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達戰永昌意義非同尋常 老帕首秀諸多謎團待解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申煒 李航 編輯:曹睿智 2016-08-13 08:32:55

內容提要:泰達目前無論是人員還是戰術的變化都處於保密的狀態,諸多謎團也只有在比賽中才能給出答案……

  天津北方網訊:本週六,泰達隊將在客場挑戰石家莊永昌,這不僅是一場事關保級的“6分大戰”,同時也是帕切科執掌泰達的首秀,比賽的意義自然不同尋常。不過,由於帕切科接掌教鞭後幾乎採取了封閉訓練的方式,即便本週二的公開課也只開放了30分鐘的時間,也就是說,泰達目前無論是人員還是戰術的變化都處於保密的狀態,諸多謎團也只有在比賽中才能給出答案。

  人員如何調整?

  從8月2日帕切科上任以來,泰達隊一直在封閉的狀態下進行着與永昌的備戰,考慮到球隊戰術的變化以及之前比賽所暴露出的問題,人員調整也是在所難免。不過,帕切科似乎不想過早暴露軍情,所以在近期備戰中始終沒有固定下一個完整的主力陣容,而是在多個位置輪番考察球員,以尋找最合適的人選。“怎麼調整老頭肯定是有數了,但其他人只能是猜測。”球隊一位工作人員表示,誰能進入首發連隊內都不清楚,謎團只能在開場前揭曉。

  這位工作人員所言不虛,帕切科在人員調整上,確實是要將“神祕進行到底”,外界只能通過一些跡象去猜測。比如,在兩個邊衛的位置上,隊內訓練時帕切科考察過多名球員,誰能打主力沒人知道。不過,在週二公開訓練課結束的時候,老帕特意將聊博超和白嶽峯留在場地上進行了單獨的談話,儘管談話內容不得而知,但此舉無疑能透露出一些訊息。另外,傷愈復出的阿萊克斯從本週開始一直堅持參加隊內的戰術和對抗訓練,老帥對這位身材高大的中衛的訓練狀態也是極爲關注,這多少能說明一些問題。

  衆所周知,在出席上任發佈會時,帕切科在點評泰達之前表現時,便提出了“丟球過多”的意見,所以老帕的首秀,泰達隊人員調整主要是從中後場展開。除去兩個邊衛和中衛位置外,後腰的人選恐怕也會有一些變動。從目前的情況看,或許只有周海濱的位置穩固一些,而誰與周海濱搭檔現在還是未知數。在訓練中,傷愈的李本艦、國奧小將王秋明、郭皓、李源一都接受過老帕的考察,但都沒有確定主力位置,所以能進入首發還需要帕切科深思熟慮才能做出決定。

  至於中前場的位置,除去左邊前衛的人選還有一些懸念外,胡人天、蒙特羅以及迪亞涅都還算穩定。至於埃武納,雖然實力不俗,但傷情還沒有完全恢復,所以這場比賽首發有一定難度,但不排除替補登場的可能。之所以左邊前衛猶豫不定,主要原因還是沒有讓老帕放心的球員,無論是惠家康、周通還是李源一,優缺點同樣明顯,至於用誰只能根據對手的情況以及場上的變化做出決定。

  從目前情況來看,儘管泰達人員調整還是未知數,但出於穩定的需要,老帕也不會“大動干戈”,只是個別位置進行微調,基本保留德拉甘時代的班底。

  戰術有何變化?

  人員微調不代表泰達會維持舊貌,帕切科接手教鞭後,其實給球隊帶來最大的變化還是陣型打法以及戰術方面的調整。衆所周知,德拉甘時代慣用陣型是451的防守反擊,但帕切科將陣型調整爲442或433,增加進攻投入成爲帕式足球的主要標籤。“肯定會有調整,至於效果還是通過比賽去看。”俱樂部一位官員表示,球隊戰術的變化也是基於之前進攻乏力所進行的必要的改變,希望這場與永昌的比賽,球隊能打出不同風貌的足球。

  調整一支球隊的技戰術風格,僅用不到兩週時間肯定是不夠的,但帕切科還是不遺餘力地在訓練中灌輸自己的傳控足球的理念,以此來抹去德拉甘時代“粗線條足球”的印痕。雖然球隊戰術演練都是在封閉下進行,但週二上午開放的30分鐘中,泰達一些訓練項目還是能感受到老帕給這支球隊戰術風格帶來的轉變。比如在準備活動搶圈遊戲中,老帕先是要求隊員們用手一次傳接球,中間不允許出現掉地的情況,然後再慢慢過渡到腳,同樣是腳只能一次觸球的要求,而隊員們要想達到帕切科的要求,必須要拉近相互之間的距離。而這種局部的傳接球配合其實就是帕式傳控足球在比賽中的一個縮影。可以預見的是,與永昌一戰泰達的戰術風格要發生較大的轉變,陣型打法隨之出現調整,這也是老帕首秀最讓人期待的看點。

  球隊激情能否爆發?

