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誠憶九年權健歲月 我想陪着你和足球一直到老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球迷報方奕昕 編輯:天體 2016-11-28 14:01:00

內容提要:如果不是別人提醒,連張誠都沒有意識到,踢完這個賽季,自己居然成爲了球隊中的元老級人物......

  天津北方網訊:如果不是別人提醒,連張誠都沒有意識到,踢完這個賽季,自己居然成爲了球隊中的元老級人物。論及效力時間,權健隊中沒人能夠超過張誠,他是唯一一個從中乙一直陪着球隊打到中超的球員,“我今年27歲,在這支球隊踢了9年,比認識我女朋友的時間還長。”張誠這個比方,不經意間透露出他對這支球隊濃濃的感情。

  球員的職業生涯能有幾個9年?昨天,當記者和張誠約定好聊一聊的時候,不怎麼會表達的他也開始滔滔不絕,其間說到了他對中超的渴望,對權健乃至松江的感恩,當然,更令人動容的是他從未向外人談起過的那段四處碰壁的灰色歲月。

  他們只給了我

  10天的時間

  遍數中國足壇,能夠陪着一支球隊從中乙一路打到中超,張誠應該是爲數不多的一個。然而,9年前的一天夜裏,張誠差一點就告別了足球。兩次試訓失敗,讓張誠對自己的足球道路產生了絕望,“我當時都想好了,讓我幹什麼工作都行,寧肯這樣,我也不想再踢球了。”

  第一次試訓是在火車頭,張誠因爲和教練之間的一點矛盾,選擇了離開。後來去了泰達預備隊,教練劉俊鴻本來已經答應把他留下,但突然之間,泰達發生人事變動,左樹聲出山擔任預備隊主帥,結果張誠沒能打動左帥,遺憾地從名單中落選了。

  兩次碰壁之後,張誠沒有放棄,就像他對劉俊鴻承諾的一樣“我還會好好踢下去。”但沒有球隊可去的張誠,只能和一幫小孩在外面踢野球保持狀態。時間一久,張誠開始絕望了,連他自己都懷疑,這份堅持是否能換來一個他想要的結果。有一天,回到家裏吃完晚飯,張誠猶疑了很久,終於開口說道:“讓我幹什麼都行,我不想踢球了。”

  最終,還是張誠的父親打破了屋內的沉寂,“跟我去昆明吧,到松江去試試,這是最後一次,行就行,不行乾脆就不踢了。”就這樣,張誠帶着最後一線希望來到了昆明,當時松江隊主帥張效瑞只給了張誠10天的試訓時間。那10天,張誠的壓力可想而知,用他自己的話說,他的職業生涯很可能就剩這10天了。好在,直到第10天的晚上,還沒人通知他離隊,張誠預感到他終於“成功”了一次,儘管當時的松江隊只是一支乙級隊,可在張誠看來,能有支球隊“收留”他就足夠了,他的足球生涯終於在最後一刻保住了。也正因爲如此,張誠一直沒有離開過鬆江,他選擇用這種方式來報答當初的恩情,他甚至打算陪着這支球隊一直到老。

  帶刀後衛?

  我那時都不敢跟曹陽打招呼

  或許因爲是天津人的關係,如今的張誠開始越來越多地被人們拿來與“傳承”等字眼聯繫起來,球迷期盼着有一個本土新星的成長,當曹陽逐漸老去的時候,很多人都把張誠看做是津門出產的下一個“帶刀後衛”,對此,張誠笑了:“當年我連和曹陽打個招呼的勇氣都沒有,接過他的衣鉢更是不敢奢望。”

  說起來,曹陽風頭正勁的時候,張誠還是一個在泰達預備隊裏試訓的球員,根本沒人注意過他,就連張誠自己也沒想到,有朝一日可以和曹陽同場競技。彼時,張誠在團泊窪基地碰見曹陽,也猶豫過要不要喊聲“曹陽哥”,但最後他還是忍住沒叫出口。“倒不是因爲我不好意思,其實曹陽一直是我的榜樣,我從小就看泰達的球,看了多少年了,也想過以後有機會可以跟曹陽合個影啊什麼的,但畢竟那時候我只是一個試訓球員,我覺得自己還沒資格去跟人家打招呼。”對張誠來說,把曹陽形容爲他的偶像其實也不過分,特別是曹陽一隊的經歷,也被張誠拿來激勵着自己。

