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傳控打造帕式風格 泰達對抗訓練要戴護腿板

掃碼閱讀手機版

來源: 天津北方網 作者:申煒 編輯:時青華 2016-08-05 15:08:25

內容提要:讓隊員們感受最深的,恐怕還是老帥對訓練中一些細節的新要求,這都與德拉甘時代有着諸多的不同……

  從8月2日帶隊奔赴開發區封訓開始,帕切科率隊已經進行了4堂訓練課,雖然目前老帥與球隊之間還處在相互磨合階段,但隊員們還是感受到了帕切科接掌球隊後所帶來的一些變化。從無球跑動到有球接應、從戰術打法到訓練強度,無論是局部還是整體,帕切科正在慢慢抹去德拉甘的印痕,取而代之灌輸其葡萄牙傳控足球的理念。讓隊員們感受最深的,恐怕還是老帥對訓練中一些細節的新要求,這都與德拉甘時代有着諸多的不同。

  注重溝通,儘快融入球隊

  對於剛剛接手球隊的帕切科來說,用最短的時間瞭解球隊至關重要。當然,僅從錄像和與教練組的溝通中獲取信息肯定是不完整的,只有通過訓練的觀察,才能掌握球隊的基本情況。雖然帶隊剛剛兩天,帕切科還不足以認清所有隊員的姓名,但有一點是肯定的,哪位球員勝任哪個位置,葡萄牙老帥短短兩天便已經心中有數。

  其實,從帕切科走馬上任當天便帶隊奔赴開發區封訓的舉動看,就可以感覺到老帥對了解球隊的迫切心情。畢竟留給帕切科調整球隊的時間不足兩個星期,備戰可以說是爭分奪秒,所以上任發佈會的當晚,就帶領球隊展開封訓,爲此還縮短了球隊兩天的假期。另外,把球隊拉到開發區封訓,還可以減少外界的干擾,讓隊員們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備戰當中。從這點來看,帕切科絲毫沒有作秀的想法,帶隊首堂訓練課也是在泰達體育場全封閉情況下進行的,這與他不張揚、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也是相吻合的。“備戰時間非常緊,他需要儘快瞭解球隊和球員,每天晚上和中午都很少休息,除去看對手比賽錄像就是找隊員談心,壓力也很大。”俱樂部一位官員透露,球隊目前保級形勢嚴峻,帕切科火線接手教鞭也揹負着一定的壓力,所以球隊備戰任務很重,所有精力都放在對球隊的改造上面。

  衆所周知,帕切科熱情外向、善於溝通,這樣的外向性格對他儘快瞭解球隊、融入球隊以及拉近與隊員之間的關係還是起到非常大的幫助。比如帕切科語言比較幽默,在與隊員之間溝通中往往能緩解交流時的氣氛,效果肯定要比脾氣急躁的德拉甘好了許多。另外,在球隊當中,無論是蒙特羅、贊納迪恩還是潘喜明、李源一、郭毅,都可以用葡語與帕切科直接交流,這也省去許多中間環節,這種最直接的溝通也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不過,或許是剛剛接手,叫出所有隊員的名字多少還有些讓帕切科爲難,但葡萄牙老帥對每位球員的球衣號碼還是非常熟悉,所以在訓練中可以喊出球衣號碼來對每位隊員提出自己的要求,這也是一種簡便而快速融入球隊的方法。

  加強對抗,訓練要戴護腿板

  “每次訓練必須戴上護腿板!”這是帕切科帶隊進行第一堂訓練課時對隊員們提出的首個要求。雖然這個要求與戰術演練沒有太多的關係,但這種注重細節的態度,還是不由得增加了隊員們對這位新主帥的印象分。

  其實,類似護腿板的問題都屬於平常訓練可以忽略不計的小問題,畢竟備戰的重點還是在戰術演練上面,往往大家都不會注意這樣的小細節。但帕切科的性格雖然外向,但他也是出了名的粗中有細,在他的足球理想中,越是這樣的小事,越能決定一支球隊走勢。比如護腿板的問題,德拉甘帶隊期間沒有明確要求,也就是說,隊員可以根據自己的偏好戴或是不戴,但帕切科在首堂訓練課上就明確提出了要求,每位隊員訓練必須戴上護腿板,這樣一來可以在訓練中避免不必要的傷病,二來他在訓練強度上,也可以放心大膽的安排,以便讓訓練的節奏和強度,可以接近或達到正式比賽的標準,訓練效果自然可以大大提升。

