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籃球世界 > 中國籃壇 > 中國女籃 正文
日本中鋒原是天津姑娘 為本屆比賽立下汗馬功勞
2013-10-14 15:20

  本屆東亞運動會,中國女籃最終憑借小分優勢驚險奪冠,但在與最強對手日本女籃的直接交鋒中,中國隊卻以64:65憾負。比賽中,日本隊15號高中鋒王新朝喜獨得12分,為戰勝中國隊立下汗馬功勞。然而很多人卻並不知道,這個身材高大的姑娘原本是一名來自中國的歸化球員,而她的家鄉恰恰就是天津。本次東亞運動會也讓她成為了第一個代表日本女籃在正式國際比賽中登場的華裔球員。

  成纔路一帆風順

  王新朝喜1987年12月出生於天津,身高1米89。在加入日本國籍之前,她的名字叫做王岑靜。在天津市第八十九中學完成初中學業之後,王新朝喜於2003年赴日本留學,先後就讀於岐阜女子高等學校和櫪木縣小山市的白鷗大學,2010年加入三菱電機女子籃球俱樂部,司職中鋒。

  在日本女籃聯賽正式開始自己的職業生涯後,王新朝喜的表現讓人眼前一亮,2010-2011賽季常規賽,她出場7次,場均得到8.1個籃板和13.71分;第二個賽季她的出場機會猛增到28場,場均10.1個籃板、14.18分;第三個賽季她場均斬獲9個籃板和16.09分,並且幫助球隊殺入季後賽。季後賽首輪,王新朝喜創造了職業生涯的新高,場均搶到10.57個籃板球,砍下17.71分。從這樣的數據不難看出,在日本女籃聯賽中,她的表現非常穩定,而且每一年都在進步。2013年8月,王新朝喜加入日本國籍,並被選入日本女籃國家隊,成為日本最新的歸化球員。

  在過去加入日本國籍的中國球員中,最為接近創造日本女籃歷史的是天津希(原名趙希),她在2012年曾入選日本女籃國家集訓隊,但在倫敦奧運會落選賽開始前沒能進入最後的12人名單。因此在10月3日的東亞運動會賽場上,當王新朝喜登場的那一刻,她就成為了首位代表日本女籃在正式國際比賽中登場的華人球員。“是的,我知道,我確實是第一個。”對於自己創造的這個歷史,她自己也很清楚,“我的小學和初中是在天津上的,上初中的時候,就有教練來看過我,問我是否願意去日本留學,在日本完成了高中和大學的學業之後,有教練邀請我入隊,我也就正式成為了職業球員。”

  日本女籃主帥內海知秀在評價王新朝喜時說:“過去日本女籃的身高普遍不太高,但她的身高很有優勢,而且力量很強,技術也很好,同時她也是一個搶籃板的好手,所以擁有了王新朝喜之後,日本女籃的戰斗力可以變得更強大。對於日本女籃來說,王新朝喜的作用和地位非常重要。”

  代表日本無障礙

  與此前幾名中國球員代表日本參賽遇阻不同,王新朝喜的歸化之路非常順利。對於歸化球員的入籍問題,國際籃聯有著十分詳盡的規定,王新朝喜幾乎絲毫沒有受到這些條款的影響。

  規定中要求,參加國際籃聯賽事的國家隊中只能有一名16歲後獲得該國國籍的球員。如果有球員宣稱在16歲前獲得了該國國籍,則必須提供相應的護照等證明文件。如無法提供,國際籃聯將根據該球員在自己願意效力的國家居住年限、該球員在自己願意效力國家的聯賽裡效力的賽季數以及任何能夠證明球員與自己願意效力的國家之間有聯系的證據來進行判斷。

  除此之外,國際籃聯還明確規定,一名球員如果在17歲生日前代表A國參加了國際籃聯舉辦的主要官方賽事,如果該球員之後希望通過入籍方式代表B國參加國際賽事的話,則AB兩國籃協必須達成相關協議方可。如果兩國籃協未能達成一致,則由國際籃聯進行相關仲裁。而如果一名球員在17歲之後代表A國參加了主要官方賽事,那除非國際籃聯認定他(她)無法再為A國效力,否則原則上該球員將無法再為其他國家效力。這也解釋了為什麼川村李沙(李莎莎)未能代表日本女籃參加2010年捷克世錦賽。由於1982年2月1日出生的她曾經代表中國參加了亞洲青年錦標賽和世界青年錦標賽,所以就失去了再為日本隊效力的機會,除非她得到中國的相關“澄清信”。而事實上也正是因為中國籃協拒絕給出相關證明,纔導致她無緣捷克世錦賽。

