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人之初,性本善。
性相近,習相遠。
苟不教,性乃遷。
教之道,貴以專。

  最近,好多人都在追劇《紅高粱》。劇中鮮活的人物性格讓人印象深刻,尤其男主人公餘佔鰲,他粗野狂躁卻富有原始正義感,將人性的善惡美丑集於一身。
  許多人將不『完美』的餘佔鰲視為偶像,並且給他起了個昵稱叫『藏獒』。電視劇裡的『藏獒』火了,而體壇也有一只『藏獒』,但他做偶像的日子並不好過。
 
  毫無疑問,張繼科是當今中國乒壇,乃至世界乒壇實力最強的男選手,然而有著『藏獒』之稱的他,最近卻因為自己那桀驁不馴的性格接連惹出麻煩。都是『藏獒』,張繼科怎麼就和《紅高粱》裡餘佔鰲的待遇就差了一天一地呢?或許是,因為餘佔鰲是虛構出的英雄,而張繼科則是活生生的榜樣。
  10月底,張繼科在德國奪得乒乓球世界杯男單冠軍,興奮的幾腳踹碎了場邊兩塊廣告擋板,也踢飛了屬於自己的4.5萬美元獎金。當時,張繼科誠懇地表示接受國際乒聯的處罰,並對自己的失態道歉。但沒想到僅過了半個月,張繼科前兩天又在全國乒乓球錦標賽上因為一次失誤,突然把手中的球拍重重地摔在球桌上,結果不但遭到裁判員黃牌警告,也徹底引爆了國內媒體的一片聲討。
  在一面倒的聲討聲音中,不乏正氣凜然,言辭激烈者,將張繼科的這些行為上綱上線,字裡行間將張繼科形容的如同犯了彌天大罪,眼看這人就要不得了,甚至恨不能將其立即推出午門行刑,按揭三年。一個個長篇大論的說一堆,說來說去,其實張繼科就是有個死性不改的壞脾氣,得饒人處且饒人吧!
  張繼科的行為是有錯,但絕對還沒有上昇到人格問題,因為性格問題和人格問題並不在同一格。競技體育畢竟不是琴棋書畫,任何運動員都會在某個時刻,通過某種形式來宣泄情緒,並以此了調動自己的比賽狀態。在這個方面,張繼科有錯,他錯在選擇了錯誤的宣泄方式。獎金也罰了,黃牌也出了,這些都是用來為張繼科糾錯的規則,輿論沒有必要動不動就揮舞起『道德大棒』。
  要比摔球拍,估計還沒人能比得過已經退役的俄羅斯網球明星,有著『沙皇』之稱的薩芬。在薩芬的網球職業生涯中,最多時一年大概要摔壞50把球拍,平均每參加一項賽事至少摔壞兩把,而每把球拍價值數百美元,你算算,他這一年摔球拍的開支
 
是多少。不過,隨著薩芬年齡的增長,他摔拍的次數越來越少,而且時不時的對著攝像機鏡頭說:『摔拍是不對的。』
  不說『摔拍天王』薩芬,就連費德勒和林丹也都曾在比賽中摔球拍,你能說他們的性格不好嗎?不過,有個被很多認為脾氣不好的網球明星卻從沒摔過球拍,她就是纔退役不久的李娜。有人問李娜:『你為什麼從來不摔球拍啊?』李娜用流利的英語開玩笑:『因為球拍是我的朋友。他(he),不,應該是她(she)一直在場上陪著我。』
  同樣是極具性格的球員,張繼科應該多向李娜學學,咱不損壞公物,不開心的時候就衝那些沒事找事的記者撒撒氣,讓你們再瞎寫!這是個玩笑而已,別當真。體育明星作為公眾人物,一定要處處注意言行,維護好公眾形象。
  給大家介紹個有著壞脾氣的好榜樣吧,效力於芝加哥公牛隊的NBA球星中鋒諾阿絕對不是球場上的乖孩子,他用籃球砸過裁判,經常與對手互飆髒話,甚至大打出手。除此之外,諾阿在比賽中還曾有一個招牌動作,就是每當命中跳投之後,他都會做出一個雙手將槍插入腰間的慶祝動作。但在2012年之後,諾阿就再也沒有做過『雙手插槍』的慶祝動作。
  2012年12月14日,美國康涅狄格州一所小學發生槍擊案,造成包括槍手在內的28人喪生,其中20人是兒童,這起校園慘劇當時轟動全球,在NBA同樣也激起了很大反響。諾阿第一時間做出回應,表示自己不會再在命中跳投以後使用『雙手插槍』的慶祝方式。而他給出的理由是:你不能拿諸如此類的事情開玩笑,因為球迷裡有孩子會學你。
  體育明星也是人,而人無完人,無論是誰,在性格方面多多少少都會有缺憾。別說本性難移,因為只有不想改,沒有改不了。這時候,我們應該做的就是學好《三字經》,改掉壞脾氣,做個好榜樣!走起!
 
 網友:lhlxxiG先生
乒乓隊沒有心理輔導顧問嗎?不是一次了,該看看。
 網友:BoyceKami
有點血性還是不錯的,反正這乒乓球也是越看越乏味。
 網友:陳尹1993
我們需要的不是道德楷模,更何況這根本扯不到什麼素質問題!
 網友:天堂和地獄之間GD
靠!我做試卷還把卷子給撕了呢,重要的是我還沒考上好大學。
『連城絕』與『大時代』
2014中超的末輪猜想
有多少愛可以重來
談什麼友誼地久天長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