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彼之道還施彼身 泰達似翻版“舜天”擊敗蘇寧

來源: 球迷報 作者:李航 編輯:曹睿智 2016-05-23 13:44:50

內容提要:泰達戰術佈置是成功的,德拉甘根據球隊自身情況採取了防守反擊的戰術,一舉將強敵拉下馬……

  如果翻看泰達與蘇寧的比賽數據,泰達可謂是全面處於下風,控球率落後對手超過20個百分點,射門次數之比對手是泰達的3倍,但在如此被動的局面 下,泰達隊卻笑到了最後,這說明泰達戰術佈置是成功的,德拉甘根據球隊自身情況採取了防守反擊的戰術,一舉將強敵拉下馬。衆所周知,在德拉甘執教蘇寧前身 舜天時,就是以防守反擊戰術見長,在舜天拿到聯賽亞軍的2012賽季和勇奪足協盃冠軍的2013賽季,舜天多場比賽的控球率都不足40%,但許多比賽的勝 利就是通過反擊拿到3分的。“現在這支泰達隊,太像2012賽季的舜天了,看來德拉甘的功夫沒白下。”在評價泰達這場勝利時,很多人將泰達隊比喻爲德拉甘執教的“舜天隊”,此戰泰達隊是採用了舜天的戰術擊敗了蘇寧隊,堪稱“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經典戰例。

  防守是勝利基礎

   在賽後新聞發佈會上,德拉甘反覆提到了“防守”兩字,老帥認爲本場比賽勝利的關鍵就是防守取得了成功。衆所周知,泰達隊本場比賽主力中衛贊納迪恩累計4 張黃牌停賽,老將曹陽不得不扛起重任,與阿萊克斯搭檔中衛,但在主場與恆大的比賽中,也是曹陽與阿萊克斯搭檔中衛,泰達隊連吞四彈,所以賽前外界對泰達防 線還是比較擔心,畢竟蘇寧鋒線上擁有特謝拉、若這樣的強力外援。“我希望頂替贊納迪恩出場的球員,能夠完成防守任務。”從賽前發佈會上老帥的言語中,不難 看出他對球隊防守的期待。

  當然,泰達隊加強防守的概念是建立在全隊的基礎上,不僅僅是中後場球員的責任,德拉甘在賽前動員會上要求,隊 員們在比賽中從中前場就要積極展開逼搶和圍搶,並對蘇寧的重點球員進行了針對性的佈防。“在能力沒有對手強的情況下,只能用積極的跑動來彌補這種差距。” 泰達球員告訴記者,老帥要求即便是鋒線上的蒙特羅和迪亞涅都要參與防守,可見“防守”兩字在這場比賽中對泰達的重要意義。

  正因爲全體統一了防守思路,所以本場比賽從始至終,從上半場的均勢到下半場的被動,泰達隊唯一沒有動搖的就是頑強防守的意志。從賽後技術統計數據看,泰達隊本場比賽搶斷數爲15次,高於對手的9次,這也是泰達隊爲數不多高於對手的數據。

   值得一提的是,在針對特謝拉和若的防守上,泰達隊佈置的也相當成功。作爲中超標王,特謝拉有較強的突破能力,在中超前9輪賽事中,特謝拉左路進攻是蘇寧 主要的進攻發起點。德拉甘針對特謝拉的技術特點,本場比賽安排了白嶽峯和胡人天兩人輪番盯防和協防特謝拉,甚至不惜以“犧牲”胡人天的進攻爲代價。此舉從 比賽過程來看是成功的,中超標王在上半場非常鬱悶,幾乎沒有太多的作爲,下半場表現雖有起色,但基本上都是與隊友進行一些配合,並沒有實現突破泰達防線的 戰術目標。

  在鎖住特謝拉的同時,曹陽與阿萊克斯對若也進行了最大程度的限制,使得這位前巴西國腳很難形成進攻機會,蘇寧進攻自然大打折 扣。最值得一提的是對拉米雷斯的防守,德拉甘安排郭皓和周海濱這兩名後腰輪番貼防巴西國腳,掐斷了蘇寧的進攻輸送線,最終佩德萊斯庫不得不在下半場開場不 久將拉米雷斯替換下場。“賽前,我們做了足夠的分析。要想戰勝一支比我們實力更強的球隊,我們必須打出整體性,而不是依靠某個人。蘇寧隊下半場的表現,證 明他們此前未嘗敗績,絕非浪得虛名。下半場,我們的防守做得很好。”從德拉甘賽後這段話中不難看出,老帥對球隊防守表現的肯定。

  反擊翻版“舜天”

   從技術統計看,泰達隊控球率僅爲34%,低於對手高達22個百分點。另外,本場比賽泰達射門次數僅有6次,射門球門纔有2次,而對手射門次數高達19 次,射正球門是8次,按理說這是一個完敗的技術數據,但泰達隊能在不佔優勢的情況下擊敗對手,依靠則是高效的反擊。非常巧合的是,在2013賽季,中超曾 有四大“惹不起”,其中一個就是控球率在35%的舜天。昔日的舜天與本場比賽的泰達驚人的相似,至少說明德拉甘把執教舜天時的戰術已經成功地移植到了目前 這支泰達隊身上。專注防守反擊,戰術簡單實用,泰達隊採用“舜天”的戰術一舉擊敗了蘇寧。

