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標題文檔
 
 

昔日賽場逞英豪,
褪卻繁華盡餘芳,
體壇眾將何處去,
各走各路名利傷。

  開始今天的話題前,我先吐個槽,這天氣簡直是熱爆了。好了,言歸正傳,話說最近一條娛樂新聞上了體育頭條,姚明確定要參加新一季的《爸爸去哪兒》了。看到這則消息的一瞬間,一個畫面浮現眼前,不自覺地脫口而出:攝影師大哥,為難你們了!而今兒咱們要聊的就是,運動員們退役以後都去哪了……
 
  對於大部分體育項目來說,運動員們吃得就是青春飯,尤其是那些世界主流職業運動,運動員的職業生涯最多也不過十幾、二十餘年。而當這些運動員不得不離開賴以生存的運動賽場後,有些人繼續從事著與自己項目相關的職業,但有一些人卻走上了一條全新的道路。
  都說文體不分家,這句話一點都不假,就像我們體育頻道和娛樂頻道在一個辦公室一樣。許多體育運動員在退役之後,都毫無違和感的投身於娛樂圈,無論是《爸爸去哪兒》,還是《爸爸回來了》,讓都已經是為人父的前跳水冠軍田亮和前體操冠軍李小鵬在電視熒屏上又火了一把。
  大家都知道劉璇是體操奧運冠軍、那你知道演員小陶虹曾是全運會花游冠軍,演員牛莉在花游和射擊兩個不相乾的項目都拿過冠軍嗎?香港演員方力申曾是游泳冠軍,曼聯國王坎通納退役後就投身於影視……說起娛樂圈裡的前運動員,我覺著沒有足夠大的篇幅,肯定是概括不完的。
  相比投身娛樂圈的光鮮靚麗,有些人則將自己從事體育獲得的積蓄投資,轉身自己做起老板。先不說經商有道的『姚老板』,前體操世界冠軍李寧絕對是退役從商的最成功的典范,而在李寧之後成為中國體操領軍者的李小雙,如今也創立屬於自己的品牌。
  既然是投資創業,就一定要承擔風險,話說前意大利著名球星維埃裡就因為投資公司失敗,賠了個血本無歸。然而並不是所有運動員都是世界冠軍、世界級球星,想投資什麼都不差錢,許多積蓄並不多的運動員在退役後,也只能做做小本生意,比如幾位前中國女足國腳就開了家串串香麻辣燙店,做起了小老板。你們還別拿小老板不當老板,女足不是男足,總比踢球掙得多。
  有人經商創業,也有人則踏入了政壇,而這種情況在舉國體制下的中國體壇屢見不鮮。比如袁偉民、蔡振華、許海峰等這些對中國體育有功之人,都先後在國家體育總局擔任重要職務。說
 
到從政,就不得不說說鄧亞萍,她在退役後先是出國深造多年,回國後在不同的非體育機關任要職,前乒壇女皇搖身一變,成為了政壇女強人。
  不過,運動員退役從政絕不是『made in china』,國外運動員同樣有不少例子,2005年,前世界足球先生喬治•維阿差一點就當上了利比裡亞總統。而2012年還在意甲聯賽效力的卡拉澤,如今已經是格魯吉亞副總理兼能源部長,令許多球迷驚嘆不已!
  對於大部分運動員來說,退役就代表了從此離開賽場,但有一些人在離開了昔日賽場後,卻『改行』練起其他運動項目。前法國球星利紮拉祖退役後改練柔道,並且還拿了個歐錦賽冠軍;曾在日韓世界杯上用『彩虹過人』過掉卡洛斯的土耳其球星伊爾汗退役後改練花樣滑冰,他和女友差一點就拿到了索契冬奧會的參賽資格;前意大利國門帕柳卡在退役後則跑去打籃球;而『飛人』喬丹在第一次退役後,則正兒八經地打了兩年棒球聯賽。與其說他們是發揮餘熱,倒不如說他們是心有不甘,用另一種方式彌補離開屬於自己的運動場後的空虛。
  俗話說:『做得好』不如『嫁得好』,這句話放在體育圈其實同樣有道理,伏明霞與郭晶晶兩代跳水皇後,就在退役後嫁入了富家豪門,當起了衣食無懮的闊太太。有人嫁入豪門,但卻也有人還在地鐵裡靠賣藝維生,這絕非是性別所致,張尚武本有機會通過努力扭轉自己的人生軌跡,然而他卻用行動詮釋了什麼叫做自甘墮落、自暴自棄!別總埋怨舉國體制的種種弊端,因為地球引力的大小,絕對不是大便不暢的直接根源。
  有人不想退役,有人不得不退役,因為年齡和傷病就如『催命判官』。運動員退役後的生活有很多種選擇,無論是投身娛樂,還是下海經商,亦或是踏入政壇,再或者是平平淡淡的度過餘下的人生時光,只要你選擇了自己認為正確的道路走下去,終點就是完美的。當然,這裡面不包括主動『放棄治療』的那一部分人,說誰誰知道。
 
 網友:Mr2Wang
姚明確定參加《爸爸2》了,累死攝像師……
 網友:Hera賀勝男
體制無法改變,那就只能改變自己的心態去接受,好樣兒的女足姑娘們!
 網友:靈感之源
劉翔很多年前就應該退役了,和廣告商之間的博弈游戲不要再玩下去了。
 網友:孽_尒兮
男子漢大丈夫有手有腳,何必掛著自己的名字去乞討,就這點出息了,唉
被代言坑了的體育明星
評球解說各種嗨
那些年邊裁犯過的錯
體育無關種族
編輯:時青華  視覺設計:邊志強 桂立萌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網站由天津北方網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