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協盃全華班帶來大收穫 泰達全力以赴轉戰鄭州

來源: 球迷報 作者:李航 編輯:曹睿智 2016-05-13 13:59:14

內容提要:足協盃一戰出場的球員基本上都是球隊的替補,但所展現出的戰術狀態都達到了一支中超球隊的標準…

  本週足協盃第三輪開戰,中超16支球隊紛紛亮相,天津泰達也不例外,做客廣東吳川挑戰業餘球隊廣州昊昕。 雖然賽前德拉甘對這支連續淘汰了兩支職業球隊的“草根”還有一些擔心,但從比賽過程和結果看老帥的擔憂是多餘的,實力明顯佔優的泰達隊最終以7∶1狂勝對 手,輕鬆晉級足協盃的16強。當然,比這場大勝更令人欣慰的是,出場的球員基本上都是球隊的替補,但比賽中所展現出的戰術水準、競技狀態以及比賽態度,都達到了一支中超球隊的標準,這也是泰達能夠大比分輕鬆擊敗昊昕的主要原因。

  提防“翻船” “四老”壓陣

  在提前進行的本輪足協盃比賽中,富力和華夏都是艱難晉級,而泰達本輪對手廣州昊昕,在前兩輪足協盃比賽中,連續淘汰了中乙的瀋陽東進和中甲的貴州智誠,所以泰達上下在 賽前還是不敢小視對手,德拉甘在首發陣容的安排上也是費了一番腦筋,最終決定派上隨隊出征吳川的最強陣容,確保比賽萬無一失。

  泰達的首發確實讓昊昕這支業餘球隊有些眼暈,比如王新欣、曹陽、宗磊、曲波、毛彪都入選過國家隊,王秋明是現役國奧的主力球員,而惠家康和苑維瑋也有入選國字號的 經歷,即便是周通、呂偉、聊博超這三名沒有國字號經歷的球員,在中超賽場的經驗也極爲豐富,其中呂偉是泰達上賽季的絕對主力,而周通是泰達本賽季的主力球 員。也就是說,泰達隊雖然沒有派出征戰聯賽的絕對主力陣容,但足協盃登場的這套全華班首發陣容,整體實力也具備了中超球隊的水準,如此安排也不難看出德拉 甘對足協盃的重視。值得一提的是,在前兩個賽季的足協盃比賽中,泰達隊也是派出了全華班的陣容,但首發陣容中還是不乏預備隊球員的身影,所以前兩個賽季泰達隊成績都不理想。而今年德拉甘希望球隊在足協盃上走得更遠一些,所以這場足協盃首戰的首發由清一色的一線隊球員出戰,贏下比賽的慾望極爲強烈。

   泰達派出一線隊球員,這對於一支全由業餘球員出戰的昊昕來說,爆冷的可能確實微乎其微。值得一提的是,泰達首發陣容中有多達9名天津籍球員,正因爲泰達 隊擁有多名昔日國腳,本場比賽也引起了吳川這座小鎮的轟動。吳川體育中心也是座無虛席,觀戰人數超過了4千人,這也刷新了當地球市的最高紀錄。“真沒想到 來這麼多人看球,可能比一些中超球隊的球市還火,氣氛不亞於聯賽。”泰達一位老將王新欣笑着表示,如此受到球迷熱捧,也說明泰達隊在當地還是有一些影響 力。

  射門表演 贏得輕鬆

  正因爲泰達的重視以及整體實力的巨大優勢,這場比賽開場沒有多久就失去了懸念。第13分鐘和 第17分鐘,曲波連入兩球,讓對手爆冷的希望化爲泡影。不過,泰達隊並沒有收手,而是繼續乘勝追擊,毛彪又上演了“帽子戲法”,王新欣和王秋明也有球進 賬,最終泰達隊以7∶1大勝昊昕輕鬆晉級。

  事實上,賽前泰達上下還是對主隊的實力有一些擔憂,畢竟對手連闖兩關淘汰了兩支職業球隊,說 明具備一定的主場優勢,再加上當地悶熱的天氣,又讓隊員們極不適應,因此德拉甘在賽前準備會要求要向對待一支中超對手來對待這場比賽。正因爲吸取了富力、 華夏的教訓,泰達球員在思想上極爲重視,大家從開場就進入了狀態,大舉進攻的同時,加強了中前場的積極逼搶,很快就佔據了場面上的主動,這也爲球隊早早打 開僵局奠定了基礎。“我們進球比較早,這對我們比較有利,所以打進了很多球,我很滿意每個球員的發揮,所有球員在我們球隊都是很重要的。”主帥德拉甘賽後 也承認,早早打開僵局也是輕鬆取勝的關鍵。

