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洪荒之力卻遭遇慘敗 泰達隊保級之路愈加兇險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趙睿 編輯:曹睿智 2016-08-22 13:32:30

內容提要:泰達主場與魯能的保級大戰,用一句流行的話說,隊伍上下可謂“用盡了洪荒之力”,卻依舊收穫了一場慘敗……

  天津北方網訊:做事情,不努力肯定不會有滿意的結果,但是,努力了也不見得一定會有好結果。比如,泰達主場與魯能的保級大戰,用一句流行的話說,隊伍上下可謂“用盡了洪荒之力”,卻依舊收穫了一場慘敗。

  “精神雞湯”沒少喝

   上週三上午,里約奧運會女排半決賽,中國女排大戰東道主巴西女排。適逢泰達訓練,俱樂部負責日常管理的高管沒有跟隨隊伍到訓練場,而是關注這場從實力上 分析敵強我弱的排球比賽。中國女排在先輸一局的情況下,最終憑藉頑強精神把比賽拖入決勝局,並最終獲得最後勝利。這位高管讓人把中國女排一些蕩氣迴腸的視 頻片段保存起來,等到津魯大戰前放給泰達隊員看。

  其實,類似這種“精神雞湯”俱樂部沒少給隊員灌輸。這位高管還特意提到2004年雅典奧運女子跆拳道冠軍羅薇,在右腳脫臼的情況下,忍着劇痛KO對手奪得金牌的感人事蹟。此做法不言自明,是希望泰達將士不畏強敵,激發自身潛能,在比賽中敢打敢拼。

  球隊管理層在保級階段也重申了隊規,特意強調了訓練出發時間。某天兩名外援早上遲到,問其原因,告知是早上不好打出租車。這個說辭當即被駁回:“拿出能夠說服我的理由。如果沒有,隊內有規定,該怎麼處理就怎麼處理。”兩名外援無話可說。

   雖然津魯大戰最終以主隊慘敗收場,但正如帕切科賽後評價的那樣“不可以說踢比賽的球員不努力,他們的態度沒有任何問題”,直到補時階段,泰達仍努力地進 攻,最終由馬里克打進安慰性一球。本場比賽英國的天空電視臺直播,如果說一定要從失利中找出值得肯定的地方,那就是泰達並沒有兵敗如山倒。而且,本場比賽 主裁判傅明只出示了一張黃牌,這在日趨激烈的中超賽場上是非常罕見的。包括以火爆脾氣著稱的戴琳,也僅僅是偶露崢嶸,但很快就收斂,沒有繼續擴大事態。泰 達上下半場先後由約萬諾維奇和馬里克分別打進一球,但均被判越位在先不算,泰達將士也沒有任何不滿的表現,這些大概也要拜天空電視臺直播所賜。□

  帕切科帶來三點變化

   帕切科上任後,給泰達帶來了什麼?由於時間尚短,無法從技戰術上給出評價,但是有三點是值得肯定的。首先,這位葡萄牙老頭在訓練中始終充滿激情。自8月 2日上任後,泰達的訓練只對外開放了2次,在有限的時間內,帕切科給人的印象是“閒不住”——隊員跑圈他也跟着跑;隊員有球熱身他也參與其中。另據瞭解, 每堂訓練課帕切科都參與其中,運動量也是蠻大的,帕切科用這種方式來激發隊員的訓練熱情。畢竟也是快60歲的人了,很多時候,訓練結束後老帕的腿部也需要 做冰敷治療,有時晚上還要找到隊伍工作人員要冰塊。

  再有,改變了隊員作息時間。以前,泰達基本都是傍晚時分訓練,老帕來了之後,訓練時 間改在上午。這不僅僅是歐洲職業俱樂部訓練接軌那麼簡單。傍晚訓練,隊員可以有多半天的時間休息,那麼前一天晚上是否按時休息就無從保證了。上午訓練,隊 員8點鐘起來吃早飯,8點半集合出發,頭天晚上誰也不敢過分地折騰,到點老老實實休息。當然,隊中個別隊員不遵守規定也是存在的,絕大多數隊員都能遵照執 行。對於個別違紀隊員,俱樂部管理層和教練組沒有姑息。

  還有,中衛贊納迪恩在比賽的第60分鐘因身體不適被替換下場,這個被迫換人卻體 現了老帕膽量——沒有派上防守隊員(中場休息時潘喜明已經開始做上場準備了),乾脆啓用中鋒迪亞涅變陣433,與對手大打攻勢足球。按照我們的理解,老帕 這是豁出去了,撈回一個是一個,不能輸得太窩囊了。事實上,前任主教練德拉甘下課的原因之一,就是被隊內認爲臨場指揮過於保守,落後時基本是對位換人,不 敢搏一下。

