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卡納瓦羅:有人離開不是滋味 希望泰達保級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時青華 編輯:時青華 2016-10-28 01:39:00

內容提要:因爲球隊已經完成了衝超任務,所以相比賽季中的低調嚴謹,卡納瓦羅這一次接受採訪顯得開誠佈公……

如不能正常瀏覽請選用IE瀏覽器

  天津北方網訊:10月27日下午,天津權健隊主帥卡納瓦羅在球隊訓練基地接受了衆多媒體的採訪,而這也是他在28日全隊放假前最後一次接受採訪。因爲球隊已經完成了衝超任務,所以相比賽季中的低調嚴謹,卡納瓦羅這一次接受採訪顯得開誠佈公,逐一解答了記者的提問。

  阿森納主帥溫格曾說過,“一名主帥不僅要給球隊傳遞技戰術,還要給球隊傳遞一種價值觀。”同樣,卡納瓦羅也非常想給權健隊灌輸正確的價值觀,“溫格是足球史上的一位偉大教練,他說的很有道理,我非常認同這一點。我希望在我的執教中,也不僅是給球員帶來技戰術方面的東西,同時也能教會球員如何做人,以及對足球的理解和認知。”

  在球員使用方面,外界認爲卡納瓦羅格外偏愛年輕人,但卡納瓦羅卻解釋說:“我讓誰上場比賽,並沒有大家想象的那麼複雜,完全是根據球員的訓練質量和態度來決定,跟年齡和資歷沒有太大關係。可能在我們隊中年輕人踢的時間多一些,但這是他們自己爭取來的機會,而他們在比賽中並沒有辜負我對他們的希望。”

  當被問及下賽季權健隊引援的方向時,卡納瓦羅表示:“聯賽畢竟剛剛結束,這幾天我們已經跟董事會以及俱樂部兩位副總進行了溝通,我把下賽季構想和足球理念告訴他們,並且提出了我們的需求,而我們有三個月的時間來建造球隊。我們的董事長對下賽季有非常大的野心,但是我非常堅決的表達了我的觀點,我們需要有助於俱樂部發展的球員,不需要那種‘來撿錢’的大牌球星。我的引援目標是那些在歐洲踢球的年輕球員,來到球隊後再有幾年時間的磨合,可以幫助球隊在亞洲賽場上獲得我們需要的成績。”

  同時,卡納瓦羅也不想太早定下球隊目標,“中國足壇確實有速成的先例,恆大中甲奪冠,然後又迅速中超、亞冠奪冠,但那時的足球市場和現在截然不同,那個時候中超中只有恆大有超前的想法,聚集了許多國內頂尖球員,但現在中超不僅只有一家廣州恆大,還有四五支球隊也有這樣的想法。至於新賽季的目標,還是等轉會市場結束後再說吧。”

  過去的這一個賽季,卡納瓦羅經常用超常發揮來形容自己的隊員,不過卡納瓦羅深知這套陣容無法在中超立足。卡納瓦羅直接表示:“如果以現在這支球隊的陣容去踢中超,肯定是不實際的,我們和中超前幾名的球隊根本沒法踢。而這也是轉會窗口存在的意義,只有等到球隊三條線都完善之後,才能給球隊在中超做一個定位。”

  作爲目前權健隊中身價最高的球員,格烏瓦尼奧是否能在歐洲聯賽立足,卡納瓦羅也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說:“單說技術能力,格烏瓦尼奧已經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個聯賽立足,但如果說是去歐洲的話,格烏瓦尼奧還要在身體、專項技術,以及戰術理解方面繼續有所提高。在歐洲,球員每場比賽平均跑動距離比亞洲要多出幾千米,而作爲攻擊球員,在跟歐洲後衛身體對抗的時候,也會明顯感到身體方面的差距。”

  隨後輪到前沿新聞記者提問,在提問之前,記者拿出了幾張卡納瓦羅執教廣州恆大最後一場比賽時的照片,作爲禮物送給了卡納瓦羅,並希望他談一談下賽季以對手身份面對廣州恆大是怎樣的體驗。卡納瓦羅表示:“下賽季面對廣州恆大,肯定有很多方面會對我形成不同的刺激。首先,我和廣州球迷的關係非常好,最後我走的時候,送行的場面讓我難忘。其次,我和廣州球員的關係也很好,我走的時候,很多球員和俱樂部工作人員都在流淚。但我還是尊重恆大管理層的決定,畢竟作爲俱樂部的投資者他們有權利做選擇,至於其他的我也就沒必要表示什麼了。”

