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玉妝成一樹高,
萬條垂下綠絲絛。
不知細葉誰裁出,
二月春風似剪刀。

  『冰雪融化,種子發芽,果樹開花。我們來到小河邊,來到田野裡,來到山岡上,我們找到了春天。』這是小學語文第二冊第一課《春天》,80後們可還記得?
  天氣一天比一天暖和,樹也綠了,花也開了,2015年的就這樣春天來了。春天是萬物復蘇生長的季節,所以春天也被賦予了『希望』的美好寓意。
  『就算你留戀開放在水中嬌艷的水仙,別忘了寂寞的山谷的角落裡,野百合也有春天……』中國足球就像是羅大佑歌中所唱的那朵野百合,深埋於冰冷的極點,卻一直苦苦等待著屬於自己的春天。終於,屬於中國足球的春天到來了,而《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就是那顆希望的種子,也許在不久的將來,中國球迷再也不用去留戀別人的『水仙』。
  相較之前那些空喊口號的『偽足球改革』,這一次的中國足球改革是真動了真格的,《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裡的50條具體改革措施可以說是『拳拳到肉,刀刀見血』。最近幾天,從媒體到球迷,大家都在討論這個《方案》,大部分人都覺得,中國足球可算是看到出頭之日了。
  首選來說,中國足球打算從根上糾正過去所犯的種種錯誤,這個根兒就是外行領導內行。沒錯,這一次中國足協真的要與體育總局脫鉤,另起爐灶單乾了,最關鍵的就是保證足協領導機構的專業化。也許以後,你再也不會看到足協領導在給球員們開會時,大談『叉腰肌』是怎樣練成的。
  足協專業了,接下來我們就需要一個真正『職業』的職業聯賽。《方案》規定要建立具有獨立社團法人資格的『職業聯賽理事會』,負責組織和管理職業聯賽,合理構建中超、中甲、中乙聯賽體系。足協放開直管聯賽的手,這是職業聯賽發展必走一步,讓『聯賽理事會』來專門經營聯賽,無論是對投資足球的企業,還是踢球為生的球員,都是『你好我也好』的好事情。
  而在這個《方案》中,關於青少年足球人纔如何培養,無疑是最受關注的一部分。普及校園足球,顯然是最明智的選擇,《方案》規定各地中小學要把足球列入體育課教學內容,加大學
時比重。也許有一天,班主任走進教室,對著全班學生說:『同學們停一下,今天數學老師有事沒來,這節課改上足球。』
  別以為這是在開玩笑,校園足球的普及,能從根本上扭轉『踢球的都是差等生』的舊觀念。想起了網上的一個新段子,足球改革擊碎三年級女孩愛情夢——『全班就你會踢球,很多女生都想追你了,也許,也許你以前說的等你進了國安隊再分手,可能實現不了了……可能,可能咱們的愛情都走不到小學畢業了……』寫到這裡,突然有種淡淡的懮傷,好想回學校上學。
  至於校園足球該如何普及,一組小學生大跳足球操的照片這幾天在網上很火,孩子們人手一個足球,或左搖右擺,或高舉奔跑,那場面是相當的壯觀。看過這些照片,我只想說,『普及』校園足球運動,真的不等於人人手裡拿個足球做運動。希望我們看到的這些場景是片面的,也許這些學校真的把足球課搞的很好,『足球操』只是一部分。
  《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給出了三步走的戰略目標,就像是『把大象關冰箱裡,攏共分幾步』,這三步說起來簡單,可要真正實施起來,卻是任重而道遠。比如,如何打擊屢禁不止的聯賽『假賭黑』現象、如何應對興建民用足球場地可能要面對的各種障礙等等,都是說起來簡單做起來難。
  並沒有要給中國足球繼續潑冷水的意思,《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開展實施,對於中國足球來說,或許將成為一次歷史性的轉折。但還是要提醒所有實施者,千萬不要把此《方案》看做鏡中花,水中月,僅僅是為了應付了事。
  中國足球的春天,真的要來了嗎?我覺著來了,真的。你們覺著呢?
 網友:Daz_葉
二十年前有這些措施,老子們還用像做賊一樣躲著班主任踢球嗎?
 網友:笑_貼心
中國足球讓世人痛到受不了纔求變,雖然晚了點,但還是看到了希望。
 網友:RaZorHenri
總比沒有好吧,終於光明正大的做足球狗了。
 網友:巴喬的小馬尾
中國足球真的是慘,好不容易要迎來轉機,又是一通罵啊。
 
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
有奶便是娘
亞冠大四喜 喜從何來
走進『顏』時代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