  值得一提的是,泰達隊幾位老將的表現非常出色,比如曲波,開場不久就爲泰達首開紀錄,這也是 這位老將加盟泰達隊後的首粒進球。隨後,他更是用一腳抽射打入泰達隊本場比賽的第二粒進球,徹底消除了比賽懸念。但曲波出色的表現並沒有結束,他還爲球隊 製造了一粒點球,最終由王新欣操刀得手,這兩位老將通過本場比賽,都打開了新賽季的進球賬戶。

  除去老將外,毛彪的表現也是泰達贏球的一 大亮點。自2012賽季主場對陣大連阿爾濱進球之後,毛彪陷入長達1362天的進球荒,結果本場比賽一口氣打入三球,上演了職業生涯的第一個“帽子戲 法”。“希望能給自己帶來好的運氣,在後面比賽中還能有進球的機會。”毛彪賽後也非常興奮,坦言自己球運不錯。不過,本場比賽毛彪本來有上演大四喜的機 會,但遺憾的是,他卻在門線上沒有將球踢進,錯過了揚名立萬的絕好機會。

  值得一提的是,本場7∶1的比分也是本輪足協盃的最大分差,而對比富力、華夏、恆大、蘇寧等中超強隊苦戰過關的驚險歷程,泰達這場勝利也給津門球迷帶來了輕鬆的享受。

  比分取勝晉級固然可喜,但比賽中泰達還是暴露出得分機會把握能力不足的問題。據統計,泰達隊比賽中浪費了多達兩位數的絕對機會,這也是需要球隊認真總結的,否則足協盃也很難走得太遠。

  一場大勝 收穫頗多

   一場大勝之後,泰達輕鬆晉級足協盃16強,雖然下輪對陣中超霸主廣州恆大凶多吉少,但本場獲勝還是讓泰達受益匪淺。比如在人員方面,隨着聯賽進入中盤階 段,傷停球員越來越多,所以泰達替補球員時刻都要保持不錯的狀態,而這場足協盃上替補球員所表現出的內容,應該讓德拉甘感到滿意,這也可以增加老帥調兵遣 將以及戰術調整的籌碼。再一個就是戰術層面,泰達隊本場比賽所展現出的戰術素養,體現了一支職業球隊與業餘球隊的巨大差距。

  衆所周知, 本賽季德拉甘對泰達隊的戰術體系進行了調整,其中兩個邊路的進攻,成爲泰達主要的進攻點。而本場比賽,儘管泰達盡遣替補球員出戰,但還是將兩翼齊飛的戰術 體系貫穿始終。縱觀泰達隊的7粒進球,全部是從兩個邊路直接發起撕開對手防線的,而這其中又尤以左路的突破最爲犀利。本場比賽主打左路的3名球員中,首發 的周通與苑維瑋各貢獻了兩次助攻,替補出場的惠家康則幫助王秋明破門得分,可以說,泰達隊通過左路的進攻摧毀了昊昕的心理防線。讓老帥欣慰的是,主力球員 與替補球員之間能夠在球隊戰術體系中實現這樣的無縫對接,實爲泰達隊本場比賽的最大收穫,這也爲德拉甘在日後的聯賽中的戰術佈置提供了更多的選擇。

   當然,在心理層面上,這場大勝的意義還有助於泰達隊提升信心和提振士氣。球隊在聯賽取得兩連勝之後,全隊士氣已然高漲,而此時足協盃賽場又取得一場勝利,無論是士氣還是比賽狀態,都達到了頂點。而更爲重要的是,目前正是球隊擺脫開局不利陰影逐漸建立自信的關鍵階段,一場大勝也有助於泰達積累獲勝的信心。“7∶1的比分,球員在場上做出了努力,應該說我們順利完成了任務,球員也完成了自己的任務。”德拉甘賽後對球隊表現感到滿意。

  正因爲順利完成了任務,球隊得以以一個輕鬆的心態,將全部精力從足協盃轉移到中超賽場。據記者瞭解,泰達隊在德拉甘帶領下,昨天傍晚抵達鄭州,與從天津出發 的外援以及部分國內球員會合。雖然泰達隊乘坐的班機再次遭遇了晚點,整個路程經歷了13個小時之多,但隊員們情緒還算輕鬆,只是身體方面多少有些疲憊。 “對大家體能考驗很大,但無論多大困難也要咬牙頂過來。”俱樂部高層也給球隊打氣。

如有天津本地新聞線索,請撥打新聞熱線:022-23601711

下載前沿客戶端關注更多精彩

推薦新聞

我來說兩句

_ | siA | ۸u^ | ptڭ | ߮v | ] | pT | HkM}H|qܡG022-23602087 | |lcGjubao@staff.enorth.cn | |O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ѤѬz_vҦ
WȹqH~ȸg\iҽsGzB2-20000001 @HǼť`س\iҸG0205099 @psDHAȳ\iҽsG12120170001zw 12010002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