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所謂恥者,
不足也。
知不足而後勇,
可成大勇。

  這周有件事情非常令人沮喪,那就是單位足球隊在一項足球賽中首輪就被對手大比分淘汰。作為其中一員,一種很久都沒有出現過的挫敗感一直縈繞心頭,始終無法釋懷。
  當然,面對仿佛『正規軍』的對手,我和我『貨真價實』的同事們顯然在實力上存在很大差距,輸球也情理之中。
 
  過去的這一周,是國際足球比賽日,各個國家的國家隊重新集結在一起訓練比賽。歐洲球隊真刀真槍的打歐錦賽預選賽,美洲球隊四處走穴打友誼賽賺外快,而包括中國隊在內的十六支亞洲球隊,則要為明年一月份在澳大利亞舉行的亞洲杯決賽圈比賽像模像樣的打打熱身賽。
  正當德國、西班牙、荷蘭這些世界足壇豪強在歐錦賽預選賽中接連陰溝翻船的時候,中國男足卻在家門口接連戰勝了有著『血海深仇』的泰國隊,以及『前美洲勁旅』巴拉圭,這兩場勝利就像兩劑強心針,一下子就激活了國足球迷們的中樞神經,難道國足『又』『又』有希望了?
  從某種意義上說,衝動的情緒是不受大腦皮層所支配的,所以還是要奉勸癡心不改的鐵杆兒國足球迷們,千萬要保持冷靜,畢竟咱們已經不是第一次被假象所蒙騙了。我們曾經無數次把國足的一場場熱身賽勝利看成可以填飽肚皮的饅頭,到最後卻變成了硌掉一嘴牙的石頭。
  先說國足的這兩場勝利吧,第一場國足3:0戰勝泰國隊,似乎是將去年1:5慘敗給泰國二隊的『大仇』報了。但是,先看看泰國隊這次派來的是支什麼隊伍吧,一共就來了15名球員,裡面還包括3名門將,在這些球員中超過一半是剛參加完亞運會的23歲以下球員,頂多也就算個泰國三隊。面對這支為了『中泰友誼地久天長』寧可把皮球往自己門裡擋的泰國隊,我們好意思喊『大仇已報』嗎?
  再說國足2:1戰勝的這支巴拉圭隊,隊中僅有三名球員是來自歐洲聯賽,巴拉圭主教練的解釋是長途旅行影響球員體力不利於發揮。可是,為什麼包括梅西、內馬爾在內的阿根廷隊和巴西隊能夠在鳥巢生龍活虎的踢商業賽呢?所以說,巴拉圭隊從根上還是沒有把與國足的熱身賽當回事兒。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中國男足得了個『熱身賽之王』的
 
綽號。關於這個綽號,大家最近的深刻記憶,應該是高洪波執掌國足的那段時期。那段時間,中國男足在熱身賽中擊敗韓國、戰平德國、擊敗法國,42場正式比賽取得了24勝13平5負的成績,可謂是春風得意馬蹄疾。但還是這支球隊,到了卡塔爾亞洲杯上卻風光不再,小組賽就被淘汰出局。
  中國男足有時就像是一名模擬考試門門考一百分,到了大考就『歇菜』的考生。對於中國男足來說,除了自身實力缺陷之外,心理障礙也是制約因素之一。中國男足就像是陷入了惡心循環,大賽失利後換個教練,風風光光的贏上幾場別人不當回事的熱身賽,然後又在接下來的大賽(准確說是大賽的預選賽)中一敗涂地,再迎接下一任教練的來到……
  難道是中國男足的生理周期不對嗎?唯一的一次例外,就是2001年國足在米盧教練的帶領下打進日韓世界杯決賽圈,一時間,米盧被奉為神明。那麼,我們再把時間向前推到米盧剛剛上任不久,米盧上任後就為國足安排了密集的熱身比賽,也就是在那段時間,因為熱身賽表現不佳,還有球迷堵著球隊大巴喊過『米盧,下課!』
  態度決定一切!這是米盧留個中國足球的名言,十幾年過去了,這句話依然歷久彌新。說來說去,中國足球的問題還是出在『態度』上,國腳們總習慣在失敗後的罵聲中『醒醒盹兒』,在稍有起色之後,便又酣然『睡』去。對於現在的中國男足來說,羞恥感似乎成為了最直接的動力之源。
  其實有時候,感覺恥辱並不算是壞事,而且可能成為你奮發進取的動力,而這也就是為什麼國足總能在大賽失利之後,踢上幾場好看友誼賽的原因。只是,國足的『時間軸』是錯誤的,還需要更好『工匠』來慢慢調整。
  孟子雲:知恥而後勇!不怕你丟人現眼,就怕你沒羞沒臊。謹此,與國足共勉!
 
 網友:冷氣泡泡O_o
熱身賽…真好…我喜歡看。
 網友:Eheya
曾經的熱身賽之王又回來了,巴阿德各列強都顫抖吧。
 網友:ywwj__hihi
贏個泰國高興成這樣,中國足球在追尋什麼?
 導演:叫獸易小星
這一次,王大錘必須拯救國足!否則他無法畢業!
談什麼友誼地久天長
你是我的小鮮肉
那些不想老的常青樹
誰吐了中國足球的槽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