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球失利凸顯實力差距 泰達保級需面對複雜問題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睿 編輯:曹睿智 2016-09-19 13:38:13

內容提要:泰達俱樂部高層集體來到南京督戰,希望球隊能拼出一個理想的結果,但事與願違……

  天津北方網訊:中超第25輪,泰達客場0:2不敵爭冠的蘇寧,謝鵬飛和特謝拉爲主隊上下半場各進一球,帕切科賽後表示對這場比賽的結果感到傷心。本場比賽,泰達俱樂部高層集體來到南京督戰,希望球隊能拼出一個理想的結果,但事與願違。

  丟球挺低級帕切科無奈

  開場前10分鐘,泰達通過反擊獲得了不錯的得分機會,由於最後一下傳球欠精準,無果而返。第13分鐘,謝鵬飛和張曉彬前場配合,前者禁區外帶球橫走,連續擺脫防守後,突然起左腳怒射,楊啓鵬雖奮力撲救卻無濟於事,主隊的第一次有效射門就敲開了泰達的球門。丟球后泰達陣型前提,胡人天、蒙特羅、惠家康分別有不錯的得分機會卻都沒有抓住。第51分鐘,泰達獲得任意球機會,此球開得非常精秒,但快速插上的贊納迪內近距離凌空抽射球中橫樑高出,泰達替補席上集體抱頭嘆息。浪費了太多機會,必然會受到懲罰。第60分鐘,左後衛李源一原本已經拿穩球,但被吉翔倒地把球攔下,隨後他把球傳到中路,謝鵬飛魚躍衝頂無果,左路的特謝拉拿球果斷弧線球巧打球門後點,爲主隊奠定了勝局。

  人們可以看到帕切科多次站在場邊,用肢體語言示意陣容壓上。泰達球員也打出了幾次精彩進攻配合。在兩球落後的情況下,他仍不斷在場邊給隊員打氣,但隊伍已經無力挽回敗局。比賽最後10分鐘裏,找不到任何得分機會的泰達,爲了避免一場客場慘敗,也不敢貿然壓上。這讓比賽尾聲階段,成了泰達慢悠悠的中後場傳控表演。實力不濟的泰達或許也只能忍。

  帕切科賽後神情凝重,他表示:“對本場比賽的失利感到傷心。最近一個多月隊員從態度到鬥志讓我趕到滿意,在第一個失球前我們也掌控了比賽,上半場的表現要比對手好,是一個低級失誤送給對手一球。這場比賽一支是爭冠球隊,一支是保級球隊,場上表現不是比分顯示的那樣懸殊。”蘇寧主教練崔龍洙也同意帕切科的看法,韓國人表示: “比賽雖然有個好的結果,但從內容上看,球隊還有許多地方需要改進,這是一場幸運的比賽。”由於沒有記者提問,崔龍洙點評完比賽,主隊的發佈會即宣告結束。

  進入狀態慢進攻效率低

  泰達隊近幾輪連續暴露開局進入狀態慢的問題,主場與魯能、建業的比賽都是開場不足10分鐘丟球,而今晚與蘇寧的比賽又重蹈覆轍,開場僅11分鐘便被對方遠射得手,這樣泰達隊不得不前提陣型加強進攻。在賽後點評比賽時,主教練帕切科也爲球隊早早丟球感到惋惜,因爲這粒進球打亂了球隊的賽前部署。

  泰達隊與蘇寧打對攻冒了較大的風險,畢竟特謝拉、馬丁內斯都是反擊高手,但比分落後的泰達隊沒有太多的選擇。而泰達隊在進攻中也創造出多次破門機會,可惜胡人天、贊納迪恩都沒有把機會轉化爲進球。“今天比賽比的是雙方把握機會的能力,創造出了共同多的機會,對方把握住了,我們沒有,對方個人能力更強。”帕切科認爲,球隊輸球是欠缺了一些運氣,比賽的結果並不是比賽過程的真實反映。從賽後技術統計來看,泰達隊射門次數9次,而蘇寧只有6次,其他數據兩隊也相差無幾,老帕的分析看似有一些道理。但泰達最終0:2敗北,輸就輸在進攻的成功率上,蘇寧6次射門5次射正並取得了兩粒進球,而泰達9腳打門僅有一腳射在門框之內。

  馬里克傻拼戰術有問題

  二轉新引進的前鋒馬里克,上輪打進制勝一球,幫助泰達主場絕殺建業,獲得寶貴3分,本輪帕切科讓其打首發。賽後官方統計,馬里克90分鐘內射門1次,犯規2次,被侵犯2次,過人1次,越位2次。這個成績實屬平平。

