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綜合體育 > 體壇動態 正文
中國代表團總結東亞運動會 集體球類面臨困難
2013-10-15 22:04

  天津北方網訊:第六屆東亞運動會15日在天津落幕,中國隊以134金79銀51銅,列金牌榜和獎牌榜首位。中國體育代表團副秘書長劉愛傑表示,中國隊員成績和風貌可喜,集體球類項目還需反思。

  中國體育代表團15日在天津舉行發布會,總結本屆東亞運的情況。據統計,中國代表團此次選派了516名運動員參賽,是參加東亞運歷史上人數最多的一次,其中不少隊員剛參加完第十二屆全國運動會。劉愛傑表示,賽事緊接世錦賽、全運會,符合市場化競技體育多賽事的特點,隊員得到了鍛煉。

  劉愛傑認為中國隊員不僅取得了優異成績,更表現出良好的精神風貌。“比如17歲的乒乓球運動員樊振東在比賽中,敢打敢拼,獲得乒乓球男子單打冠軍。再如田徑女子4×100米接力項目,4位運動員團結一心,獲得東亞運動會冠軍並打破賽會紀錄。”他說。

  從1993年首屆東亞運動會伊始,中國代表團始終牢牢把持著金牌榜和獎牌榜的榜首位置。談到“參加東亞運的意義”,劉愛傑回答說一方面是鍛煉隊伍、幫助青年隊員積累經驗;一方面是在尚不普及的項目上虛心學習,與東亞各國和地區增進友誼。

  劉愛傑表示,中國代表團在集體球類項目雖有金牌入賬(女子籃球、女子排球),但足球、曲棍球、棒球等項目與世界水平相比還處於落後局面,有待於研究對策、調整政策以提高水平。

  “通過東亞運動會三大球的成績,反映出我國在競技體育結構的不平衡”,劉愛傑坦言派出國奧隊主力的中國隊在三大球成績不佳,反映出項目在轉向職業化、市場化的過程中存在困難。

  已走過20載的東亞運動會將從下屆轉型為東亞青年運動會,劉愛傑表示目前雖還不確定項目設置、競賽規程等細節,但對這個東亞青少年的體育平臺很是期待。

  “不是培養人纔與奧運會接軌那樣簡單,東亞青年運動會將像青年奧林匹克運動會那樣,分享奧林匹克文化的氛圍,承擔起教育的功能”,劉愛傑說。

  劉愛傑還對天津東亞運組委會給予好評,稱贊是“一流的場館設備、一流的工作團隊、一流的志願者隊伍和熱情大氣的觀眾”。

稿源: 中新社 編輯: 時青華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