  當然,帕切科也許給泰達帶來的積極變化在今後會進一步顯現,但外界目前也只看到了這些。□

  後衛線手術不成功

   帕切科上任後,對泰達兩個邊後衛的改造是前一階段的重點,右後衛白嶽峯與石家莊永昌的比賽時連18人大名單都沒有進入,取而代之的是小將潘喜明,白嶽峯 上場比賽才重新被啓用。左後衛聶濤則被暫時下放預備隊,後腰李源一鎮守左路。從目前情況來看,聶濤重回主力陣容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潘 喜明改打右後衛,效果並不好,與永昌的比賽,他所鎮守的右路成爲對手突破的重點,潘喜明幾次飛鏟都被對方輕易扣過,犯了防守失去位置的大忌,如果不是對方 射術不精的話,泰達恐怕很難從石家莊帶走至關重要的1分。對於使用潘啓明打右後衛,老帕解釋:主要是爲了防守對方的左邊鋒毛劍卿,潘、毛倆人身體對抗時前 者不吃虧。但沒料到毛劍卿開場20多分鐘即傷退,換上的黃世博是靈巧性的進攻球員,潘喜明防守起來有些吃力。經中方教練組建議,老帕改變了初衷,白嶽峯得 以迴歸。

  李源一改打左後衛並不奇怪,無論在葡萄牙踢球,還是在國青和國奧時,他都打過邊路位置,當然,更多的是出任邊前衛或邊鋒。從兩場比賽的表現來看,李源一打左後衛還需要更多時間去適應,尤其是面對魯能劉彬彬這樣速度奇快的攻擊型球員,李源一的回防速度有些跟不上。

  拋開泰達後衛線需要更新升級不說,老帕使用潘喜明和李源一打邊後衛,可能也有給兩名年輕球員比賽機會的綜合考量。畢竟,中後衛位置有贊納迪恩和約萬諾維奇,一旦這對外援搭檔其中一人出現傷停,還有老將曹陽做“備胎”,潘喜明能夠在中後衛位置上打上主力的可能性不大。

   李源一同樣如此。泰達後腰位置有周海濱、李本艦、郭皓乃至本賽季引進的郭毅、趙英傑,況且還有經驗豐富的曹陽可以客串,所以李源一近期在後腰位置上能站 穩腳跟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是還要保證他有球踢,不至於讓前國奧中場核心荒廢掉,可以說老帕也是煞費苦心。談到邊後衛的人選,老帕說:“丟球多不光是後衛線 的問題,如果每場比賽都換首發名單的話,球員們不會有積極的心態。一個(穩定)陣容會讓球員在比賽中更加積極。”暗示李源一極有可能在左邊後衛上踢完這個 賽季。□

  曲波如何“不打醬油”

  胡人天跟隨國家隊備戰12強賽,一切順利的話,9月7日才能歸隊,缺席整個間歇期的訓練。而且,由於連續征戰得不到休整,胡人天的狀態也是一個謎。這就給了同個位置的其他隊員尤其是老將曲波一個機會。

   自從轉會至泰達,曲波鮮有登場機會,但他和曹陽、宗磊等老隊員在球隊中模範帶頭作用還是贏得了俱樂部和教練組的認可。尤其是帕切科接掌球隊後,所有隊員 對他來說都是一張白紙,需要用訓練去打動他。上場比賽能夠進入18人大名單,是老帕對曲波的認可,尤其是和永昌預備隊比賽中,曲波打進兩球,幫助泰達預備 隊獲勝。第80分鐘曲波換下有些跑不動的惠家康,算上補時一共踢了13分鐘,贏得了一個左路任意球之外,其餘時間沒有太多作爲,有點“打醬油”。

   對於曲波的使用,一般認爲他歲數大了,體能是個問題,打不了全場比賽。實際情況可能也是如此,要求曲波像二十幾歲那樣狂奔90分鐘不現實,但他的體能支 撐多半場應該問題不大,要知道,預備隊之間的比賽以年輕球員爲主,更需要體能做保證。況且,泰達客場需要打反擊,或是前邊需要放匹快馬衝一衝對手防線時, 曲波還是有一定作用的,就看主教練何時使用、如何合理使用。

  打完第23輪的比賽,泰達在少賽一場的情況下,暫列積分榜第14位,從位置 上看岌岌可危。但後面還有7場比賽,5主3客,其中主場與建業、華夏、長春三場比賽至關重要,必須確保拿滿9分。從22日開始到9月7日,聯賽爲中國隊參 加世預賽亞洲區12強賽讓路,老帕有差不多半個月時間(泰達本週三下午收隊)對隊伍進一步改造,泰達迎來轉機很有可能就在這個間歇期之後。(北方網編輯曹睿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