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籃球世界 > 中國籃壇 > 中國女籃 正文
中國女籃東亞運動會最終稱王 借了海峽姐妹的光
2013-10-14 15:20

  天津北方網訊:借助於中華臺北隊對日本隊的“阻擊”,中國女籃昨天以86:31大勝中國香港隊後,幸運捧起“末代”東亞運動會的冠軍。

  被日本絕殺全面被動

  首先讓我們先來熟悉一下本屆東亞運動會女籃規則,在蒙古隊突然宣布退賽後,參賽球隊變為5支,分別是中國隊、中國香港隊、中華臺北隊、日本隊以及關島隊。在這樣的背景下,東亞運動會組委會將賽制由原先的分組預賽改為單循環。不過東亞運動會的單循環與亞錦賽的單循環不同,亞錦賽在打完單循環之後,前4名球隊將展開半決賽角逐;而本屆東亞運動會,單循環打完後直接排定座次。

  女籃比賽三輪(每隊都有一輪輪空)過後,中日兩隊戰績同為2勝0負,也就是說第四輪中日狹路相逢算是提前到來的冠軍爭奪戰。中國女籃在前三節每節都領先對手,比賽的轉折點發生在第四節,當時日本隊突然改變了防守策略,中國隊顯得很不適應,王桂芝連續叫了兩個暫停都沒有起到明顯的作用。比賽最戲劇性的一幕發生在最後10秒,當時日本隊將比分追成了64平,中國隊還有3次犯規機會,“可惜最後有一個球的處理不好,隊員沒搶前,但是其實就算我們搶前了,對方還有另一種可能,就是那個10號(渡嘉敷來夢)彈跳非常好,如果吊起來,直接空中就能補了,這個確實比較難,隊員也已經盡力了。”主教練王桂芝表示。日本隊最終依靠罰球以65:64絕殺中國女籃。日本女籃歸化球員王新朝喜,以及新賽季加盟山西隊的大神雄子各自得到12分,她倆是日本隊戰勝中國隊的功臣。在現場觀戰的中國女籃主帥馬赫不停做著筆記,他在看臺上也看到了日本女籃的長足進步。

  本場比賽結束後,日本女籃已經無限接近本屆東亞運動會冠軍。帶著3勝0負的戰績來到最後1輪,只要最後一輪戰勝中華臺北隊,她們就將以4戰全勝的成績贏得冠軍。而中國女籃無疑已經將奪冠的主動權交給了日本女籃,想要奪冠不是沒可能,但自己取勝已經遠遠不夠,最主要的是日本隊要輸球,這個可能在當時看來並不大。換而言之,中國女籃能否成就東亞運動會4連冠偉業要看別人的臉色。

  中華臺北給力送大禮

  在前一天以1分逆轉中國隊後,日本隊只要在最後一場比賽中擊敗中華臺北隊,就可以將金牌揣入懷中。但洪玲瑤執教的中華臺北隊不願滿足對手的願望,出人意料地以67:61贏下這場並不被人看好的比賽。

  “其實我們要感謝中國隊與日本隊的那場激戰,消耗了對手很多體力,讓我們漁翁得利。”洪玲瑤謙虛地說,“孩子們很珍惜這次大賽機會,尤其是2011年的亞錦賽,我們曾輸給日本27分,很多隊員都不想再打球了,陰霾整整籠罩了我們兩年。可喜的是,今天我們終於證明了自己還能打,我們還活著。”洪玲瑤很自豪地說。

  在昨天的比賽中,中華臺北女籃一上來就給了日本隊一個下馬威,首節比賽取得23:16的領先優勢。次節比賽,兩隊打得難解難分,日本隊遲遲無法迫近比分,以31:38落後結束上半時的較量。第三節比賽,中華臺北女籃又打出一波小高潮,單節再勝日本隊6分,並且以57:44,13分的分差進入最後一節。盡管最後一節比賽,日本隊瘋狂反撲但仍以61:67輸掉關鍵一役。主力隊員蔡佩真在賽後表示,賽前把日本隊想象得過於強大,真的交手了纔發現還是有得一拼。