  如今,隨着權健升上中超,張誠也迎來了與泰達較量的機會。作爲一個曾被泰達拒之門外的球員,張誠對德比的期待似乎要比其他人更爲強烈,畢竟,做球員的誰不想證明自己呢?可張誠的回答卻讓人出乎意料,“從我踢上職業隊的那天,我心裏就有一個想法,就是幫助我的球隊升上中超,讓天津有兩支頂級聯賽球隊。也許有的人會在意,到底哪支天津隊更強,哪支球隊是天津的老大,但我不是這麼想的。說實話,爭這個沒什麼意思,至於我當年的那段經歷,我也早就看開了,現在泰達帶過我的教練恐怕也不會記得有我這個人了。當然,有一點是肯定的,到了明年如果我能踢上德比,我會付出100%的努力,就算你有再好的外援,我也不會讓他從我這邊過去。”

  已經做好了

  從替補打起的準備

  上個賽季,張誠出場27次,是全隊中僅次於門將張鷺的球員,數據貢獻方面更是有3次助攻。他也是唯一一名在盧帥、卡帥帳下都打上主力的老松江球員。回想起當初托米奇所說的“松江隊裏有人可以在權健站穩腳跟”的話,現在看來,這個人無疑指向的就是張誠。

  然而,新賽季開始之前,張誠卻說他已經做好了從替補打起的準備。儘管邊後衛這個位置很少會受到外援的衝擊,可張誠還是充滿了危機感。“說到底,我是一個從來沒踢過中超的球員,雖然中甲、中乙踢了不少年,但那和中超完全是兩個概念。我對中超的瞭解僅侷限於電視上,所以,我對自己有着非常清楚的認識。”

  準備第一次登上中超舞臺的張誠,坦言自己這是“苦盡甘來”,很多松江隊友也都羨慕他還能繼續在權健效力,但張誠明白,上賽季的主力身份並不能確保他新賽季還是主力,他甚至給自己定了這樣一個目標:“如果俱樂部在我這個位置上買了新援,或者是讓其他球員頂替我的位置,我不會有任何的怨言,說到底,我就是一箇中超新人嘛,更何況,明年球隊的任務肯定是先保級,卡帥一定先從後防線抓起。不騙你,我從今年聯賽一結束就想過了,明年我必須從頭做起,把冬訓質量搞上去。我想了,假如明年我踢不上主力,能報上18人也行。足球就是這樣,沒人能一直踢主力,教練安排你上場,這就是機遇,只有努力訓練纔可能獲得這樣的機會。”

  讓張誠感慨的是,他昔日的那些松江老友們如今都各奔東西了,吳偉超回到了香港,董少晨去了雲南,還包括更早之前的於睿,他在隊中的“死黨”已經所剩無幾,唯一還留在隊中的好友張煒也極有可能在這個賽季告別天津,對此,張誠只能苦嘆,這就是足球的殘酷。

  收入高了

  可我還是以前的我

  從跟着一幫孩子踢野球,到中乙、中甲,再到現在即將踢上中超,27歲的張誠來到了一個在他嘴裏“不再年輕”的歲數。踢了9年職業聯賽,第9年又趕上土豪權健接手球隊,按道理,張誠應該多少賺了點錢,然而,僅從衣食住行來判斷,張誠甚至不像個“職業球員”,很直觀的一點,到現在張誠還沒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11月初的中甲頒獎典禮,張誠是和記者們坐着球隊大巴去的北京,回到天津之後,他又從俱樂部打着滴滴回家了。

  張誠承認,自從權健入主以後,他的收入比以前多了許多,但他覺得,這並不能成爲他“炫富”的理由。“我覺得不管到什麼時候,我還是會做回我自己,因爲我的性格就是這樣,我不會因爲賺了點錢就把我的性格改了。我從來沒覺得,自己到了該大手大腳花錢的時候了,不瞞你說,我現在所有的獎金工資,除了留下一部分自己的零花錢,剩下的全部交給家裏。也許很多人都不信,小時候我媽給我5元錢零花錢,我回家還給她4元,那一塊錢我也就是天熱買根冰棍吃,我覺得到什麼時候,人還是應該低調、樸實一些最好。”

  事實上,張誠的樸實很大程度源自他有一個艱難的童年,有一個畫面是張誠永遠也無法抹去的。“小時候,我在河東體育場練球,我爸忙生意出門早,我媽風裏來雨裏去地騎自行車送我去訓練,有時候我累了就在車上睡着了,我媽拍拍我,跟我說醒醒馬上就到家了。這個過程持續了很多年,我有時候睡覺突然間醒了,就想到了這個畫面,想到了自己小時候是怎麼過來的,這個畫面經常會出現在我的腦海中。”(北方網實習編輯 張愛迎)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