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冷取勝泰達接近亞冠資格 新形勢帶來幸福煩惱

來源: 球迷報 作者:申煒 編輯:曹睿智 2016-05-23 13:46:59

內容提要:對陣蘇寧獲勝之後,球隊留下了一連串的問題,究竟如何看待磨合問題?如何看待亞冠資格的問題……

  1:0戰勝江蘇蘇寧,震驚了整個中超,德拉甘率領的泰達隊,在不知不覺間已經將排名上升到了第五位。獲勝之後,球隊也留下了一連串的問題,究竟如何看待磨合問題?如何看待亞冠資格的問題?這些都考驗着德拉甘和俱樂部高層。

  球隊戰術磨合到位?

  擊敗老東家之後,德拉甘回到休息室依然興奮地在門口踱步,和每一名球員擊掌相慶。休息室不時能夠傳出球員們的歡呼聲,大家甚至擠在一起拍了照片,紀念這來之不易的勝利。球員們都表示,過去這一週,德拉甘做了很多工作,例如針對性的佈置等等。但球隊官員卻告訴記者,“其實每輪比賽都會進行這樣的備戰工作,並不僅僅是德拉甘熟悉這支江蘇隊,要知道對手也在不斷改變之中。”因此,賽後當問及這場比賽對他具有什麼意義的時候,德拉甘冷靜地回答,“我的確對江蘇隊很瞭解,但我們取得勝利不只是因爲對他們的瞭解。勝利是球員們拼下來的,還是要感謝他們。”

  毫無疑問,德拉甘是這場比賽的最大功臣。賽後楊啓鵬告訴記者,“主教練對江蘇隊比較瞭解,做出了針對性部署。在賽前我們也對對方的威脅球員比如拉米雷斯和特謝拉做了細緻的準備,看了許多錄像,因此比賽中我們的防守做的不錯。”但德拉甘卻不這麼認爲,他的表態是,“贏球不是因爲我對江蘇瞭解,我雖然對一些國內球員很熟悉,但到比賽還是要靠球員,還是要感謝球員的努力”。顯然,德拉甘將本場來之不易的勝利歸功給了場上的將士們,如今將帥們無論在場上還是場下都相當團結,這也是球隊能夠取得進步的重要原因。江蘇同行告訴記者,“老頭很聰明,很懂得和外界搞好關係,無論是球隊還是媒體,關係處理得都很好。”

  當然最重要的是,球隊的成績開始趨於穩定,對於任何球隊來說,這都是一件好事。值得一提的是,賽季開始前德拉甘和俱樂部高層交談的時候,曾經對能否打好開局相當擔憂,“因爲球隊戰術轉型需要時間,這也需要外界更有耐心,七八輪左右才能逐漸走上正軌。”德拉甘的判斷是對的,泰達隊開局並不算出色,尤其在主場0:4輸給恆大之後,球隊曾經處於了風雨飄搖之中。不過隨着磨合逐漸到位,成績也開始回暖,最近球隊四場聯賽打出了三勝一平的戰績,是中超除了恆大之外表現最好的球隊。

  那麼球隊是否已經磨合到位?德拉甘的戰術是否已經貫徹到每一名球員身上呢?球隊官員給出了自己的答案,“任何一名教練都不敢說球隊已經吃透自己的技戰術思路,因爲這要通過每一堂訓練課,讓球員們加深印象。當然從最近幾場比賽來看,球員們的發揮還算不錯,但有的時候處理皮球還是有些手足無措,這些都需要教練組不斷提醒。”此前阿里·漢曾經執教過球隊四個賽季,但他的戰術風格到最後已經接近崩潰的邊緣,顯然教練員堅定自己想法的同時,也必須讓球員們堅定去執行才行。

  瓦格納怎麼辦?

  5月21日這個夜晚,是屬於迪亞涅的,全場比賽他攻入了唯一一粒進球,當選這場最佳球員也在情理之中。在引進蒙特羅之後,泰達年初以第五外援的身份引進了迪亞涅,當時俱樂部高層對於這個大個子有些吃不準。雖然頂着尤文鋒霸的名號,但在簽約前引援團並沒有現場考察他的狀態和水平。到隊之初,迪亞涅給人的感覺是技術有些糙、性格有些孩子氣,不過隨着時間的推進,他帶給所有人越來越多的是驚喜。德拉甘一度對迪亞涅不太感冒,但來自球隊內部以及外界的壓力,讓他開始重新審視這名球員。迪亞涅看似愚笨,但他的情商其實很高,他曾經告訴過記者,“我想首發登場,我會給球隊帶來驚喜的。”

