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國內足壇 > 國奧 正文
東亞運動會完敗日本積分墊底 中國國奧路在何方
2013-10-14 15:23

  出於為裡約奧運會預選賽練兵的目的,中國足協派出了U20年齡段的准國奧來出戰本屆東亞運動會。目的無非是給這支球隊更多的練兵機會,為衝擊奧運未雨綢繆。遺憾的是,首戰不敵業餘球員擔綱的韓國隊,次戰被中國香港隊逼平,第三輪又被同為奧運適齡球員出戰的日本隊輕松擊敗,這支中國的准國奧,在本次賽事中3戰未嘗勝績,排名墊底的同時,攻守兩端都暴露了與同年齡段競爭對手的明顯差距。而與東亞運動會連續3場不勝相比,由此引發的這支國奧隊更深層次的問題顯然更值得反思。

  事實上,在首輪輸給韓國隊和次輪戰平中國香港隊的兩場比賽中,中國隊便已經暴露了諸多問題,比如與韓國隊一戰,在領先一球的情況下過於保守,竟然被韓國球員壓制,最後連丟兩球遭遇了一場逆轉。要知道,韓國隊參加此次賽事的球員僅是業餘球員,而真正衝擊奧運的適齡球員,並沒有參加此次賽事。次戰出戰中國香港隊,中國男足面對對手擺出的鐵桶陣又絲毫沒有辦法,最後無奈接受一場平局。

  如果說之前的韓國隊和中國香港隊年齡上還存在“以大欺小”的說辭,那麼此後與日本隊碰面則是一場實打實的奧運會預選賽的預演。因為聯賽的原因,日本隊缺少了10名主力球員,但這支日本隊同樣由奧運會適齡球員組成,除去6名大學生球員外,其餘球員均為清一色的職業球員,由此可見中日這場直接對話的參考價值顯然更大一些,不過,從本場比賽來看,中國隊與日本隊的差距是全方面的,這支球隊衝擊下屆奧運會的前景顯然難言樂觀。尷尬的是,本來希望奪取東亞運動會冠軍的中國男足,在3輪過後積分墊底,奪牌已經無望。而14日最後一戰將迎來實力最強的朝鮮隊,獲勝的可能性極為渺茫。如果贏不下朝鮮隊,那中國隊在本次賽事上就會一場不勝,想必出現這樣的結果也是球隊上下以及足協、球迷等方方面面不願意看到的。不能否認的事實是,眼下這批球員將承擔著衝擊裡約奧運會的重任,在此年齡段球隊與亞洲同級別對手的較量中已經處於下風,如果球隊未來備戰再沒有明顯的改變,中國足球或許衝擊奧運會又會等待4年。

  其實,單從與日本隊的這場比賽場面來講,中國隊在失球前並不處於下風,也創造了一些不錯的機會。但上半場兩分鍾之內連丟兩球還是充分說明了球隊經驗明顯不足,在處理球的方式、門前機會的把握以及針對局勢變化的應對甚至體能的合理分配方面,顯然都不夠老到。這很容易讓大家聯想到代理主教練趙旭東在發布會上的一席話,他非常希望這支球隊能夠獲得更多有價值的比賽的機會,尤其是這種真正有壓力和實戰意義的較量。但很顯然,這支球隊在這方面還缺乏足夠的大賽積累。

  其實,這支球隊自組建之初就備受外界關注,但卻沒有得到真正有規劃的重視。主帥無疑是一支球隊的靈魂,他身上賦予的特質勢必將給整支球隊築建起精神脊梁。而從2011年宿茂臻接手征戰土倫杯,到後來的外教裡克林克率隊在亞青賽鎩羽而歸,再到現任國家隊代理主教練傅博的中途掛帥,以及趙旭東指揮本次的東亞運動會,可以說球隊的技戰術思路也在隨著教練的頻繁更迭而處於反復的再適應階段,這本身就不符合有著周期性建設要求的發展規律。由此看來,這支球隊在去年進行的U19亞青賽小組賽上3場全敗並非偶然,即便讓主帥裡克林克“下課”承擔“罪責”,但必須接受的是,這支球隊與日本隊、韓國隊等主要奧運競爭對手相比,目前還是有較大的差距,需要引起各方的關注。