  馬里克是埃及聯賽結束後加盟泰達的,而且腳踝還有傷,自身狀態不是特別好,與隊伍磨合時間短,都是馬里克表現並不是特別出色的原因。但也需要看到,目前泰達的中場對其支援不夠,也是讓馬里克無法展示真實實力的客觀原因。帕切科接手後,泰達由德拉甘的“一腳長傳,一切隨緣”的打法,逐漸過渡到追求控球和尋求地面配合的戰術,與蘇寧比賽,整場比賽的泰達控球時間22分41秒,主隊的控球時間27分45秒,相差不是特別懸殊。泰達進攻推進到蘇寧禁區,一多半是先橫傳扯動,之後再斜傳半高球,尋求打對方身後,馬里克身高只有1米80,在蘇寧防線面前,既無法有效爭搶控球,也無法施展他速度較快的特點。

  再來看看泰達的兩個邊路。帕切科執教後,陣型由原來的4-4-2改爲4-3-3,其中3名中場呈倒三角形,也就是單後腰設置,在其前面是蒙特羅和郭皓(與蘇寧比賽打滿90分鐘)。3名前鋒中左邊是惠家康,右邊是胡人天,他倆防守時回撤到邊後衛身前,整體陣型變爲4-1-4-1。值得注意的是,惠家康、胡人天進攻時的真正作用不是利用速度下底傳中,更多時候是拿球走裏線內切打門,這樣的戰術設計就讓馬里克變成“掩護型中鋒”。包括第76分鐘換上週通,換下惠家康,前者拿球也是多半虛晃一槍,走內線,大禁區角上斜傳對方右肋部防線的身後,此時馬里克仍然處於對方重兵囤積的中路,根本沒有拿球碾壓對手的時間和空間。

  馬里克表現沒有讓人眼前一亮,固然有他自身狀態不再最高點的原因,但戰術設計和中場支援力度不夠,恐怕也是不容迴避的問題。

  新人剛冒頭尚難擔重任

  本場比賽之前的兩天,受颱風的影響,南京一直在下雨。爲了保護奧體中心的草坪,賽區和比賽監督拒絕了泰達踩場的要求,只是允許客隊穿平底鞋在場上走一走,感覺一下場地的情況。比賽之日天空放晴,然而,雙方賽前熱身時,每次觸球都能濺起一道“白煙”,有知情者披露,主隊讓工作人員給場地澆足了水,皮球沾水後運行速度加快,特謝拉、馬丁內斯這種速度型前鋒非常受用。不知是不是因爲場地的緣故,本場比賽雙方出現多次不應該有的傳球失誤。

  泰達的最嚴重失誤出現在第60分鐘,左後衛李源一在已經控制住球的情況下,被吉翔衝上去搶斷,將球傳入禁區,特謝拉後點兜遠角爲蘇寧鎖定勝局。比賽進行到第72分鐘,帕切科用郭毅換下老將白嶽峯,李源一改打右後衛,郭毅出任左後衛。在這個位置上,李源一3次面對特謝拉的突破,其中一次直接搶斷;一次造成巴西人犯規;一次封住了對手的前進路線,迫使特謝拉往回帶。郭毅在左後衛位置上的表現只能說是中規中矩,沒有特別值得一提的地方。

  後腰潘喜明表現比較活躍,敢於拿球組織,有直傳球塞對方身後的意識和能力,防守上覆蓋的面積也足夠大。缺點是動作比較大,容易吃牌。第47分鐘潘喜明搶球時踢翻吳曦吃到黃牌,第54分鐘吳曦禁區內漂亮鏟走潘喜明腳下球,但他一腳蹬在吳曦小腿迎面骨上,儘管沒有再次得牌,但從賽後吳曦本人發佈的腿部傷勢的圖來看,傷口還是很深的。爲了防止隊伍少打一人的情況發生,帕切科在第58分鐘用曹陽換下潘喜明。

  帕切科帶到南京的19名隊員中有郭毅、趙英傑、李源一、郭皓、王秋明和門將杜佳6名93年齡段球員,隊伍的平均年齡一下子被拉低了很多。從這一點上不難看出,雖然泰達保級形勢還不能說是一片大好,後面還將面臨幾場惡戰,容不得絲毫大意,但帕切科對隊伍年輕化的工作也在悄然進行着。只是,新人還需要得到更多的鍛鍊,而本賽季已不太可能給他們留下足夠的時間。(北方網編輯曹睿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