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切科首戰遭突降暴雨 客戰驚險搶一分僥倖逃生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李航 編輯:曹睿智 2016-08-15 13:33:18

內容提要:雖然未能實現首秀贏球的目標,但帕切科對平局還是非常滿意……

  天津北方網訊:當主裁判馬力吹響終場結束哨音時,早已被雨水淋透的帕切科如釋重負,第一時間站起身來與身旁的助手擊掌相慶。如果不是老將曹陽終場前打入扳平比分的進球,泰達隊很難在裕彤體育中心帶走一分。雖然未能實現首秀贏球的目標,但帕切科對平局還是非常滿意,畢竟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打亂了教練組賽前的既定部署,泰達隊在極爲被動的局面下能夠搶到1分,繼續壓住永昌,這場平局還是具有積極的意義。“雨球確實對我們這樣的球隊有影響,客場作戰能拿到1分非常難得。”帕切科賽後感嘆。

  首發調整,出乎意料

  賽前所有人都知道帕切科要對泰達首發陣容進行調整,但恐怕沒有幾個人能猜到,與上一輪相比,老帕一口氣調整了5名首發,調整的幅度如此之大,肯定讓所有人想不到。在與永昌的賽前備戰中,泰達隊基本上都是採取封閉訓練,老帕也在賽前的發佈會上承認,此舉就是爲了防止對手提前得知泰達調整的信息。從賽前的一些跡象看,此役泰達首發肯定會有所變化,而且調整的重點,肯定就在中後場。但賽前拿到比賽出場名單時,無論是球迷還是媒體還是大呼意外,甚至連泰達內部,也對老帕如此大膽的人員調整感到吃驚。因爲在兩個邊後衛的位置上,老帕派出了兩位意想不到的球員,此前一直司職中衛的潘喜明,出現在右邊後衛的位置,他替代了近幾個賽季都是主力的白嶽峯,而左邊後衛的人選更讓人不解,從未打過後衛的李源一替下了聊博超。據瞭解,潘喜明和李源一之所以在位置競爭中脫穎而出,擠下了白嶽峯和聊博超、聶濤等之前經常登場比賽的球員,一方面是在近期備戰中狀態保持的不錯,另外還有一層原因,那就是潘喜明和李源一都曾在葡甲踢球,不僅與帕切科語言交流沒有太多的障礙,而且對葡萄牙的戰術理念也更加了解,所以老帕在這場保級生死戰上將兩個邊路防守的重任交給潘喜明和李源一,也算是一個並不意外的選擇。除去兩個邊衛位置外,中衛人選也進行了調整,傷愈歸隊的阿萊克斯不出意外地替下曹陽,重返首發陣容。這樣,與上輪主場打宏運相比,帕切科一口氣在後衛線上換了3名球員,此舉也不難看出老帥改造防守的決心。 “之前比賽看過數據統計,我們丟過許多球,丟球需要整體防守,所以我們這一段時間的訓練就是強化整體防守,比如出場的潘喜明和李源一發揮的不錯,他們都是非常硬朗,防守很好。”老帕賽後透露,啓用潘喜明和李源一也是出於整體防守戰術的考慮。

  當然,除去後防線外,在後腰人選上老帕也進行了調整,上輪還在首發陣容中的郭皓,本場比賽並沒有隨隊出征,他的位置也被同是國奧隊友的王秋明所替代。雖然老帕沒有透露使用王秋明的原因,但從技術特點看,王秋明進攻能力更強一些,而郭皓的特點是防守,因此在推崇進攻的戰術體系中,老帕肯定會優先選擇王秋明,而且王秋明技術特點也非常適合老帕的地面傳控打法,這個調整也在情理之中。但在右邊前衛的位置上,老帕用周通替下了惠家康,這處調整多少有些疑問,畢竟惠家康無論是衝擊力還是防守強度都要好於周通,而且最近幾輪比賽惠家康狀態正佳,客場打上港還取得了進球,但老帕卻將惠家康按在了替補席,首發陣容中則派出了周通,此舉多少有些冒險。“還是從戰術層面做出的選擇,周通可能比小惠更適合傳控打法。”賽前分析出場名單時,一位球員這樣說到。

  老帕一口氣首發調整了5個位置的球員,突顯改變球隊的決心,畢竟要抹去德拉甘時代的印痕,徹底改變長傳衝吊的戰術打法,帕切科必須在人員使用上進行大膽的嘗試。“這些天一直在演練新的戰術和打法,期望這場比賽能收到效果,大家也有很強的求勝慾望。”球隊一位官員賽前表示,球隊對獲勝充滿了信心。

  突降暴雨,傳控泡湯

  可以說,帕切科爲了打好這場比賽,帶領球隊進行了縝密的備戰和有針對性的演練,球隊上下也期待在比賽中展現出一種全新的戰術打法,贏下這場比賽走出困境。而這場比賽又是帕切科執掌泰達後的首秀,更期望球隊能取得勝利,爲自己今後的執教取得良好的開端。但誰也沒想到的是,一場突如其來的暴雨,打亂了帕切科的賽前部署,而且泰達一直演練的地面傳控打法,也因爲場地積水無法施展,這樣,在重新祭起長傳衝吊戰術的情況下,身體不佔優勢的泰達,場面非常被動,如果不是曹陽終場前救主,老帕很難在賽後表達“滿意平局”的態度。

