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軍秉天姿,
義勇冠今昔。
走馬百戰場,
一劍萬人敵。

  本周最熱話題當屬李世石與『阿爾法狗』的圍棋人機大戰,結果李世石開局不利,『阿爾法狗』兩連勝,讓人類的自信滿滿蕩然無存。
  其實就算『阿爾法狗』5局全勝,人類也不必過度自卑,因為『狗』是人造的。廣告:點擊正文下『有獎評論』話題互動,贏天津龍泰潛水俱樂部80元代金券!
  今天的話題並不是李世石與『阿爾法狗』的人機大戰,我們沒有義務為這場商業炒作添磚加瓦,『阿爾法狗』的『主人』又不會給大家發獎金。今天我打算跟某『大媒』記者斗斗嘴,他上周末發表了一篇關於CBA三外援政策的評論文章,其實還是老調重彈,但總忍不住想囑咐一句:老兄,別露怯!
  繼2013年的山東男籃之後,四川男籃成為了第二支利用『三外援政策』闖進CBA總決賽的球隊。不出所料,進入CBA不過三年的四川男籃很快便招來一些人口誅筆伐,有人甚至認為,『四川男籃的成功完全是依賴三外援,如果他們最終奪得總冠軍,那對於CBA和中國籃球來說,將是一則幽默十足的冷笑話。』
  四川男籃最終能不能奪冠,我不知道,但我有一點可以肯定,那就是認為四川男籃的成功是笑話的人,其實他自己本身就是個笑話。無論這些人『分析』的如何頭頭是道,甚至上昇到『國家興亡,匹夫有責』的層面,歸根結底就是想表達同一個意思,那就是——我們不能讓外援砸了中國球員的飯碗。
  首選,有一點大家要明白,CBA的三外援政策肯定不是昨天纔有的。從2008-09賽季開始,中國籃協為了平衡CBA格局,縮小實力較弱的球隊和強隊之間的差距,同時也讓比賽更加富有觀賞性,開始實施三外援政策。政策規定常規賽後幾名球隊可以在下賽季除了簽約兩名外援以外,還可以簽一名亞洲外援,並且這名亞洲外援不受外援名額限制,可以打四節比賽。
  自從2009-10賽季,上海男籃憑借三外援重返CBA四強之後,幾乎每個賽季都有球隊依靠三外援政策從倒數後幾名躋身八強或四強,而山東、四川兩隊則是先後殺入了總決賽。從『阿巴斯定律』到『鄧哈哈』組合,三外援政策對球隊成績提高的作用越來
越明顯,也正因如此,一些球迷和媒體漸漸開始杞人懮天。
  在我看來,『外援擠壓本土球員生存空間、影響後備人纔培養』的說法,本身就是個丟了人還怕別人不知道的怪理論。甚至,還有人將近幾年中國男籃亞洲霸主地位被動搖的罪責推給CBA三外援政策。明明是你自己不爭氣,卻偏偏要賴人家水平高,這種本末倒置的思維方式難道不可笑嗎?
  說到外援水平,就不得不提一下今年的中超外援們,無論是身價5000萬歐元的特謝拉,還是身價60萬歐元的費爾南多,都能憑借一己之力攪亂中超。中超第一輪7場比賽,16粒進球中的15個是外援打進的,包括烏龍球,而國內球員只有來自臺灣的陳柏良攻入一球。這麼看來,中超的『外援病』應該比CBA嚴重,那我們是不是應該在多年前禁止引進外援門將之後,再發一道禁止引進外援前鋒的禁令呢?
  無論中超還是CBA,我們承認外援確實已經成為了主導因素,但我們也要明白什麼叫『存在即合理』。當我們自身實力不夠的是時候,外援必然就成為了刺激球市和市場的重要環節。也有人斥責一些俱樂部為了眼前利益而投機取巧,可你們要明白,商人不投機,他們吃什麼。另外,人家在規則范圍內投機,真不是我們這些旁觀者要操心的事,就好像我們要替王思聰發愁那麼多錢怎麼花一樣。
  從目前情況來看,如果四川男籃最終拿到了本賽季CBA總冠軍,那麼『三外援政策』就很可能在下個賽季廢除。『三外援政策』一旦被廢除,那些就等著三外援『過把癮就死』的弱隊也就失去了動力,NBA弱隊可以期待選秀,CBA還有什麼可期待的呢?這就是擺在聯賽管理者面前最棘手的難題。
 網友:晏營蓬
失敗了被笑話,成功了也被笑話。什麼都不做,張嘴亂評論。
 網友:鳥爺grandpaniao
這麼說,巴薩這種三個南美人的攻擊線就是西班牙足球的失敗。
 網友:你是一顆開花的樹
沒說錯,三個外援幾乎包攬了全隊80%的得分球權,這還是cba嗎?
 網友:Peter_Johansson
這說明籃協的不職業之處,職業聯賽本來就不該被過多插手和限制。
 
2016賽季中超看點兒啥
收費的中超 你還看嗎?
全明星賽看NBA時代變革
中超BIG4的亞冠路猜想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