  提到卡納瓦羅所執教過的兩支中國球隊,無論是之前的廣州恆大,還是如今的天津權健,都以投入巨大而著稱。不過,卡納瓦羅則認爲投入並不是成功的關鍵,“當初我接手廣州恆大時,恆大俱樂部的投入確實很多,但球員對勝利的渴望已經有所下降。可就在我帶領球隊逐漸改變這一狀況時,我的工作卻突然被終止了。而在我來到權健隊之前,球隊投入也比現在要大的多,但也還是出現了一些成績和經營方面的問題。所以我想說的是,投資額度的大小並不能決定球隊成功與否。”

  作爲同城球隊,天津泰達目前深陷保級泥潭,儘管如此,卡納瓦羅還是談到了下賽季有可能上演的天津德比。卡納瓦羅認爲:“德比一直是非常奇怪的比賽,當德比戰到來時,兩支球隊實力上的差距會在比賽開場哨吹響的那一刻消失。我希望泰達能成功保級留在中超,希望明年天津球迷能爲這座城市有兩支頂級球隊而驕傲,我們也會努力爲球迷奉獻精彩的德比大戰。”

  放眼本賽季中甲,巴西三叉戟加孫可,可以算得上最頂級進攻線配置。但在卡納瓦羅看來,狀態好要比名氣大更重要,他說:“還是要根據球員狀態來說,話說在我們沒來之前,這四個人在中甲都已經快不管用了。我絕對不是在開玩笑,球員的狀態是至關重要的,能力再強、名氣再大的球員,沒有競技狀態的話,能力也會大幅縮減。最重要的就是根據訓練項目安排,給球員制定合適的訓練計劃,幫助球員能夠在球場上把能力展現出來,這是最重要的。”

  從10月28日起,天津權健隊開始進入假期,談到自己的假期安排,卡納瓦羅表示:“明天我們就會離開基地,想想在這個基地裏我們度過了5個月,明天要離開了,還是稍微有點不捨,不過我們是帶着勝利離開。這段時間我會陪在我的妻子和三個孩子身邊,當然我也會在歐洲範圍內看一些頂級比賽,觀察一些球員,和一些我喜歡的教練去探討一下業務。”

  緊接着,有記者希望卡納瓦羅評價一下沈祥福和張效瑞這兩名中方教練,以及明年是否會進一步充實外教團隊。對此,卡納瓦羅做了解答:“中方教練的作用是非常明顯的,不光是他們兩個,所有跟我們一起的人都爲勝利做出了貢獻。尤其在預備隊管理方面,中方教練起到了關鍵的作用,讓一隊和預備隊的球員都能保持比賽的節奏。明年我們的外教團隊還要再提升,中超對手們的教練團隊都是世界頂尖團隊,我們要想辦法靠近或者超過他們。”

  裏皮已經成爲了中國男足主教練,權健隊員孫可和趙旭日則很有可能被招進國家隊。而在前沿客戶端發起的問題徵集活動中,就有網友提問卡納瓦羅,作爲裏皮曾經的弟子,卡帥會對執教國足有何建議?卡納瓦羅從權健的角度解答了這個問題:“我應該不用給建議了,裏皮對趙旭日的瞭解可能超過我,在廣州那幾年,趙旭日在球隊一直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至於孫可,我已經和他溝通過了,並且給他做了這個賽季的總結。因爲小傷不斷,再加上國家隊集訓,沒有讓孫可在本聯賽中展現全部能力,我們非常期待他在明年的表現。”

  相比備戰下賽季中超,卡納瓦羅認爲本賽季中途接手執教權健的難度更大,意大利直言:“當然是中途接手的時候更困難,我把它稱之爲‘奇蹟’。先不說我們來的時候球隊只排聯賽第9,我們在追趕過程中遇到的困難更大,趙旭日、法比亞諾、賈德森、格烏瓦尼奧的停賽,晏紫豪、張修維、孫可的傷病,還有比賽中的一些改變比賽形勢的爭議判罰……之所以本賽季稱爲‘奇蹟’,除了積分排名上的落後,還有就是追趕途中的那些困難。”

  很快,半個多小時的採訪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最後卡納瓦羅語重心長的跟在此所有人說了一段話,“因爲明天就要放假了,我心裏有些不是滋味。我從事足球已經有二三十年的時間了,直言不諱地說,也許我們一月份回來的時候,很多人已經看不見了,但是這些人不應該被忘掉,他們都曾爲球隊做出過貢獻。不管明年誰去誰留,我都希望他走的時候,皮箱裏裝滿了對這球隊的回憶,重要的是還能記住我。”

  而就在27日當晚,巴西媒體就曝出了權健頭號射手法比亞諾離隊的消息。下午,前沿記者還在權健訓練基地看到了法比亞諾的身影,當晚,他卻已經在北京踏上了飛回巴西的航班。離別難免令人悲傷,但正如卡納瓦羅所說:“沒辦法,這就是足球!”(前沿新聞記者時青華 攝影劉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