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京到里約歷經八十一難 魏秋月這一路好辛苦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周芳明 編輯:劉欣 2016-08-22 08:37:00

內容提要:2016年裏約奧運前的魏秋月,又經歷了幾番起伏,終於集齊八十一難。於是,里約,功德圓滿……

  2008年北京奧運前的魏秋月,是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的天之驕子。

  2012年倫敦奧運的魏秋月雖然只有24歲,卻在四年間經歷了太多,1/4決賽失利後她失聲痛哭,哭的不是失敗,而是積攢的委屈,還有不甘。

  2016年裏約奧運前的魏秋月,又經歷了幾番起伏,終於集齊八十一難。於是,里約,功德圓滿。

  世界曾爲你讓路

  魏秋月的排球之路很順,至少在2010年之前是這樣的。2003年5月年僅15歲的魏秋月進入天津女排一線隊,衆所周知,那一年天津女排第一次拿到了聯賽冠軍。而當時隊內的主力二傳丁紅瑩已經年過三十,若不是拿到了聯賽冠軍,丁紅瑩也許當年就退役了。而延遲退役讓丁紅瑩有了傳授魏秋月“絕技”的機會。而因爲這個冠軍坐穩天津女排主帥位置的王寶泉恰恰也是二傳出身。2004年,魏秋月入選國青隊,時任國青隊主帥蔡彬對其委以重任,出任主力二傳。而2004年還有另一個好消息,那就是中國女排奪得了雅典奧運會冠軍。而奧運冠軍張娜、張平、李珊都是魏秋月的天津隊友。天賦異稟、貴人扶持、自身努力再加上各種機緣巧合,魏秋月在2006年丁紅瑩退役後就坐穩了天津隊主力二傳手的位置,而在2008年北京奧運之後,冠軍教頭陳忠和下課,昔日恩師蔡斌出任中國女排主帥,旨在培養新人的蔡斌讓魏秋月出任國家隊隊長。2009年的魏秋月可以說是登上了職業生涯的一個高峯。

  世界都在爲她讓路。2009年魏秋月已經可以俯視羣山,她所在的天津隊在國內已經是無隊可敵,她需要一個更大的舞臺,她覺得自己就是天之驕子,她要像2004年的馮坤、張娜、張平、李珊那樣去征服世界……應該說正是2008年北京奧運打開了魏秋月夢想的翅膀……但她卻不知道,這條路卻走得如此坎坷……

  一個踉蹌又一個踉蹌

  2010年對於年輕的魏秋月而言是痛苦的一年,國家隊主帥的頻繁更迭也波及到她,從蔡斌到王寶泉再到俞覺敏,雖然她依然是國家隊的主力二傳,但膝關節軟骨出問題,保守治療,接着闌尾炎,做手術。傷病對於每個運動員來說是成長道路上必然經歷的一課,魏秋月也不例外,養傷養病期間她甚至想過退役,但那些都是一個人呆久了胡思亂想出來的。那時的魏秋月不可能退役,因爲新的磨難在等着她。中國女排世錦賽慘敗,各種質疑的聲音紛至沓來。隊長嘛,就要承擔一定比例的責任。竟然有球迷指責她與韓國一戰輸球是故意放水,總之在那個國家隊動盪的時期,各種匪夷所思的說法層出不窮,已經習慣被鮮花和掌聲擁簇的魏秋月哪裏經歷過這些。

  傷病也好,質疑也好。“忍忍就過去了。”魏秋月知道有些委屈是說不出來的。後來她也發現這些並不能傷害到她。比起後來經歷的種種,2010年對於魏秋月而言不過是成長道路上一個小小的踉蹌。因爲很快魏秋月發現了夢想與現實之間的差距並不是2008年奧運時中間隔的那塊銀牌。2012年倫敦,本是魏秋月實現她奧運夢想的最佳良機,但還是錯過了,以一種最不願意、最不能接受的方式,1/4決賽輸給日本的那個晚上,魏秋月哭了,從2010到2012,這三年走得太不容易,然而辛苦也好,隱忍也好,都換不來一個想要的結果。那次魏秋月哭得很傷心、很委屈……但她不準備妥協,失敗可以接受,但驕傲的頭顱絕不低下……

  堅硬的石頭柔軟的運氣

  郎平入主國家隊後,魏秋月再次入選國家隊本應是順理成章的事。也許是覺得自己理應入選,所以新一屆國家隊集訓名單公佈前,魏秋月在接受採訪時並沒有將“願意再次爲國效力的願望”強烈地表達出來。也許是“驕傲”惹的禍,郎平偏偏就沒有選擇魏秋月,而是決心重點培養沈靜思。

  比起幾年前,魏秋月成熟了一些,於是有了遠赴阿塞拜疆……下面故事的情節可以用一句峯迴路轉來形容。魏秋月在阿塞拜疆遭遇欠薪風波,過得並不如意,提前解約迴歸母隊天津女排,帶領以最差排名進入複賽的天津女排取得七勝一負的成績,奪得亞軍。此時郎平所率領的國家隊成績也並不理想,雖有朱婷橫空出世,卻在亞錦賽僅獲第四名,創下歷史最差戰績。國家隊急需一名穩定而經驗豐富的老將壓陣。於是2014年3月,魏秋月重新入選國家隊,披上7號戰袍。

  在國家隊,魏秋月和郎平相處的時間並不長。但魏秋月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信任,也許是郎導人格魅力使然,也許是魏秋月突然福至心靈。總之她在郎導的勸說下選擇了給膝蓋做手術,從手術到康復訓練,魏秋月爲了那個叫奧運的夢想付出了太多,對於那段過去,魏秋月本人都不願再次提起。也許真的是經歷了九九八十一難“佛祖”纔會讓你取回“真經”。2015年的世界盃冠軍讓魏秋月明白,先試着柔軟地去包容這個世界,好運氣會回來的。她的朋友圈的個性簽名隨即也改成了那一句:“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笑口常開,笑天下可笑之人。”是的,好“運氣”回來了,2016,魏秋月夢圓里約,她收穫的不僅僅是“夢想終於照進現實”,還有一顆柔軟的心。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