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媒體報道 正文
東亞運動會中國男籃最可怕之處是不放棄的精神
2013-10-14 21:21

  雖然在東亞運動會男籃決賽上遺憾地輸掉了比賽,但這支以國奧為班底的中國男籃展現了決不放棄、敢於拼搏、團結一心,永不言敗的精神,在比賽中與對手一直纏斗到最後一秒,讓對手也不得不嘆服。

  在艱難地贏得比賽後,中華臺北隊主教練許晉哲說,“前一晚觀看中國隊對韓國隊比賽時,我就發現中國隊最可怕之處是不放棄的精神。尤其是每球必爭,甚至去爭奪每一個地板球,這正是中國男籃一隊所欠缺的。”

  與國家隊相比,國奧男籃沒有名氣,沒有關注度,更缺少大賽經驗,但他們卻不缺一支球隊最需要的東西——斗志和強烈的求勝欲望。

  事實上,中國男籃在剛抵達天津的時候,外界對他們的評價和期望並不高,主要原因是隊內傷病員多,主力缺席嚴重。王哲林、李慕豪兩大內線賽前便確定因傷無法參賽,郭艾倫雖隨隊出戰,但傷勢遲遲未愈,一場未上,丁彥雨航則在抵達天津的第一天因水土不服患急性腸胃炎,身體虛弱而始終無法上場,全隊最終只有10個能上場打球的隊員。可這套場上陣容裡,西熱力江因傷幾乎休息了一個夏天,劉曉宇在亞錦賽上腰部受傷,也影響到發揮。

  多重困難下,中國隊在第一場對陣日本隊時便難言勝勢,僅靠第四節末尾趙泰隆的兩個三分球纔獲得勝利。半決賽對陣韓國隊更是大半場落後,分差一度達到十幾分。為此,主教練范斌對中國隊的最終名次一直出言謹慎,每次當記者在賽後新聞發布會問到這個問題,他都表示中國隊重視下一個對手、要打好下一場比賽。

  相比之下,中華臺北男籃從5月便開始集訓,8月在菲律賓男籃亞錦賽上大比分戰勝中國男籃一隊。東亞運動會正是以原班人馬出戰。第一場戰勝韓國隊後,主教練就早早喊出“最低目標就是進入決賽”。

  雖然力量、高度、速度、技術乃至集訓時間上均無優勢可言,但中國國奧男籃的小伙子的團結、堅韌、“大心髒”,每球必爭,都給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雖然困難很多,但在本屆比賽上,我們已經全力以赴,隊員們做出了最大的努力,我為他們每場比賽都拼到最後一秒鍾決不放棄的精神感到驕傲,”范斌說。

  范斌認為,孫桐林在四號位、五號位很好地發揮了防守、籃板、低位單打的作用,在周轉球上表現不錯。翟曉川三分球表現突出,西熱力江在關鍵時刻敢於站出來,劉曉宇對球的組織、周轉都很好。賀天舉是第一次參加大型比賽,表現了“大心髒”的氣質;段江鵬、趙泰隆等夏季賽事頻繁,傷病也很多,但都堅持、再堅持,給觀眾奉獻了一場又一場精彩的比賽。

  “過去的幾場比賽,不管比分怎樣,我們始終都不放棄,隊伍非常團結。對於最終結果,大家沒有遺憾,”孫桐林說。

  決不放棄、敢於拼搏、團結一心,永不言敗,中國男籃因此贏得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稿源: 新華網 編輯: 陳小磊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