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天津體育 > 天津綜合 > 天津健兒 正文
佟文東亞運當『助教』 張潔:金牌沾了她的喜氣
2013-10-15 22:04

  天津北方網訊:中國柔道隊員陳飛、張潔、秦茜15日分別獲得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女子70公斤級、78公斤級和78公斤以上級的冠軍。作為本屆賽會最後完成的項目,中國代表隊在柔道比賽中實現了完美收官。

  記者了解到,雖然沒有直接參加比賽,北京奧運會冠軍佟文在訓練、比賽期間對參賽運動員給予了重要的幫助和指導。

  在女子70公斤級決賽中,陳飛沈著應戰,最終戰勝日本選手為中國隊獲得柔道項目的第一枚金牌。陳飛獲勝後向觀眾高高舉起右手致敬,場上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東亞運動會,搭上東亞運的末班車,我能夠在自己的家鄉天津、在自己的母校中國民航大學奪冠,意義非凡,”陳飛說。

  她告訴記者,10月5日剛剛舉行婚禮的佟文,連日來一直陪著柔道隊訓練,“相當於一個教練的角色”,給了隊友們很多指導。

  “在訓練中佟文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也給隊員們帶來了強大的動力,”東亞運動會中國柔道女隊教練趙治山說。

  在女子78公斤級以上的決賽前,佟文在賽場外給秦茜打氣加油,在比賽中也時刻注視著場上的一舉一動。最終,秦茜沈穩應戰,雖然雙方僵持著都沒有得分,但根據國際比賽要求選手積極進攻的新規則,憑借著少於對方的“消極黃牌”數量,秦茜最終戰勝了日本名將山部佳苗。

  “佟文姐也是78公斤以上級的選手,由於經常和我一起參加比賽,她對我非常了解,此次更是給我了很大的鼓勵和指導;最重要的是教會了我如何面對對手調整好心態。她說再強的對手也是通過比賽成名的,她們成名前和普通選手是一樣的,”秦茜說。

  在加時賽階段率先得分擊敗對手奪冠的78公斤級選手張潔告訴記者,佟文的幫助對她們來說非常重要,“我們的金牌都沾了佟文姐新婚的喜氣。”

  教練趙治山賽後說:“我對這次中國柔道隊員的表現十分滿意。中國女子柔道隊目前正處於新老交替的階段,今後我們會更加注重女子中、大級別項目隊員的培養,相信我們在國際比賽中的成績會越來越好。”

  在15日舉行的其他級別柔道比賽中,李茂鑒、程訓釗分獲男子81公斤級、90公斤級銀牌,丁順和王運濤則在男子100公斤級和100公斤以上級為中國隊再添兩枚銅牌。當日柔道產生的其他5枚金牌分別為日本和韓國選手獲得。

  至此,東亞運動會全部比賽項目結束。中國代表隊以134金、79銀和51銅高居獎牌榜第一位。

稿源: 新華社 編輯: 時青華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