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疑磊落曙天星,
次見搏擊三秋兵。
雁行布陳眾未曉,
虎穴得子人皆驚。

  俗話說:『跟臭棋簍子下棋,越下越臭』,我們從生物學的角度分析這句話,絕對是『沒毛病』!人生就像下棋,要選對對手,別被拉低了智商。
  上周說了不聊人機大戰,看來我得食言了,這周我們來聊人機大戰。點擊正文下『有獎評論』,參與話題互動,贏取天津龍泰潛水俱樂部80元代金券!
  在剛剛過去的這一周時間裡,人類又一次遭遇了人工智能科技的挑戰,韓國棋手李世石與人工智能圍棋機器人『阿爾法狗』(AlphaGo)的五番棋對決可以說是萬眾矚目,最終,人類卻以近乎完敗的方式結束了這場人機大戰。
  將時間先退回到2月底舉行的人機大戰賽前新聞發布會上,當時李世石還信誓旦旦的表示,『阿爾法狗』棋力只相當於三段棋手的水平,以現在電腦的水平,他完全可以戰勝,只是五比零,還是四比一的問題。但萬萬沒想到,李世石只是猜對了比分,卻沒有猜到最後輸的是自己。
  其實,在這場人機大戰開始之前,自信滿滿的並非只李世石一人。也許是出於人類的自尊心,大部分人賽前都預測李世石將贏得最終勝利。所以,當李世石連輸三局後,人類開始恐慌,甚至擔心科幻電影中人類被人工智能控制的橋段會在不久的將來成為現實。
  勸大家還是把心放到肚子裡,拋開1:4的五番棋比分,在這場被全世界所關注的圍棋對弈背後,其實所有人都是最終贏家。首先來說,這場對弈的最直接受益者,肯定就是『阿爾法狗』的『主人』。這家公司創造了『阿爾法狗』,並且舉辦了這場被全世界所關注的人機大戰,無論最終比賽輸贏,這都是一次經過精心策劃布局的成功商業運作。
  而作為被挑戰者,韓國棋手李世石也僅僅是輸掉了四盤棋而已,他在這次比賽過程中的表現令人敬佩。從輸掉第一盤棋開始,李世石始終在不斷摸索『阿爾法狗』的漏洞所在,並終於在連輸三局後,在第四局中挖出了人工智能的盲區,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這是『阿爾法狗』在向人類頂尖高手挑戰的過程中,第一次投降。
  韓國第一棋手李世石雖然輸了比賽,卻用一局棋的勝利證明
了人工智能並不等於無所不能,也將人類從面對人工智能的絕望中喚醒,贏得了許多人的贊揚。而中國第一『棋纔』柯潔,雖然沒有參加這場人機大戰,但卻通過幾條微博,成功躋身了『網紅』行列。誰能想到,一場在韓國進行的人機大戰,卻讓柯潔這『孩子』在國內紅的不要不要的!
  張愛玲早就說:『出名要趁早,來得太晚的話,快樂也不是那麼痛快!』97年出生的柯潔就是個『趁早紅』的典型,不到10天時間,柯潔的微博粉絲數就從2萬漲到了48萬,而且依然在不斷增長。不過,讓柯潔意外走紅的並非因為他的成就,也不是因為他對人機大戰的棋解有多透徹,而是因為這孩子真的是個人見人愛的『逗比少年』。
  當然也有人不喜歡柯潔,覺著這孩子太貧氣,太?瑟,但當我們看過柯潔的履歷,好吧,人家確實有資本說出『就算阿法狗戰勝了李世石,但它贏不了我』這句話。『阿爾法狗』在戰勝了李世石之後,已經將下一個對手鎖定為柯潔,並且在社交媒體中下了『戰書』,面對『阿爾法狗』來勢洶洶的敵意,柯潔不改『逗比』本色,『容我喝一杯82年的咖啡壓壓驚』……人們都期待著柯潔與『阿爾法狗』的終極對決,但這場對弈也許不會很快就到來。
  在這場沸沸揚揚的人機大戰中,從『阿爾法狗』到李世石,再到柯潔,他們都獲得了自己需要的名與利,但他們卻並非是這場炒作的最大贏家。從人機大戰開始的那一刻,終極贏家就已經誕生,那就是圍棋本身!圍棋這項已經漸漸被現代人所遺忘的最燒腦智力運動,又重新獲得了人們關注。
  無論人工智能如何強大,人類依舊會推崇人與人之間的對弈。勝固欣然,敗亦可喜。優哉游哉,聊復爾耳!此乃,棋道之大境界。
 網友:閑大蚊子
我覺得誰輸誰贏並不重要,機器人再牛,也是為了更好為人類做服務。
 網友:candylifey
人類的可愛之處,就是總能靠制造假想敵來自我動員、自我警醒。
 網友:溯BEN清源
柯潔這麼好的腦子,不研究理論物理和數學真是有點可惜啊。
 網友:斯賓諾莎
柯潔和阿爾法狗能不能快點比賽?隔空喊話看得人累死了。
 
外援太強也是錯嗎?
2016賽季中超看點兒啥
收費的中超 你還看嗎?
全明星賽看NBA時代變革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