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因同撥地爐灰,
想見柴荊晚未開。
不是雪中須送炭,
聊裝風景要詩來。

  寫稿寫到深夜,卻一個字也寫不出來,還有比這更叫人心煩的事情嗎?每當這個時候,我的腦海裡就會出現無數個紅孩兒大喊:『你是猴子請來的救兵嗎?』
  現實很殘酷,沒有人會來幫我寫稿,但是,中國男足的『救兵』好像就要到了!另外,『有獎評論』活動繼續延後,不要著急,獎品下周肯定有。
  中國男足又雙??到了從世預賽提前『打卡回家』的關鍵時刻,每當此時,球迷們總會討論一個向往而又排斥的話題:歸化球員。我們要不要把其他國家的優秀球員歸化進咱們的國家隊?關於這個問題,球迷們的觀點成兩極分化,要麼是望眼欲穿,要麼是拒之千裡之外。
  最近,一條『中國足球歸化球員已獲批准』的消息在網上炸開了鍋。有媒體曝出《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法》將修改,允許中國公民擁有雙重國籍,此消息一旦成真,也就意味著,中國足球『歸化』外籍球員的最大操作障礙將被掃清。為什麼這裡要強調是『操作障礙』,因為在『歸化球員』這個問題上,還有很多人存在源自『民族榮譽感』的『心理障礙』。
  在討論該不該使用『歸化球員』之前,我們得先弄明白什麼是『歸化球員』?所謂歸化球員,就是指那些在出生國籍以外自願、主動取得其他國家國籍,從而代表他國參加國際賽事的球員。而球員選擇被歸化,一般是因為兩種原因:一種是空有一身本事,卻『報國無門』;另一種則是利益驅使,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僱傭軍』。
  回顧過去,第一位讓中國足球有了『歸化』想法的球員,應該是甲A聯賽時代最著名的巴西外援馬麥羅,當年他也曾認真考慮過加入中國籍,但在中國呆了8年的馬麥羅最終還是沒能入籍中國。而真正第一個與中國國家隊擦肩而過的外援,其實是『獨狼』馬科斯,2001年,當時五輪聯賽打進7球的馬科斯突然表示想要加入中國國籍,但最終卻因中國足協的冷淡態度無果而終。
  和馬科斯一樣,2007年,長沙金德隊的喀麥隆小伙阿布·巴卡爾憑借優異表現獲得媒體關注,而他也不止一次在采訪中表示,自己願意加入中國國籍,並希望能加入中國國奧隊,征戰
2008年北京奧運會足球比賽。得知阿布這一願望後,就連當時的國奧主帥杜伊都曾專程跑到長沙觀看阿布比賽。但最終,中國足協還是關上了阿布進入國奧隊的大門,而當時還給了個特別冠冕堂皇的理由:『中國足球不能投機取巧』。
  中國足協對待『歸化球員』的態度,就像成龍拍洗發水廣告,一開始是拒絕的。然而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隊開始通過歸化球員『duang~duang加特效』,原本『守身如玉』的中國足球,也開始『春心思動』了,搞得球迷們也一天到晚做著孔卡、穆裡奇、埃爾克森們站在五星紅旗下高唱《義勇軍進行曲》的美夢。
  然而,夢總是要醒的,按照國際足聯規定,即使讓一些高水平外援取得了中國國籍,也需要在中國居住滿5年以上,且沒有為其他足球協會成年國家隊出過場,纔可以成為歸化球員。按照這一規定,孔卡、埃爾克森等球員現在根本無法成為中國男足的歸化球員。而放眼整個中國足壇,能符合這一規定的球員只有一人,他就是已經成為半個北京人兒的『馬五爺』馬季奇,但35歲的年齡也就沒有歸化的必要了。
  隨著觀念的不斷轉變,越來越多的球迷和足球從業者,開始支持中國足球招入歸化球員。但我們身邊還是有很多『衛道士』在為了中國足球死要『面子』活受罪,並且他們言之鑿鑿的認為:搞『歸化』不如抓青訓,『歸化球員』會影響中國足球自己的未來。對於類似這種想法,我們的解答是,西班牙歸化迭戈·科斯塔,並沒有影響這個國家擁有全球最好的足球青訓體系。
  所以我們認為,中國足球放棄不『歸』路是非常正確的。國家隊招歸化球員並不丟人,真正丟人的是,當我們的『左鄰右捨』早已追趕上世界足球水平,我們卻還在為『閉門造車』歡欣雀躍,著實的可笑!
 網友:吳羽綸
允許雙重國籍了,歸化球員的時代開啟!中國足球的春天就要到了!
 網友:AC米蘭捨甫琴科
如果歸化球員須要允許雙重國籍。我寧願國足永遠衝不出亞洲!
 網友:bayern_fan_in_GB
據說中國足球也要有歸化球員了,這是好事,無關民族尊嚴。
 網友:詹旎邇叡
足球若帶來快樂,何愁進不了世界杯,帶不來快樂,進世界杯有何用?
 
球迷不易 球隊且珍惜
女排『裸奔』的尷尬
不扒瞎!足壇買賣論
從天而降的中超80億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