  正因爲解決了後顧之憂,所以帕切科在這兩天的訓練中,安排了3對3、4對4、5對5多種對抗內容的訓練,而且對抗的強度也有很高的要求。“往往細節決定成敗,有時候一場比賽沒有打好,可能就是平常一些細節沒有做好。”球隊一位官員表示,帕切科上任以來對細節的要求非常嚴格,這點球隊上下都有深刻的體會。其實,帕切科對細節的要求基本貫穿整堂訓練課,比如進攻球員跑位的時間和方向,防守球員協同防守等等,只要出現問題,帕切科都會不厭其煩地進行講解和提出新的要求,直至隊員們完全達標老帥纔會佈置下一項訓練。“每個訓練細節摳的特別嚴,要求也很高。”在隊員們眼中,雖然帕切科剛剛接手球隊兩天的時間,但還是能感受到與德拉甘時代的不同,畢竟德拉甘戰術要求屬於“粗線條”,更多的是強調體能和奔跑,而帕切科則是“粗中有細”,在保持體能和奔跑的前提上,更注重技術的使用。

  其實,在帕切科執教國安期間,對技戰術的要求以及對體能的要求,就不難看出這是一位“粗中有細”的主帥。只不過如今執教泰達,帕切科打造的戰術還需要一些時間。但不會改變的是,這位老帥對訓練和比賽等細節的嚴格要求,這對泰達球員來說肯定是受益匪淺的事情。“剛開始大家還處在相互瞭解的過程中,相信隨着時間的增加,對細節的要求還會更多、更高,屆時老帥的執教風格纔會淋漓盡致地展現出來。”俱樂部一起工作人員這樣表示。

  強調傳控,打造帕式風格

  如果說對一些細節的要求算是一種改變的話,那帕切科對球隊戰術的重新打造,算是對球隊調整的重點。衆所周知,德拉甘時代泰達主要以防守反擊爲主,老帥強調最多的就是奔跑和體能,而帕切科的足球理念肯定與德拉甘不同,葡萄牙傳控足球纔是帕切科足球理想的精髓,所以在接手泰達隊教鞭之後,對地面傳控球的訓練和要求驟然增多,這也是爲了打造帕式足球風格的關鍵一環。

  大家先看一組數據:在2011賽季中,帕切科率領國安獲得了聯賽亞軍、足協盃四強的成績。該賽季,國安隊的控球率僅次於聯賽冠軍恆大和足協盃冠軍天津泰達。傳球平均每場約420次,中超位列第二。搶斷中超第一,射門數中超第二。進球中超第二,失球數倒數第一。國安高效的進攻和穩固的防守,讓他們成爲當年少數在與廣州恆大隊對抗中不落下風的球隊之一。從上述這組數據中不難看出,國安正是在帕切科加強地面傳控的戰術理念下,取得了當年聯賽的佳績。而當時泰達能奪得足協盃和2010賽季的亞軍,同樣要得益於阿里·漢所推崇的傳控打法。

  如今帕切科從德拉甘手中接過教鞭,顯而易見地要對球隊進行戰術改造,也就是說,一改之前的長傳衝吊,由地面傳控配合爲主導,打造帕式的技術流足球。雖然這種戰術理念需要時間,但從帕切科接手這兩天的訓練中,隊員們便已經感受到老帥對傳控戰術的重視。比如在整體隊形訓練中,老帥要求最多的就是三條線收緊,縮小每位隊員之間的距離,進攻組織更多地採用地面配合來完成,而可以減少之前那種簡單的長傳衝吊。其實,泰達球員對這樣的戰術要求並不陌生,因爲在阿里·漢執教期間,球隊戰術組織與帕切科的要求大同小異,只不過德拉甘接手球隊後對球隊戰術進行了調整,以至於隊員們出現了不適應的情況。如今,球隊戰術要求再次回到地面傳控的技術流上,隊員們自然很快就能領會帕切科的戰術要求。

  當然,在地面傳控的戰術訓練中,帕切科對球隊跑位接應還是提出了更多變化,畢竟之前泰達兩個邊路過於拉邊,以至於他們與中路的球員之間距離過遠,導致球隊進攻缺乏持續有效的力量。而帕切科要求邊路球員不僅要敢於進行邊路突破,同時也要增加內切的跑位,這樣球隊在對方禁區中的進攻點更多,進攻威脅纔會更大。除此之外,帕切科上任時便已經把提升防守當作打造球隊的重點,但這種提升防守絕非只是後防線幾名球員的單一問題,帕切科而是從提升全隊的整體防守入手,也就是說,從加強中前場的高位逼搶開始,到增加中前場的搶斷,然後再到後防線的協防補位,這是一套整體的防守體系,需要隊員們認真領會意圖,訓練場上反覆演練才能取得效果。“雖然時間比較緊,但只要按照要求去做,肯定會有改變。”俱樂部一位官員這樣表示。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