  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德拉甘在對陣綠城的時候開始起用他,迪亞涅完成絕殺。在瓦格納受傷之後,迪亞涅客戰魯能再度建功。面對不可一世的蘇寧,德拉甘沿用了迪亞涅與蒙特羅的強勢組合。第23分鐘接郭皓直塞,迪亞涅先是依靠強壯的身體將國腳李昂掀翻在地,然後突入禁區晃開張曉彬,面對蘇寧門將顧超,冷靜推射近角得分。進球后的迪亞涅肆意狂奔,還跳起了塞內加爾的傳統舞蹈慶祝。對於這個進球,賽後隊友的評價是很聰明,“迪亞涅是我們非常重要的隊員,我們需要他的表現、需要他的發揮、需要他的進球。”通過這粒制勝球,迪亞涅似乎在告訴人們,我不僅會進頭球、不僅會亂戰破門,還會千里走單騎。與此同時,打滿全場的迪亞涅還積極參與到防守之中,用他的話說:“我們賽前就堅信在主場會取得比賽勝利。”

  迪亞涅踢上首發,瓦格納的位置就相當尷尬了,因爲蒙特羅和贊納迪恩的主力位置牢不可破,唯一被拿下的只能是他。和蘇寧的這場比賽,贊納迪恩累積黃牌停賽,瓦格納獲得了出場機會,但他的表現卻難以讓人滿意。從此役的數據來看,他射正球門一次,但毫無威脅。傳威脅球次數也是一次,這對於一名組織進攻類型的球員來說,顯然是無法讓人滿意的。最尷尬的是,在蒙特羅下場之後,周海濱的位置提前,瓦格納依然被固定在邊路位置上。顯然,在德拉甘的心目中,瓦格納是無法扮演組織進攻核心的,他想要爭取出場機會只能在邊路位置上去競爭,這對於巴西人而言是當頭一棒。

  賽後,記者就瓦格納的問題和球隊官員進行交流,得到的回覆是,“他之前受傷了,缺席了一段時間的訓練,所以狀態並不好。最近教練組對他也進行了針對性的訓練,他需要找到比賽感覺和狀態。”不過球隊方面也同意,瓦格納本賽季的表現並不好,“不過這需要主教練去評估,隊中所有球員都會是一視同仁的,大家都適用於一個標準,只要對球隊有幫助的球員,就肯定會獲得出場機會。”這番話儘管對瓦格納並沒有太多批評,但依然可以聽到一些爭議。

  可以去想亞冠資格嗎?

  拿下蘇寧之後,泰達隊4勝4平2負,暫時排在聯賽第五位,距離前面的華夏幸福和上港距離也不算很遠。賽後,有記者問德拉甘球隊有沒有繼續衝一衝爭取進入亞冠區的想法和目標,對此德拉甘依然言出謹慎:“聯賽目前爲止,我們有輸有贏,中超的競爭和激烈程度在增加,不能因爲一場勝利就決定我們的目標,我們能做的就是每場都全力發揮,爭取最好的結果。”事實上,德拉甘從來沒有對亞冠資格進行過任何假設和想法,因爲他不想給球隊增加任何壓力,他不止一次告訴過外界,“我們目前的工作就是保級爲主,至於一些不切合實際的想法,也必須在完成保級目標後嘗試。”

  泰達隊如今越來越像之前德拉甘率領下的江蘇隊,各種數據均落後於對手,但就是能夠抓住爲數不多的機會擊敗對手。賽後球隊官員告訴記者,“每一支成績不好的球隊,都有各自的原因,但成績好的球隊只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團隊精神相當出色。這場比賽大家都很拼,看看跑動數據就知道了,所以隊員們在場上的付出,纔是勝利的原因。”那麼球隊會展望亞冠席位嗎?這名官員笑着表示:“我們還是要先拿到足夠分數保級,上半年多拿點分,下半年踢得才能更加從容一些。至於未來,誰知道呢?”

  俱樂部高層賽後也強調了球隊的目標,“保級,還是保級。”把自己的身段放得很低,在勝利之後保持着謹慎,這大概是泰達最近四輪比賽三勝一平的重要原因之一。按照俱樂部的想法,如果球隊上半賽季可以多拿分的話,那麼下半賽季將鍛鍊一些年輕球員,例如潘喜明這樣的球員肯定會獲得出場機會。“必須要讓年輕球員儘快成長起來,目前這套主力陣容的年齡有些偏大了,所以肯定會給年輕人一些機會。相比較足協盃,聯賽更容易鍛鍊年輕人,更容易讓他們成長。”球隊方面這樣告訴記者。

  對於球隊目前的良好狀態,楊啓鵬認爲,“我們從足協盃比賽之後狀態一直不錯,目前也沒什麼更高的目標,還是一場一場踢下去吧,接下來有一週雙賽的考驗,所以要做好充足準備。”儘管領先降級區一截,但泰達隊上下還是居安思危,球隊官員昨天告訴記者,“亞泰迎來了首勝,換帥果然如換刀,接下來保級的各隊究竟有什麼動作,還不太好說。所以我們一再告誡球隊,必須要儘快完成保級工作,至於亞冠,現在去想可能不太合適。”

如有天津本地新聞線索,請撥打新聞熱線:022-23601711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