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城東桃李花,
飛來飛去落誰家?
洛陽女兒好顏色,
坐見落花長嘆息。

  上周,中國男足在世界杯預選賽上輸給了卡塔爾,這個結果並不意外,但球迷們還是如鯁在喉般難受。
  看看人家荷蘭都踢不上歐洲杯了,咱們又有什麼好悲哀,別讓國足影響了自己的心情。還不如來點實在的,點擊正文下面的『有獎評論』,贏取全明星滑冰俱樂部提供的滑冰券吧。
  在輸給卡塔爾之後,中國男足默認選擇了一條最曲折的世界杯之路,只是可憐了億萬國足球迷,又得跟著一起受罪。不過,相比成績極其『穩定』的國足,中超聯賽卻在最近幾年火爆異常,未來5年的中超版權甚至賣了80億人民幣,簡直是不可思議。當然,我們還是希望國腳們,在盡心盡力為『人民幣』踢球的同時,也能為『人民』踢幾場好球。
  在中國的足、籃、排國家隊中,成績最差的一直是國足,只有女排在中國『三大球』的低迷中依舊堅守著榮耀。前不久在日本舉行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國女排重奪世界冠軍,並率先爭得一張裡約奧運會入場券。中國女排再次贏得世界第一,喚起了人們對排球的熱情,大家也對新賽季女排聯賽充滿期待。
  然而,事實不一定都會想大家預想的一樣,即將開始的新賽季女排聯賽要在球迷歡呼聲中開始『裸奔』了。前幾天,排管中心在中國排球聯賽工作會議上正式宣布,2015/2016賽季全國排球聯賽沒有冠名贊助商。而由於原贊助商同時還是聯賽裝備的供應商,比賽裝備從哪來也就成為了各隊比較棘手的問題,對此,排管中心給出的解決方案就倆字:自籌。
  在距離新賽季開始僅剩20天時間的時候,排管中心纔通知各隊自己去找服裝贊助,令各家俱樂部有些措手不及。排管中心允許俱樂部自籌服裝贊助,表面上看是下放聯賽經營權,實際上卻是排管中心的無奈之舉,其中的潛臺詞顯而易見:我們實在是找不到贊助商了,你們都自己去找吧。
  想要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找到比賽裝備供應商,對於各家俱樂部來說,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找到幾乎是不可能的。如果解決不了裝備問題,那麼球隊就只能繼續使用上賽季的裝備,若真如此,在新賽季開始之後,你將看到許多球隊為原贊助商做免費廣告宣傳的景象。
  回過頭再說,從1996年首屆聯賽開始,中國排球聯賽先後經歷了五個主贊助商,但比起紅火的中超和CBA,排球聯賽市場冷清,電視直播也逐年減少,根本無法滿足贊助商對增加曝光度的要求。在球迷們看來,這應該就是新賽季女排聯賽『裸奔』的主要原因。但問題又來了,為什麼意大利、日本、土耳其的排球聯賽那麼火爆呢?
  五花肉易得,好廚子難尋。其實,排球聯賽本身是具備巨大的商業價值的,就看管理者對排球聯賽的包裝和推廣用不用心。全國排球聯賽的『偽職業化』一直都備受詬病,如今聯賽再遭『裸奔』,讓排管中心也意識到了改革的必要性:『首先,不改革是沒有出路的,排球不可能置身改革之外;第二,改革是事業發展的需要;第三,改革也是排球發展客觀規律的需要。』
  另外,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除了裝備和主贊助商之外,據說許多球隊的參賽經費至今都還沒有到位。就像中超,女排聯賽也需要通過大量資本注入來激活,在新賽季裡,『九冠王』天津女排應該算是最幸運一個,她們獲得了巨大的資金支持。但與此同時,我們還需警鍾長鳴,切記當初恆大女排王朝覆滅的教訓。
  現在的全國排球聯賽參賽球隊不是企業,而是各省市專業排球隊獲得企業冠名贊助後參賽,這就是體育運動走向職業化的最硬傷。因為這樣的話,排球聯賽的定位是為全運會和奧運會服務,作為職業化和商業化的體系去運營。在這樣的大前提下,中國排球聯賽無論是人氣還是曝光度,都遠遠不如運作成熟的中國足球和籃球聯賽,各企業也自然不會傻呵呵的為『備戰』全運會、奧運會買單。
  國家隊空叫好,聯賽不叫座,這不是一朝一夕能夠改變的難題。但說來說去,中國排球聯賽要想『體面』的生存發展下去,歸根結底就三個字:『手放開』,把一切都交給市場去說話。
 網友:花謝花飛
中國排球聯賽根本和職業化不沾邊,徹底淪為全運會和國家隊的練兵場。
 網友:劉葫蘆娃
男子足球的市場和女子排球的市場完全沒有可比性。
 網友:夏?子林
中國好多體育項目都是偽職業的,都被傳統的舉國體制所制約。
 網友:餘焉yuyan
中國女排剛剛拿了世界冠軍聯賽卻要裸奔,全世界獨此一家吧!
 
不扒瞎!足壇買賣論
從天而降的中超80億
見義勇為的體壇好人們
只有杭州申辦的亞運會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