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易老學難成,
一寸光陰不可輕。
未覺池塘春草夢,
階前梧葉已秋聲。

  隨著年齡越來越大,人們也變得越來越喜歡回憶過去,尤其是自己小時候的那些事。比如,小時候總想著,如果我有七個葫蘆娃那樣的本領,該有多好啊。
  不過,也有的人總喜歡在回憶中自尋煩惱,後悔自己當初如果怎樣怎樣,現在早就怎樣怎樣了。我說,都過去了,早已經怎樣不了了。
  在過去的這一周裡,中國國足踢了兩場友誼賽,雖然都沒有取得勝利,但比賽的過程還是令球迷們比較滿意的。第一場比賽出現低級失誤,帶球被斷而丟分,第二場比賽卻如有神助,兩連撲擋出點球,門將王大雷在這兩場比賽中的表現,無疑成為球迷爭論的焦點,他到底是不是一名優秀守門員呢?
  又想起了之前提到過的那部記錄兒時王大雷為了追尋足球夢想而苛刻訓練的紀錄片——《我兒要做伊基塔》。說實話,王大雷跟『瘋子』門將伊基塔確實有幾分相似之處,尤其是在球場上的那股『瘋』勁兒。在我看來,王大雷絕對是一名好門將,雖然他沒有身材上的優勢,但他身上的門將天賦,是許多門將所不具備的。
  說到天賦,有兩個孩子在這幾天火了,他們打籃球的視頻被網友不斷轉發,而且同時被冠以『未來的中國喬丹』頭銜。要說跟喬丹比,確實是言過其實,不過,這兩個孩子在籃球方面的天賦倒是顯而易見。
  剛剛5歲的麥子卓運球技術已經相當嫻熟,背後換手、雙手運球、交叉換球、胯下運球等紮實的基本功,令眾網友驚嘆:真乃『籃球神童』。還有來自四川綿陽的12歲女孩范蕊雅,看完了她在籃球場上用嫻熟控球技術『戲耍』同年齡男生後上籃得分的視頻,許多網友不禁感慨:再也不想打籃球了……
  人們經常說,自古英雄出少年,真正有纔能的人,從小就會有異於常人的表現。在籃球方面,5歲的麥子卓和12歲的范蕊雅確實也展現了超出同齡人的實力,但如果後天不能進行好的培養,天賦再好的孩子,也終歸會成為一個凡人。
  大家還記得上學時被要求背誦過的古文《傷仲永》嗎?其中的故事很簡單:方仲永五歲便寫詩名揚鄉裡,於是方仲永的父親
不讓兒子學習,只顧帶著他四處炫耀斂財,而最終結果只能是長大後的方仲永『泯然眾人矣』,和普通人沒有什麼區別。
  回頭想想,其實我們在之前的新聞或網絡中,已經看到過許多擁有出眾運動天賦的孩子,當時我們也像看到現在的麥子卓和范蕊雅一樣,贊嘆他們的纔華和天賦,並且寄予厚望。然而多少年之後,他們中的絕大部分因為缺少專業的指導訓練,結果就像方仲永一樣泯然眾人。
  舉個例子吧,不知道年紀大一點的球迷還記不記得,10多年前有個叫周了了的『足球神童』。是的,就是那個在中國男足打進韓日世界杯的頒獎晚會上表演顛球的孩子,當時只有6歲的他表演長時間顛球絕技,讓全國球迷贊嘆不已,就連當時的國足主帥米盧也對其青睞有加,並且一些俱樂部和足球學校也看上了他。
  13年過去了,當初能在20分鍾內顛球2300多次的周了了並沒有出現在職業賽場上,如今提起他,估計大家能記住的只有那個留著阿福頭和小辮子的顛球小子。現在的周了了乾什麼去了,沒人知道,就如他的名字,了了。只是聽說,成名後的周了了去了很多地方表演顛球絕技,也去了許多俱樂部和足球學校試訓,然而他除了顛球,其他的都不行。只會顛球而不會『踢球』,也許雜技團纔是他的歸宿吧。
  在中國,其實有許多像麥子卓、范蕊雅和周了了這樣有天賦的孩子,很小就練就了嫻熟的基本功,他們都有很好的未來前景,但也很可能永遠停留在嫻熟的基本功上。他們最需要的是正確訓練引導,從家長開始,到學校以及運動隊,有一步走岔,也許就將毀掉一個孩子的夢想。
  最後,要跟所有有夢想的孩子說一句:除了『天賦異稟』之外,還有一個詞是『天道酬勤』!
 網友:索七索八索納塔
五歲的時候,我剛剛接觸過家家這個大型真人秀游戲!
 網友:MUM_YuPa
希望孩子的天賦不要過早被商業化!
 網友:iltblby
從小學的話還是做好基本動作要領比較好,不要太多花哨。
 網友:黃金地馬裡奧
不要會打球的都說下一個喬丹!
 
論體壇RP守恆定律
春天來了!嗎?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有奶便是娘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