  在賽前新聞發佈會上,德拉甘直言蘇寧是一支以 防守反擊爲主要特點的球隊,而且鋒線上還有特謝拉、若這樣的超級強援,泰達要面臨一場苦戰,陣地進攻恐怕要遇到較大的困難。但事實證明,德拉甘賽前的表態 不過是擾亂對手軍心的“煙霧彈”,泰達隊在比賽中玩起了防守反擊的戰術,主動放棄了控球權,將控球率降低爲34%,這也是以往泰達隊非常罕見的情況。但放 棄控球權並不意味泰達放棄進攻,在上半場比賽中,泰達隊一旦獲得反擊機會,蒙特羅、迪亞涅、胡人天、瓦格納以及周海濱、郭皓等球員還是大膽進攻,尋求破門 機會。在爲數不多的射門中,郭皓、周海濱兩位後腰都有貢獻,而泰達隊打入的唯一進球,正是球隊高效反擊的經典戰例。第22分鐘,郭皓中場搶斷後直塞給高速 插上的迪亞涅,泰達外援用身體甩開李昂的防守後又騙過了張曉彬的補防,最終冷靜地推射破網。泰達隊也正是憑藉這全場唯一一次得分機會取得了進球,這與蘇寧 全場狂轟近20腳射門無果形成了鮮明的對比。“現在這支泰達隊,太像2012賽季的舜天了,看來德拉甘的功夫沒白下。”蘇寧隨隊記者賽後坦言,泰達隊此戰 是採用了舜天的戰術擊敗了蘇寧隊,堪稱“以彼之道還施彼身”的經典戰例。

  除此之外,泰達還有一個先天的優勢,那就是德拉甘對蘇寧球員技 術特點的瞭解,所以在抑制與反抑制的較量中,無疑德拉甘佔據了上風。值得一提的是,在上半場比賽中,泰達把進攻火力瞄準了蘇寧的右路,屢次通過蘇寧右路防 守漏洞尋找進攻機會,而蘇寧右路周雲的防守恰恰是球隊的軟肋,所以德拉甘一擊致命,泰達左路的進攻自然給蘇寧防線帶來較大的威脅。

  確實,泰達隊這場勝利,很容易讓外界想起德拉甘執教舜天時的場景,當時舜天也是在低控球率的情況下,憑藉高效反擊屢屢擊敗強敵,最終勇奪聯賽亞軍和足協盃的冠軍。如今,在泰達隊的身上再次看到了“舜天”的影子,這也讓人們對泰達隊充滿了更多的期待。

  放棄球星戰術

   本場比賽德拉甘先後將蒙特羅和瓦格納兩位外援換下,這兩位外援都是技術能力出衆的球員,他們的下場勢必會讓球隊進攻端受阻,但在防守壓力徒增的時候,德 拉甘將他倆換下,分別讓防守面積大的範柏羣和速度快的惠家康登場,可以看出德拉甘先是希望加強防守硬度,之後依靠速度去衝擊狂攻的蘇寧,而不是照顧高價外 援是否踢得痛快。雖然外界認爲德拉甘換人之舉過於保守,但在德拉甘的眼中,泰達隊更依重的是團隊精神,絕非那種依靠個別球星打天下的球隊,所以這兩次換人 尤其是換下蒙特羅的舉動,說明泰達隊中沒有大牌。

  本賽季中超多支球隊都投入巨資引入強援,泰達難能望其項背,但德拉甘認爲足球是團隊的 較量,絕非幾名球星就能絕對比賽的成績。值得一提的是,本賽季英超平民球隊萊斯特城隊意外奪冠,再次讓人們看到了團隊精神的力量,所以德拉甘在接手泰達教 鞭後,着重打造的就是泰達隊的團隊精神。令人欣慰的是,在中超聯賽中,泰達隊的團隊精神已經得到了展現,本場與蘇寧苦戰90分鐘,在下半場極爲被動的局面 下,球隊正是依靠頑強的意志保住了勝果。值得一提的是,爲了確保勝利,德拉甘在下半場開場不久就用範柏羣換下了蒙特羅,以此來加強防守。畢竟特謝拉在無法 打開左路的情況下,中超標王開始往中路靠攏,而直接造成的局面是泰達更加被動。這個時候德拉甘選擇了讓後腰範柏羣上場,與周海濱和郭皓組成三後腰體系。因 爲範柏羣有身高優勢,且在替補席是經驗最爲豐富的中場防守球員,這個時候讓範柏羣出戰可以爲特謝拉再加一把鎖。

  從場面看,泰達隊這次換 人確實有些保守,但從戰術角度看,德拉甘還是非常恰當地做出了人員調整,所以這次大膽的換人還是值得稱道的。除此之外,德拉甘此戰最大的亮點是吸取了主場 慘敗給恆大的教訓,沒有選擇盲目地與對手掰手腕,而是耐下心與對手打消耗戰。由於這支泰達底子稍差,不再是“阿里·漢”時期那麼強手如雲,所以適當的示弱 並不是丟人的事情。

  可以說,你強,我避,你累,我攻。這就是德拉甘的足球哲學,在江蘇執教期間德拉甘一手將那支球隊從中超平民球隊帶成 了爭冠熱門,依靠的就是反擊戰術,沒有過多的傳球,更沒有什麼控球率,只要效率的德拉甘就是這麼逼得廣州恆大慌了神,自己還獲得了中超最佳教練。如今這一 幕在泰達身上重演,德拉甘能在津門重演奇蹟嗎?津門球迷也是拭目以待。

如有天津本地新聞線索,請撥打新聞熱線:022-23601711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