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魏秋月:始終不忘奧運夢 把女排精神傳下去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劉欣 編輯:劉欣 2016-08-29 17:46:00

內容提要:回想起登上領獎臺的一刻,魏秋月坦言儘管回憶起了很多艱辛,卻只想享受奪金的喜悅……
魏秋月回津參加歡迎儀式

  天津北方網訊:里約奧運閉幕已有一週,中國體育代表團也載譽回國。回想起奧運經典時刻,中國女排時隔12年重奪奧運金牌,無疑最讓國人興奮。在天津奧運健兒回津參加歡迎儀式期間,北方網記者對中國女排核心隊員魏秋月進行了專訪。雖然已經閉幕多日,但回想起登上領獎臺的一刻,魏秋月坦言儘管回憶起了很多艱辛,卻只想享受奪金的喜悅。

  作爲隊中的三朝元老,魏秋月在四年前倫敦奧運會輸給日本隊,無緣4強後傷心落淚的畫面,讓所有人心疼。她的眼淚不僅有失望,更有着不甘。爲了能夠參加里約奧運會,魏秋月2014年12月在郎平的安排下去美國動了手術。經過長時間的恢復,終於站在了在里奧運會的賽場。這其中的艱辛,只有魏秋月自己明白。

魏秋月與天津女排主教練王寶泉(中)以及中國女排數據分析師袁靈犀(右)合影

  始終不忘奧運夢

  心中始終有一個奧運夢,是魏秋月多年來一直堅持下來的根本原因。“我始終都有這樣一個奧運夢,特別是這兩年手術後遇到的困難還是挺大的,期間我也有過情緒的起伏,但最後能堅持下來,也是非常不容易。”儘管語言輕描淡寫,但手術艱難的恢復過程,絕非常人能夠想象。

  從北京奧運的一名小將到倫敦奧運的隊長+場上核心,再到里約奧運關鍵時刻替補登場的精神領袖,魏秋月的在中國女排隊中的角色在轉變。談到三屆奧運的不同感受,魏秋月表示,“這一屆奧運更困難一些,特別是在備戰期間存在很多的未知,我也爲之付出了很多。三屆奧運會,對我來說每一屆都有不同的感受。”

魏秋月與中國女足兩位天津國腳王珊珊(左)及韓鵬(右)合影

  里約賽場創奇蹟

  在中國代表團整體表現水平下滑的情況下,中國女排給國人帶來了太多的驚喜。儘管小組賽發揮欠佳,第一場比賽就輸給了荷蘭,此後又先後輸給塞爾維亞和美國,中國女排僅僅以小組第四名晉級八強。但是,在與衛冕冠軍、東道主巴西隊的那場比賽中,中國女排爆發了。在第一局大比分失利的情況下,郎平果斷換上魏秋月。事實證明,也正是由於魏秋月的登場,徹底改變了場上的局面。

  在魏秋月的有效調度下,中國女排彷彿換了一支隊伍,硬是在巴西隊的主場完成了不可思議的大逆轉。賽後巴西主教練吉馬良斯表示,巴西隊不是輸給了中國女排,而是輸給了魏秋月一個人。來自對手的肯定,也更加證明了魏秋月在隊中發揮的關鍵作用。然而,魏秋月卻謙虛地表示,這是來自集體的勝利,“中國女排體現的是一種團隊精神,場上是靠我們六個人,七個人一起打球,不可能靠我一個人去贏球。”

  不僅戰勝了東道主巴西,中國女排在半決賽和決賽中又分別戰勝了小組賽中曾經輸球的對手荷蘭隊以及塞爾維亞隊。能夠在淘汰賽中把小組賽輸給的對手贏回來,實現大逆轉,魏秋月表示關鍵還是心態,“我們在小組賽的時候還是沒有打出好的心態,我們沒有把自己的技戰術能力發揮出來。後面淘汰賽真正把自己的能力爆發出來,也是通過小組賽激勵大家,讓大家可以更好地激發出自己的技戰術水平。”

  享受奪冠那一刻

  當夢想終於實現的時候,魏秋月坦言,不想再去回憶過去的那些困難,只願享受奪冠的喜悅。“站上領獎臺的那一瞬間,我回憶起的東西還是挺多的。但是,我現在還是儘可能只是來享受奧運會的過程,享受奪冠的喜悅。”

