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綜合體育 > 水上運動 正文
中日游泳在東亞運『試水』 決戰相約仁川亞運會
2013-10-15 11:04

  天津北方網訊:亞運會游泳比賽向來都是中國和日本抗衡的場所,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選手很難站上領獎臺。東亞運動會的競技水平雖然不是特別高,但冠亞軍也是無一例外地在中日兩國選手之間輪換。當不在狀態的主力,與全力以赴的二流選手在東亞運動會泳池大戰中相遇後,結果就是14日當37個游泳比賽項目結束後,中國隊以26金14銀8銅稱雄,全面壓倒日本隊的11金19銀15銅。不過比賽結果並不完全代表雙方的真實水平,只能算是了解對方彼此試水,真正較量還要看明年韓國仁川舉行的亞運會。

  中國游泳共派出25男26女的豪華陣容,除了奧運冠軍孫楊、劉子歌和世錦賽銅牌得主吳鵬外,全部主力參加東亞運動會;日本派則出了25男13女的隊伍,大多數是日本國內比賽第三、第四名的選手,還有一位年僅13歲的女選手。從隊員數量上,中國佔上風。

  從獎牌榜來看,中國游泳完勝日本,中國女子的實力超群,險些包攬全部女子項目的勝利,金牌缺口出現在蛙泳項目上,這是自從奧運冠軍羅雪娟和前世界紀錄保持者齊暉退役後的空白,至今無人能夠填補;中國男子的金牌來自寧澤濤、徐嘉餘和孫曉磊的短距離自由泳和仰泳,但在蝶泳、蛙泳、混合泳和4X100米自由泳和混合泳接力項目與冠軍無緣。

  就中國游泳而言,大部分選手接連參加了7月底至8月初的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9月初的全運會,參加東亞運動會時的身體狀態和競技狀態都不好,水平大打折扣。這很正常,運動員需要時間來調整放松,在關鍵時刻“方顯英雄本色”。

  不過,也有例外,有幾個項目的金牌含金量特別高。在本屆東亞運動會表現搶眼的海軍選手寧澤濤在男子50米、100米自由泳以及4X100米自由泳接力和混合泳接力中游出了接近自己在全運會上剛剛創造的亞洲紀錄的成績。就單項成績而言,他可以入圍世錦賽決賽,他的接力成績更是躋身世界前幾名之列。不過,東亞運動會是寧澤濤參加的第一個國際性比賽,他能否在國外舉行的世界大賽中發揮出自己的水平,實現他登上領獎臺的夢想,還有待時間檢驗。明年亞運會將是他走向世界的最佳“跳板”。

  此外,四位男子仰泳好手:浙江的徐嘉餘、上海的孫曉磊、山東的張豐林、遼寧的程飛軼分別包攬50、100和200米三個男子仰泳的冠亞軍,成績與全運會的巔峰狀態基本持平,十分不易。

  15歲的遼寧小將邱鈺涵在全運會時沒能發揮,但在東亞運動會上的女子20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全面爆發,成績比全運會時還要好,小姑娘高興得蹦蹦跳跳。邱鈺涵以三個接力、外加200米自由泳金牌和1枚100米自由泳的銀牌,成為游泳比賽的多金王。自由泳“專業戶”唐奕、仰泳好手傅園慧和蝶泳名將陸瀅各自笑納3金。

  相比之下,日本隊收獲的金牌不多,但是銀牌和銅牌數量不少,證明了日本游泳人纔厚度。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是各國頂尖選手交鋒的舞臺,以孫楊領銜的中國游泳以5金2銀2銅獎牌榜第二的位置排在美國之後,日本的成績單則是1金2銀3銅。19歲的瀨戶大搶到了美國人專屬的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19歲的萩野公介摘取2銀。由此可以設想,明年亞運會,兵強馬壯的中日游泳選手將會進行一場硬碰硬的巔峰對決。中國游泳隊領隊許琦表示:“明年亞運會,中日游泳有一拼!”

  對於從廣州亞運會起步,一路衝擊世錦賽和奧運會冠軍的葉詩文來說,“我很期待明年的亞運會,因為亞運會是我的第一場國際大賽,比得成績那麼好,那麼開心!”這是葉詩文的心聲,說這話時一副希望仁川亞運會快點到來的表情。

  而中國香港隊此次收獲的3銀7銅與上屆基本持平,兩個小姑娘何詩蓓和歐鎧淳表現突出,並且超過了韓國的獎牌總數1銀6銅。不過韓國的奧運冠軍朴泰桓、以及一些高手沒來參賽,泳池對抗要在仁川纔能真正見分曉。

稿源: 新華社 編輯: 宋旭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