  球隊本來是希望能通過本次東亞運動會起到考察球員、鍛煉隊伍的目的,但從實際效果來看顯然與預期有著不小的差距。首先在賽事報名階段,足協制定了一份超過百人的大名單,但幾位在海外球隊效力的球員卻因為種種原因而無緣本項賽事,再加上效力於中超球隊的幾位主力球員的臨時加入,讓球隊缺少真正的磨合時間,這也就直接造成了球員們在場上配合的生疏。用教練組的話說,恐怕只能等到U22亞洲杯的時候纔能湊齊最強陣容,而目前的主力配置絕大部分不過只是走馬觀花的應付而已,等到了正式比賽,這支球隊的人員配備,或許又會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如果這樣的話,教練組提出的依靠這次東亞運動會給球隊練兵的目的是不可能實現的,因此這支球隊在本次賽事中出現這樣的低迷表現,絕不是偶然現象,中國足協也應承擔一定的責任。

  當然,對於球隊暴露的問題,中國男足將士也有比較客觀的態度,“確實,我們在比賽節奏控制和門前把握機會能力方面明顯不及對手。”主帥趙旭東表示,“這次比賽從長遠來看是我們為備戰裡約奧運會考察球員,鍛煉隊伍的一次機會。不過對於我們來說這種有質量的,有壓力的比賽機會實在是太少了,所以一些球員在這種壓力比較大的比賽中,發揮受到一些影響。另外,還有一些球員因為各種原因沒能參加這次比賽,這對我們的實力也有一些影響。”趙旭東表示,雖然這幾場比賽暴露了一些問題,但球員的精神面貌還是令人滿意,這也是本次賽事的一大收獲。

  力壓日本奪銀

  中國“小花”初現曙光

  盡管最後一輪被中華臺北隊逼平,但中國女足在東亞運動會上的表現,還是可圈可點,最終也依靠擊敗日本隊這場關鍵性的勝利,拿到了本次賽事的銀牌。參加東亞運動會的中、日、朝三支球隊都是90後球員,主帥郝偉表示,中國女足通過賽事看到了這批90後球員的優勢與不足,認為只要訓練得當,衝擊2016年裡約奧運會時不會遜色於日本隊和朝鮮隊。

  東亞運動會是女足今年參加的唯一一場正式比賽,郝偉對於鍛煉價值非常看重,因此在挑選隊員時,沒有招入浦瑋、馬曉旭等老將,參賽球員基本上都是以90後為主,目標無非是為2016年裡約奧運進行人員准備。另外,在制定比賽目標時,郝偉提出了“戰勝朝鮮隊和日本隊”的要求,認為朝、日這兩支球隊是中國女足未來的主要競爭對手,因此利用這次賽事的機會,早早與對手過招,尋找自身的不足與差距。經過3輪的較量,可以說中國女足完成了一半的目標,雖然輸給朝鮮隊丟冠,但能贏下日本隊奪銀,這個成績確實來之不易,畢竟,中國女足已經5年不勝日本隊,多年來心理劣勢較為明顯,但通過此次賽事,中國女足洗刷了恥辱的記錄,終於摘掉了“恐日”的帽子。

  “這次看到90後的球員有很大潛力,把握機會上確實需要提高,給她們更多比賽機會,能夠提昇更快。這次參賽都是90後的,推算的話就是2016年奧運會的後備梯隊,我們如果做得更好可以壓倒日本、朝鮮,朝鮮是參加東亞杯的隊伍,日本隊員也參加了阿爾加夫杯的比賽,全都是90後最好的隊員。”郝偉認為從東亞運動會的情況看,中國的90後球員並不遜色於日本隊和朝鮮隊,這在一定程度上也給這些年輕球員以後的成長增添了信心。

  雖然中國“小花”的表現可圈可點,但本次賽事還是暴露了一些不足。尤其是最後一戰面對業餘球員組成的中華臺北隊,隊員們卻頻頻失誤,最終在兩球領先的情況下竟然被業餘球員擔綱的對手逼平,又暴露了不成熟的一面。“第一場比賽我們定位球失誤,我感覺是不該輸的比賽,而與中華臺北隊的比賽是不該平的比賽,結果我們平了。總體來說,隊員盡力了,踢得不錯,之所以平局,就怪教練,是我的責任。雖然拿了第二名,相對來說隊伍應該做得更好一點,她們的潛力還很大。”與中華臺北隊賽後,主帥郝偉對中國女足的表現進行了總結,他認為球隊還有很多潛力可挖,“我們在經驗上、配合上肯定能提昇,提昇空間會有很大。但某個時段隊員精力不太集中,最後一場不是心態出現問題,還是把握機會有問題。”中國女足原本希望最後一輪獲得一場大比分勝利,但是最終卻沒有做到,這也算是中國女足在本次賽事留下的最大遺憾。

稿源: 球迷報 編輯: 宋旭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