  對於帕切科來說,如今時間是他最大的敵人,在正式接手泰達十天之後,他就要迎來和永昌的保級生死戰。上週,帕切科把隊伍拉到了濱海新區,連續幾天都是高強度的一天兩練。本週,訓練強度有所降低。對此,他這樣告訴外界,“我現在充滿熱情,我也會把熱情傳遞給球員,大家也非常積極,我很滿意這幾天的訓練。”老帕承認,由於執教時間太短,球隊目前要做的並不是儘快熟悉自己的技戰術打法,“短時間內還是要樹立球員的信心,希望他們在比賽中正常發揮甚至超水平發揮。”很顯然,葡萄牙人已經意識到,自己已經沒有多餘時間來調教這支隊伍了。

  談及週末的比賽,老帕的態度很明確,“目標肯定是贏球,所以準備工作也爲此而努力。我覺得球員的心態非常積極,對我來說,外界的評價並不重要,關鍵是球員們的感受,他們的心情是否愉快,這纔是我願意關注的。”胡人天對於帕切科的評價是,“他很有激情,這種感覺肯定會影響到我們,對於比賽肯定會起到很好的作用。”很顯然,能否讓球隊找到激情,是帕切科執教的關鍵與否。此前德拉甘執教球隊的時候,儘管戰術相對呆板,但球員們一度踢得富於激情,這也是成績一度不錯的主要原因。

  此次客場奔赴石家莊,隊伍中出現了阿萊克斯和埃武納兩名外援的身影,前者此役很可能獲得首發機會,而後者恐怕很難登場。對此,帕切科的評價是,“對我來說,每一名球員都非常重要,我會在訓練中選出最好的11人去比賽。當然所有人都很重要,需要每個人的付出。”這一週時間,帕切科的表現讓人刮目相看,儘管外表看起來依然激情四射,但老帕已經學會了圓滑和老練。當然對於葡萄牙人來說,執教泰達首戰結果如何,對於他而言相當重要,因此他反覆強調力爭拿到三分,也就可以理解了。

  永昌下達“必殺令”

  上輪比賽,保級壓力巨大的永昌在主場1:1戰平了華夏幸福,這場平局對於球隊而言並不解渴,相反保級警報聲持續放大。最近8輪只取得1勝的頹勢下,永昌已經走到了降級的懸崖邊。更讓人揪心的是,在接下來中超的比賽中,永昌將面對7支聯賽排名前10的隊伍,而另外2支球隊則是保級路上的直接競爭對手。其中有7場要面對中超排名前10的隊伍,分別是:上海上港、江蘇蘇寧、北京國安、廣州恆大、河南建業、延邊富德以及廣州富力;而其餘兩場則將面對保級的直接競爭對手,天津泰達和長春亞泰。

  毫無疑問,在中超聯賽僅剩9場比賽的情況下,永昌真的要爲保級而努力了。雖然保級難度遠遠高於去年,但畢竟未來還有5個主場,如果能夠在5場比賽中拿夠10至13分甚至是拿滿15分,加上現在的19分,合計34分,按照往年30至32分上岸的情況看,那麼今年保級還是有可能成功的。值得一提的是,永昌往往能在主場有着不錯的表現,主場2:1逆轉戰勝上海申花就是以弱勝強的經典戰例。永昌目前的19個積分中有14分來自主場(主場4勝3平3負),主場搶分的意義很明顯。

  這種情況下,主場面對天津泰達,對於永昌而言相當關鍵,如果能夠拿到這關鍵的3分,不僅可以改善保級形勢,也可以拖泰達隊進入保級泥潭之中。因此面對泰達,永昌也喊出了必拿三分的口號,球隊最近兩週的備戰工作都是圍繞這場比賽展開,代理主教練李金羽和弟子們反覆強調了這場比賽的重要性。值得注意的是,上輪比賽永昌改變了比賽陣型,主打451,李金羽的解釋是,“我們是主動變陣,我更趨向於攻守平衡的陣型。這個陣型是深度防守451,中場人數佔優,所以這場也是最近中場做得最好的一場。之前球員缺乏自信,接下來要着重防守,適當改善攻擊組合。”很顯然,對陣泰達,永昌首先的目標就是不想輸球,這和帕切科的執教理念有着驚人的相似之處。(北方網編輯曹睿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