  正如她自己所說,希望把所有的美好都掛在臉上,都留在心裏。儘管已經回國好幾天了,期間還要參加各種活動,有些疲憊,但魏秋月面對每一個人都會掛着標誌性的微笑。這其中既有禮貌,也有滿足。回想起里約歡樂的瞬間,魏秋月的嘴角不禁繼續往上翹,“其實回國之後,我們一直處於忙碌的狀態,有很多的活動要參加。但是大家心情還是非常開心的,儘管很忙碌,但並沒有很疲憊。從這一點就能說明,我們都很開心。”

  感謝郎平的信任

  在魏秋月的心中,能夠實現奧運金牌夢,最應該感謝的人就是郎平。儘管郎平剛剛執教中國女排的時候,魏秋月並不是郎平的首選二傳,甚至一度並未徵召她進入國家隊,但隨着相互的加深瞭解,郎平把魏秋月帶到了國家隊,並勸說她去美國動手術。手術後,經過長時間的恢復,魏秋月隨中國女排赴日本參加2015世界盃賽。在最後一場比賽賽點來臨的時候,郎平把魏秋月換上場,讓她在場上與隊友一起去拿下冠軍,而不是坐在場下觀看。這也體現了郎平巨大的人格魅力,讓魏秋月深深感動。

  談到郎平,魏秋月直言郎導就是里約奧運週期對她幫助最大的人,“在四年一個的奧運週期,我2013年沒有入隊,2014年郎導非常信任地把我調入隊中,包括後面的手術和兩年的恢復,郎導都給了我充分的信任。特別是在我術後給我很長的康復時間,在很多大賽都沒有參與的情況下,直接可以參加奧運會,這對我是非常大的認可和動力。”

  儘管結局很美妙,但過程的艱辛卻很少有人知道。在動完手術後,魏秋月的傷情恢復並不理想,心情也有一些彷徨,有一些猶豫。但是從最後的結果來看,一切都是值得的。“手術前和手術後,我都猶豫過,也很糾結。畢竟奧運會臨近,對自己的恢復情況有一些未知,所以會比較猶豫。但最後的結果還是好的,雖然過程中有一些起伏,而且非常漫長,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女排精神傳下去

  多年來,中國女排不同於其他的運動隊,總是讓人動容,讓人振奮。歸其原因,就是因爲“頑強拼搏,永不言棄”的女排精神。可以說,女排精神所蘊含的意義已經遠遠超越了體育的範疇,被視爲融入各項事業中的寶貴精神財富,已經深深紮根在中國人的心中,昇華爲中華民族的偉大精神,激勵着中華兒女。從80年代的女排五連冠,到如今的里約奧運奪金。女排精神始終是中國女排前進的動力,無論勝利還是失敗,精神動力都不曾離開。“女排精神在這次奧運會上也是體現得非常多,是那種頑強拼搏,不放棄的團隊精神。女排精神在各個方面都可以體現的出來。”魏秋月表示。

  女排精神的範疇很廣闊,對於魏秋月來說,不僅在職業生涯中有着特別的意義,在今後的整個人生中,都會有這特別的指導意義。魏秋月表示,女排精神可以擴展到各行各業,“現在全國都在學習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僅僅體現在賽場上,也體現在各行各業。每個人都可以在自己的崗位上發光發熱,起到更好的作用。”

  在全國範圍內,有中國女排精神,而在天津,還有天津女排精神。十奪聯賽冠軍,三摘全運會金牌,輝煌的背後也有不爲人知的付出。其實,天津女排精神與中國女排精神有很多相通之處,魏秋月也是女排精神的代表之一,談到如何把這種正能量的精神傳遞給更多的人,魏秋月表示,“回到天津隊中,我作爲一名老隊員,要儘可能地給年輕隊員傳授一些正能量的東西,我自己也可以起到表率作用,在賽場上和平時訓練中多與年輕隊員溝通,把自己好的經驗傳授給他們。”

  里約奧運週期已經結束,但全國女排聯賽、全運會等各項賽事已經提上日程。談到今後一段時間的安排,魏秋月表示還是要先恢復自己的膝傷,“目前還是要先休息一下,此外我的傷病還需要恢復和緩衝,另外我自己還需要一些調整。”(前沿新聞記者 劉欣)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