個人都需要從自己的角度去考慮問題。我這個人,從來都是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至於別人,肯定有人家的角度,應該更多的去理解吧。人這一輩子,如果回過頭去看若干年之前發生的事情,根本不算什麼了。”

  小譚當年來天津的時候,只有22歲,如今他已經32歲了。很多人關心,他還能恢復到拼命三郎的狀態嗎?他對此的回答是,“畢竟年齡大了十歲,身體情況肯定不如當年,可是骨子裏的好勝心和精神還在。現階段我的目標就是跟隨球隊好好冬訓吧,儘量融入這支球隊。更大的目標是在今年聯賽多爲球隊出力,就算沒有白回來。”或許外界認爲小譚這番話太空洞,可是瞭解他的人都清楚,這是一個一諾千金的人,就如同他答應了這次採訪,根本就沒有選擇迴避任何問題。

  離開天津這些年,除了跟隨球隊來踢比賽之外,小譚根本就沒有踏入過這座城市。不過他告訴記者,“離開這幾年時間,記憶肯定還在啊。我在天津有很多好朋友,對於這座城市還是比較熟悉的,當然具體到一些地名肯定不行,不過回去呆一段時間,路摸熟了肯定就沒有問題了。”之前在天津踢球的時候,小譚買了一套房,不過這次回來,他發現自己恐怕還需要租房住了,“以前是一個人,所以買的房面積比較小,現在是拖家帶口,肯定要換個大房子。不過天津房價太貴了,我當初買房的時候只有一萬一平方米,如今都四萬了,怕是買不起了。所以,還是租房住吧(笑)。”

  我的自我保護欲有點強

  小譚是一個外冷內熱的人,和熟悉的朋友在一起,常常能夠聽到他的笑聲,但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可以感受到他的沉默。對此,他這樣認爲,“我不是一個容易接受別人的人,自我保護欲有點強,成爲朋友是需要時間的,要經歷一些事情才能夠完全敞開心扉。我的性格就是這樣,有時候看星座,實在是太準了。當然這可能和我的經歷也有關係,越是經歷過一些事情,就越想着必須要遇事品人,這是我這麼多年的一個感受。而且我不太愛和外面接觸,不太愛和別人互動,也沒有自媒體。”

  這麼多年,由於很少對外界發表看法,譚望嵩在場上的一些犯規動作,不僅被外界所痛斥,甚至被嚴重黑化了。小譚這樣告訴記者,“可能外界對我批評最狠的還是奧運會那次犯規吧,回到房間我第一時間看了畫面,我實在是解釋不出來。因爲從旁觀者的角度出發,這個動作就是惡意傷人。當然我內心知道是怎麼想的,我也許會和身邊的朋友去解釋這件事,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聽我解釋的,我也沒有那樣的時間。而且我也覺得沒什麼好解釋的,認識你的人終究會認同你,不代表讓所有人都認同你。”

  新賽季,泰達隊在強力補充了內外援之後,實力已經今非昔比了。小譚對此的看法是,“主要還是看冬訓磨合情況吧,今年球隊新來了不少隊員,主教練也是去年下半年接手的球隊,拖到這個備戰期才能去灌輸技戰術。這個冬訓期非常重要,就看組織和磨合情況了。如果一切順利的話,肯定不會像去年那樣拖到最後一輪保級,太提心吊膽了。”那麼他如何看待天津德比呢?小譚這樣認爲,“這對於天津足球肯定是好事啊,擁有兩支征戰頂級聯賽的球隊,大家互相支持各自的球隊無可厚非,就是角度和格局需要放大一些,就看你站在什麼角度看待問題了。”

  重新回到天津,譚望嵩喜歡什麼樣的歡迎方式呢?談到這裏,他又笑了,“我不喜歡這樣,我願意靜悄悄地來。如果歡迎場面太熱烈,我還是有些壓力的,我就怕打感情牌。”對於這些年的改變,小譚這樣告訴記者,“我認爲成家立業對自己影響挺大的,把很多東西都看淡了,內心容量也更大了。這些年遇到了很多事情,作爲一個男人,心胸要更加開闊一些,這就是我最大的改變。”(北方網實習編輯 張愛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