  此前因為入籍問題而鬧得沸沸揚揚的李明陽同樣如此,盡管國際籃聯判定她可以為日本俱樂部隊效力,但除非獲得中國籃協的同意,否則她將無緣國家隊層級的比賽。1994年6月1日出生於中國吉林的李明陽曾經參加過2010年U17女籃世青賽,這樣就面臨和川村李莎一樣的問題了。

  與她們不同的是,王新朝喜16歲來到日本,之前並沒有代表中國參加任何國際大賽的經驗,所以就無需獲得中國籃協的“澄清信”,而在入籍日本後自然獲得了代表日本女籃出戰國際大賽的資格。值得一提的是,王新朝喜是在2013年的8月份剛剛獲得的日本國籍,在入籍短短兩個月之後,她就獲得了入選日本女籃參加東亞運動會和亞洲錦標賽的資格。從這一角度來說,日本籃協也真是求賢若渴了。

  愛吃愛笑有夢想

  在場上,體重85公斤的王新朝喜是日本隊的得分利器;而在球場下,與所有女孩子一樣,她也愛笑,愛吃好吃的,也有自己身為一名運動員最朴素的夢想。

  在混訪區內,王新朝喜每次面對記者都會禮貌地停住腳步,而且對每個問題也都會給出回答,既沒有扭捏羞澀,也沒有刻意的回避。“從前在天津的時候,我打籃球就是玩兒,連運球都不會,到日本上高中之後,教練纔教給我投籃和運球,給了我很大幫助。”當被問到在日本過得是否快樂時,王新朝喜說:“在日本我的每一天都沒有離開過籃球,所以很快樂。”

  在日本的時候,王新朝喜大概半年能回一次天津,看望自己的父母和家人,但這次代表日本女籃回家鄉打球,她卻反而沒有回家的機會了,“這次我們隊裡要求隊員都不能離開酒店,所以我也沒回家,但是父母會來看我,還會帶一些好吃的給我,酸奶啊、栗子啊什麼的。”說到這裡,王新朝喜的臉上滿是笑容。

  談到未來的夢想,王新朝喜說自己想當冠軍,“想拿冠軍,我還沒拿過冠軍呢。”至於具體是什麼比賽的冠軍,“奧運會,那是我的最高夢想。”王新朝喜說。

  與曾經入選過中國女籃二隊的川村李沙(李莎莎)不同,16歲就赴日本留學的王岑靜在中國沒有加入任何專業隊的青年隊,所以她在中國已經幾乎不可能走職業籃球運動員這條路了。而她在日本卻能夠有機會成為國家隊的核心,顯然這條發展道路對於她個人來說要有利得多。

  “高女”赴日很普遍

  無獨有偶,比王新朝喜年長三歲的天津希(趙希),曾與王新朝喜就讀於同一所中學,也加入了日本國籍,她去年還曾經入選日本女籃的集訓大名單,備戰奧運會落選賽,但後來並未能獲得參賽資格。據了解,王新朝喜和天津希的高中教練與中國有一定的聯系,所以纔總能找到中國的好苗子。

  被日本女籃歸化的這幾名球員中,大部分都是內線隊員。身高1米96的李明陽、1米90的天津希和1米89的王新朝喜,全都是具備一定身高條件的球員,因為這正是日本女籃最稀缺的類型。籃管中心主管青少年培養的宮魯鳴說:“這些球員有的並沒有打出很高的水平,但她們能夠被外國歸化,肯定是有被對方看中的地方。”

  相比國內的籃球環境,日本對於很多女籃隊員來說更有吸引力。首先國內女籃的收入水平不高,相比男籃有很大的差距。其次,在發展機會上也比在國內好,像王新朝喜和天津希這樣的選手在國內幾乎肯定無法進入國家隊,甚至都不一定能夠成為專業球員,但是在日本女籃就可以成為國手。再加上其他方面的優越條件,所以很多人纔更傾向於去日本發展。

  被日本歸化的女籃球員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李莎莎和李明陽這樣,曾經在專業隊訓練,甚至入選過國字號球隊,籃協有她們的資料可以監管,因此她們至今都無法代表日本女籃參賽。而另一類就是像王新朝喜和天津希這樣的,她們從未接受過專業訓練,從中學後便移居海外,從未在籃協注冊,可以說是自由身,加入日本國籍後,只要日本隊征召,她們隨時可以代表日本隊參加國際比賽。

  “現在這種情況很多,男子有去歐洲的,女子有去日本的。他們中有的是從小去外國讀書,然後入籍。有的是父母在海外做生意,隨父母一起移居海外,情況比較復雜。”宮魯鳴坦言,像這種從小就移居海外並入籍的情況,籃協根本無力監管。他說:“如果他們經過專業隊訓練,在各省市體育局有過注冊,那麼我們比較好管理,但是這些很多從中小學就流失的人纔,根本不是我們這個圈子裡的人,我們沒有她們的信息。”

稿源: 球迷報 編輯: 宋旭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