  這場比賽對於中華臺北女籃來說,贏對手多少分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中國隊在後面的比賽中能順利戰勝中國香港,而她們能贏日本隊7分,就能獲得銀牌,贏8分以上,就能將金牌收入囊中,但是很可惜,最終中華臺北拼盡全力也只贏了對手6分。盡管如此,這樣的比分就意味著,只要中國女籃能戰勝中國香港隊,就能“起死回生”成為冠軍。對於這樣一道算術題,蔡佩真說:“是的,我們知道想要贏得金牌,就要至少贏8分,我們也一直想把比分咬住,也想多進攻,但是幾波進攻沒打進,而且最後一次防守也沒能守下來,真的很可惜。”

  雖然這場比賽只為中華臺北贏得了第三名的成績,但卻令中國隊重獲奪冠生機。中國女籃只要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戰勝中國香港就將連續四屆奪得東亞運動會女籃比賽的冠軍,中國隊自然不會放過這失而復得的機會。

  此役之後,日本女籃在這次東亞運動會上所有的比賽就已經結束了,對於這次比賽,主教練內海知秀做了簡要的總結:“我覺得主要有以下兩點我們應該反省:第一是我們今天進攻出現了一些問題,其二就是,針對中華臺北隊的進攻,我們的防守也沒有做到位,出現了一些失誤。通過這次比賽,我們弄清楚了我們可以到達一個什麼樣的高度,也認清了需要改進的地方,同時也看到了在亞洲我們和其他球隊的差距,同時,我還是對下一次的交手充滿期待。總的來說,這次的比賽對我們來說還是非常有價值的。”

  中國女籃一鼓作氣奪冠

  中國女籃果然沒有辜負中華臺北女籃的努力,最終以86:31大勝中國香港隊。雖然和日本、中華臺北兩隊的戰績同為3勝1負,不過比較三隊的小分之後,中國隊佔優最終加冕冠軍,並且連續四屆東亞運動會問鼎女籃比賽的桂冠。

  無論從身高、速度、還是技戰術層面,中國女籃都要比中國香港女籃高出一籌,從一開始,比賽就進入到中國隊的節奏。26:9,首節比賽,中國隊將對手的得分輕松控制在個位數。

  盡管雙方實力懸殊,但中國香港隊的姑娘並不願束手就擒,中鋒朱巧兒說,“即便明知贏不下,但我們會通過努力贏得對手的尊重,我們可以輸,但不會放棄。”半場結束時,主隊已經46:19遙遙領先。一直站在場邊指揮的王桂芝終於坐在了教練席,眉頭逐漸“解鎖”。

  據中國香港隊主教練鄭學來透露,這場比賽他們是抱著學習的態度走進球場的,“中場休息時我依舊告訴隊員,盡力去打去拼,不要錯過提高自己的機會。”到了下半場,中國香港隊隊員的手感仍然冰冷,她們的投籃命中率過低,傳接球失誤不斷。最終,中國隊以86:31擊敗對手,捧起最後一屆東亞運的女籃冠軍。同為三勝一負的日本隊因小分不及中國隊而獲得銀牌,中華臺北隊獲得第三名,中國香港隊位列第四,四場比賽均大比分失利的關島隊最終排名墊底。

  賽後,對於中國隊依靠“幸運”奪冠的說法,王桂芝有些不以為然,“當中華臺北隊還在與日本進行比賽時,我在休息室的黑板上寫下一句,‘一切皆有可能!’我就是要告訴隊員,不能輕易放棄任何機會。”王桂芝說,“我們的姑娘一直在努力向上,在困境中充滿了求生欲望。如果這個冠軍是在不努力的狀況下輕易獲得,還不如不要。但最終是靠大家的拼搏,奇跡發生了。”

  中國女籃全場比賽4人得分上雙,邵婷得到全場最高的20分和8個籃板,馬雪雅13分,李夢12分,於東10分9個籃板,孫傑6分10個籃板,中國香港隊這邊僅1人得分上雙。中國香港隊主教練鄭學來在賽後表示,雖然無法阻止中國隊的勝利,但是球隊已經做到最好。

稿源: 球迷報 編輯: 宋旭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