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切科接手泰達心有理想 堅信球隊定會越來越好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睿 編輯:曹睿智 2016-09-26 13:39:16

內容提要:對於帕切科,由於他暫時不想和媒體過多接觸,所以只能從日常的觀察中慢慢積累其素材……

  天津北方網訊:從臨危受命接掌球隊,帕切科指揮泰達征戰6場比賽,2勝1平3負,這個成績與期待有一些差距。

  對於帕切科,由於他暫時不想和媒體過多接觸,所以只能從日常的觀察中慢慢積累其素材,然後做一番白描。

  老頭並不特別固執

  在泰達俱樂部決定引進帕切科之前,曾通過一些渠道對其在國安執教的過往經歷有過較詳細的瞭解,反饋回來的信息是:優秀的一面,他是個訓練型教練,對隊伍的技戰術磨合有自己獨到之處,符合泰達當時的需求。中性的一面,他的脾氣比較火爆,外教大都是有性格特點的,也不算什麼問題。比較令人糾結的一面,他可能聽不進去他人尤其是中方團隊的意見或建議。儘管在8月2日舉行的新帥見面會上,帕切科承諾要加強教練團隊之間的“默契”與“包容”,但是仍不能驅散一些人士心中的疑慮。

  帕切科確實有固執的特點,舉一個例子,他把原本擅長中場組織的李源一改造成左後衛,5場比賽下來,泰達隊左路的防守仍然比較薄弱,甚至成爲對手進攻火力重點打擊的部位,但爲了讓李源一有比賽可打,不至於長期坐板凳丟了對比賽的感覺,帕切科堅持不改初衷。而在右後衛位置上,白嶽峯一上來並未贏得老帕的信任,經歷了接手後第一場比賽,他重新認識到白嶽峯的作用,接納了中方教練團隊的建議。當然,白嶽峯訓練時的勤奮和比賽時表現的穩定,也是讓他獲得老帕青睞的關鍵原因。

  在倉促接手球隊的情況下,由於對隊伍的情況不十分熟悉,老帕有一些“誤判”也是正常的,好在老頭並不是特別固執,除葡萄牙助手之外的話也能聽得進去。

  扭轉了單調的戰術

  泰達隊目前的戰術是打4-3-3,中場3名隊員呈倒三角狀,也就是單後腰,雙前腰,左右邊路輔以兩名速度快的隊員。也可以把這種陣型看成是4-1-4-1,如果2名前腰隊員中的1人更多地參與防守,陣型又變回4-2-3-1,比較靈活。

  老帕對隊伍技戰術改造比較明顯的有兩點:第一,皮球必須控制在腳下,以地面配合層層推進爲主導,改變了之前的“一個大腳,一切隨緣”的打法。在與石家莊永昌(客)、山東魯能(主)、河南建業(主)、江蘇蘇寧(客)和長春亞泰(主)的比賽中,主場控球率在50%以上,客場控球率接近50%,尤其是與魯能、蘇寧兩強的較量,雖然都輸掉了比賽,但控球率提升是說明球隊技戰術變化的一個佐證。

  第二,激活蒙特羅。德拉甘執教的前期,採取的是4-2-3-1陣型,蒙特羅頂在前面;後期採用4-4-2陣型,蒙特羅和迪亞涅打雙前鋒,加強攻擊火力。無論採用那種陣型,一個無法迴避的現實是中場無法控制住球,也就無法組織起有效的進攻,蒙特羅作用未能全部展現出來。關於對蒙特羅的使用,有人向德拉甘建議讓其回撤,發揮他控球能力較強的特點組織進攻,但德帥未予採納。

  帕切科嘗試尋找解決泰達進攻的“鑰匙”,讓蒙特羅後撤擔任雙前腰之一,主要精力放在控球和梳理進攻上,同時,隱蔽在前鋒身後尋找破門機會。通過幾場比賽磨合,上週中對陣亞泰的關鍵之戰,蒙特羅“小宇宙”爆發,打進兩球。帕切科對蒙特羅的使用可謂是“一箭雙鵰”:既幫助球隊由守轉攻拿到控球機會,爲隊友壓上進攻贏得時間;又使其擺脫了對方後衛的重點控防,出其不意給對手一擊。如果蒙特羅明年繼續留在泰達,相信外界對蒙特羅的質疑聲會越來越小。

  每一天也是蠻拼的

  老帕執教的一些特點給人留下深刻印象。首先,訓練親力親爲。在擊敗亞泰“一隻腳上岸”之前,無論是隊伍跑圈,還是做熱身遊戲活動,以至於打分組對抗,年近6旬的老帕都是其中的參與者,有隊員欽佩地講:“老頭也是蠻拼的,‘訓練量’快趕上我們了。”老帕用這種方式認知、熟悉和激勵隊員,但畢竟年歲不饒人,有時候訓練結束,他回到酒店也得要隊醫給他做冰敷,緩解身體的不適。

  其次,改變了隊伍原有的作息時間,強迫隊員晚上早休息。泰達過往多半是下午訓練,隊員上午基本是休息,這樣做的一個弊病是隊員頭天晚上可以有“夜生活”,睡到第二天中午也沒人管,早飯吃不吃也無所謂。老帕到隊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訓練改在上午,7點半早餐,8點半集合出發,10點前後開始訓練,球員頭天晚上“嗨皮”,第二天訓練肯定沒精神,訓練不過關,就去坐冷板凳吧。

  再有,發佈會上挺能說的。每次發佈會,基本都是他先總結隊伍備戰情況,或點評比賽,接下來是記者提問,但主持人一般只給記者一兩個提問機會,然後就宣佈發佈會結束。爲何?老帕很喜歡把話說透,一個問題他能闡述3分鐘,再加上翻譯的時間,沒有5分鐘完不了,記者們不煩,主持人和等候回酒店的球隊可受不了,橫掃亞泰之後,老帕似乎有很多話要傾訴,以至於隊伍管理人士私下跟記者們說:“求求大家,別問太多了。”其實,媒體只問了老帕一個問題。

  他從來不穿正裝,也從不坐在替補席上。接手泰達以來,也許是天氣比較熱的緣故,所有比賽場合老帕都是背心短褲,全然沒有歐洲教練西服革履,翩翩風度,更像是一位辛勤耕耘的“老農”。他也從來不在替補席上坐着,即便是下大雨也站在場地邊上指揮球隊攻防,這種投入值得稱讚。(北方網編輯曹睿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