  衆所周知,在帕切科就接手泰達教鞭後,對球隊調整包含了兩個部分,一方面是調整人員,另一個重點就是改變戰術。因爲德拉甘長傳衝吊的戰術過於單一,備受外界詬病,因此帕切科對球隊戰術進行了調整,從之前的長傳衝吊改爲地面傳控,也就是說,通過局部小範圍的配合加強中前場的控制,然後通過兩個邊路的突破以及增加兩個肋部的傳切,提升進攻效率。可以說,從帕切科接手泰達教鞭開始,地面傳控的戰術理念就灌輸到球員腦海當中,老帥甚至爲了達到地面傳控的最佳效果,首發中派出了王秋明、周通等小個子球員。但帕切科或許忽略了一點,地面傳控需要球員具備極強的個人能力,而泰達紙面實力與永昌相差無幾,所以開場後在永昌強度極大的高位逼搶下,泰達隊地面傳控並沒有取得太好的效果,反而傳球出現失誤後被對手連續施壓。

  開局被動的局面,帕切科自然很難安坐在教練席上,葡萄牙老帥很快就站到場邊用手勢進行指揮。比賽進行到第15分鐘,最讓帕切科擔憂的一幕出現了,此時天空突降暴雨,場地漸漸出現了積水,泰達之前精心演練的地面傳控幾乎派不上用場,隊員只能通過大腳長傳來進行傳遞,進攻威脅不大,防守壓力頻增,面對被動的局面,心急如焚的帕切科一直站在雨中指揮比賽,雨水很快就寖透了全身。雖然胡人天在第22分鐘突施冷箭幫助球隊取得比分領先,但溼滑的場地和對手兇狠的逼搶,讓泰達隊的領先優勢很快就化爲泡影。第36分鐘,魯本進球扳平比分,第61分鐘,馬修斯頭球得手助永昌反超,將泰達隊再一次推向絕境。“雨球對技戰術配合以及通過傳導組織的球隊是有影響的,這方面我們一些球員還是缺乏雨球的經驗。”在賽後點評比賽時,老帕不得不承認,這場暴雨給球隊技戰術實施帶來一定的影響,球隊能在如此惡劣天氣下客場逼平強敵確實存在運氣的成分。

  臨場糾錯,僥倖逃生

  在球隊上半場進攻受阻、防守壓力過大的情況下,帕切科從中場休息開始便對人員重新調整,老將曹陽替下了王秋明,這也是加強中場防守的一個信號。另外,進攻端相繼換上了埃武納和惠家康,老帕希望能改善球隊的進攻。從比賽結果看,老帕這幾次的換人還是收到了一些成效,球隊最後能扳平比分,也是得益於惠家康和曹陽這兩位替補球員的合作。“中場休息換下了王秋明,他對雨球把握上缺少經驗,換上了曹陽,從結果看,換曹陽是正確的選擇,他是一名非常出色的球員。”帕切科賽後表示,球隊戰術無法實施多少與一些球員缺乏雨球經驗有關,好在進行了及時的調整,泰達最終扳平了比分。

  事實上,在上半場比賽中,泰達一些球員就已經暴露出缺乏雨戰經驗的問題,比如出任右邊後衛潘喜明,就多次被對手假傳真扣而失去了重心滑倒在地的情況,永昌隊打入的扳平進球,就是通過這樣的方式從潘喜明把守的左路完成了突破,最終由魯本取得了進球。而鎮守右路的李源一,同樣缺少雨戰的經驗,他全場比賽主要精力都放在了防守端,進攻的特點不僅無從發揮,而且防守的選位缺少足夠的經驗。永昌打入的第二粒進球,就是先從左路完成了突破,然後魯本傳中後,馬修斯搶在李源一身前頭球破網,這粒失球,多少能看出泰達這兩位小將防守經驗不足的問題。“雨球他們沒有經驗,以後會多加鍛鍊,相信他們會越來越好。”雖然比賽中出現了一些失誤,但帕切科賽後還是鼓勵了潘喜明和李源一,希望他們通過這場比賽吸取經驗,儘快成熟起來。

  當然,還有在使用王秋明和周通的問題上,雖然他們的技術特點適合傳控,但一場暴雨讓泰達戰術無法實施,王秋明與周通的技術特點很難發揮,好在帕切科及時看到了問題,下半場用曹陽和惠家康替補登場,這纔有了這兩位替補球員聯手幫助球隊扳平比分的好戲。“因爲很長時間沒贏球,現在隊中有一種病情在蔓延,我們需要通過這種不敗的表現,來邁出獲取勝利的這一步。”雖然未能實現首秀贏球的目標,但“虎口脫險”的經歷,還是讓帕切科擁有一份好的心情,他在賽後發佈會上也明確表示:“平局不是一個糟糕的結果。”雖然帕切科滿意平局,但現在泰達已經9輪不勝,保級形勢日益嚴峻,球隊急需一場勝利來擺脫困境,而從這場比賽表現來看,球隊傳控新陣還很難發揮功力,考驗帕切科的時候到了。(北方網編輯曹睿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