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媒體報道 正文
體育界人士給東亞運支招:年齡靈活要因地設項
2013-10-15 08:27

  第六屆東亞運動會臨近尾聲,意味著距離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已不遠矣。東亞運動會聯合會名譽主席霍震霆14日在受訪時表示,目前除了已確定2019年舉辦東亞青年運動會,其他細節還需與各國家及地區商討。

  記者采訪到一些相關體育人士,他們普遍認為東亞運動會“年輕化”符合潮流所需,這種水到渠成的轉變將使東亞地區長久獲益。

  談轉型契機:賽事密集給青年舞臺

  “區域型運動會一般至少有兩重目的,一是為更大的區域比賽像亞運會、或世界比賽像奧運會及其他單項世界比賽做准備;另一方面為該地區內體育比較欠發達,或是體育水平還不是挺好的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提供參賽機會。”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說,頻繁的比賽擠壓了東亞運的生存空間。

  現年77歲高齡的魏紀中曾相繼參與了1986年漢城亞運會、1992年北京亞運會、2008北京奧運會及國際、國內舉辦的多項世界錦標賽的籌辦工作。

  他認為東亞運動會“帶來了快樂,用這種正能量去消解負能量”。他亦注意到東亞運動會一屆屆都是“年輕化”,所以改為東亞青年運動會不是突然轉向,而是水到渠成。

  “體育發展欠發達地區更需要培養出年輕的選手,青年選手擁有更長的運動生涯,舉辦青年運動會更可看出一個國家在未來4年的水平,對今後東亞各國和地區的體育發展有推動作用”,他說。

  中國香港代表團團長霍啟剛坦言,體育要想獲得長期、持續性的發展,就必須著力培訓一支年輕的梯隊,改革之後的東亞青年運動會恰能提供競賽平臺。

  談設項細節:年齡靈活要因地設項

  有記者詢問霍震霆有關2019年首屆東亞青年運動會的申辦情況和設項考量,對此他表示一切還在商談,未能透露更多細節。

  根據已通過的《東亞運動會改革提案》,東亞青年運動會參賽運動員的年齡原則上在14至18歲之間。魏紀中的看法是“年齡線不能設得太死,應該不同項目有不同年齡”。

  談到設項,魏紀中提出三個要求。首先“項目要寬,但寬到多少取決於下一屆承辦者的能力”,即項目多寡與承辦者相適應。其次“選擇適合青年的運動”,他建議舉重、拳擊能不宜過早介入以免受傷的比賽可以緩緩。第三是“符合亞洲的特點,根據東亞人的體型選擇技術型、靈巧型”。

  記者在采訪過程中發現,壁球、武術等非奧項目的相關人士尤為重視東亞運動會設項。“作為非奧項目,保齡球目前的大型賽事已經夠少的了,如果東亞運再沒有保齡球項目,實在說不過去,”亞洲保齡球協會的理事馮煥文說。將東亞運動會視為“陣地”的他說已無退路。

  魏紀中也認為要給非奧項目一個空間。他以自己從1986年開始在亞奧理事會負責體育發展的經驗說,“最有效的辦法就是讓這些國家運動員來參加運動會,在運動會上取得好的成績,這是推動體育發展最好的方法”。

  談提高關注:推出新秀看發展軌跡

  有記者擔懮改為東亞青年運動會,沒有大牌參加會否降低關注度。對此,魏紀中表示“大牌說明過去,青少年是說明未來的。如果不斷湧現新星,那麼東亞青年運動會所受關注不會小於其他比賽,因為這裡蘊藏著一大批將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湧現的‘大牌’”。

  他還舉例說真正聰明的大型贊助商都會把一半經費投給潛在的選手,“投入少,將來是事半功倍,我們也應該關注中國、東亞乃至世界那些正准備脫穎而出的新秀,他們是創造將來世界體育歷史的主角”。

  的確,從1993年首屆東亞運動會以來,賽場上先後走出了劉翔、朴泰桓、孫楊等一批世界冠軍和奧運冠軍。綜觀本次比賽,也有葉詩文(游泳)等年輕選手橕場。

  魏紀中呼吁外界能夠理解運動員的發展軌跡,“不只是看到誰出名、誰是常勝將軍,而是關注有希望的新星”。

稿源: 中國新聞網 編輯: 季婕非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