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媒體報道 正文
揭東亞運非奧項目幕後故事 最窮國家隊貴在堅持
2013-10-14 13:14

  本屆東亞運動會中共設8個非奧項目,佔全部大項的三分之一。其實,雖然都是非奧項目,但也有“冷熱”之分。武術和棒球是作為中國的全運會項目入選本屆東亞運的,關注度自然不低;而空手道和體育舞蹈的參與者遍布全球,早已聲名遠播。反觀壁球、保齡球、軟式網球和龍舟這些項目,在綜合性體育大賽上的露面機會甚少,一些幕後故事也更容易被我們忽略……

  壁球:“室內運動之王”逐漸惹人愛

  在10日舉行的東亞運女子壁球團體賽和男子壁球團體賽上,中國香港壁球隊以兩個2:0輕取日本男隊和韓國女隊,將這兩枚金牌收入囊中。至此,中國香港代表團繼2009年在本土舉辦東亞運動會之後,第二次實現了對壁球全部4個項目金牌的包攬。

  中國香港在壁球項目上的一枝獨秀並不奇怪,起源於歐美的壁球項目在中國香港擁有極高的人氣,在職業壁球界,享譽世界的四大公開賽之一就有一站落戶中國香港。在半個世紀的發展中,中國香港也培育出了歐詠芝、陳浩鈴等精英選手。

  相比之下,雖然最近幾年壁球一直在申請入奧,但在中國內地仍然是一項冷門運動。本次東亞運女子壁球的銀牌得主是中國選手李東錦,這也是中國壁球隊在所參加的各類國際賽事中獲得的最好成績,堪稱歷史性突破,但卻少有媒體關注。中國壁球隊教練蔣健對此也很無奈,他告訴記者,“我們目前沒有專業的壁球運動員,連李東錦也只能算是半專業。即使是半專業,在國內也超不過20人,而且全是從羽毛球專業半路出家過來的。”

  好在已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逐漸了解並喜歡上了這項有著“室內運動之王”之稱的高對抗性運動。在大連,不僅有多家標准壁球場地,有一定的民眾基礎,甚至連中國壁球巡回賽總決賽也多年落戶濱城。而天津為本次比賽新建的6塊壁球場地將在賽後向公眾開放,助力國內剛剛起步的壁球運動。

  保齡球:“最窮國家隊”的最可貴堅持

  保齡球很多人都愛玩,但要玩出專業水平卻很難。實際上,亞洲是保齡球的發達地區,但中國的水平只能算中游。在中國保齡球隊隊員張鵬看來,國內的愛好者對保齡球的理解還很粗淺,而且,“從場館的溫度、濕度控制,到球道的光滑、平整度,國內沒有幾家像樣的場館。”

  張鵬和隊友張玉紅是一對夫妻,在哈爾濱經營著一家保齡球館,由於中國的保齡球運動普及率還遠遠沒有近鄰韓國以及歐美國家高,所以球館在經營過程中經常會遇到困難,“有一段時間就是每年賠幾十萬,連房租都交不起。”

  不僅國家隊隊員無法像其他項目的選手那樣“掙大錢”,就連保齡球隊都被戲稱“最窮國家隊”。幾年前,保齡球隊隊員每個月僅有600元的訓練津貼,用球就撿國外選手的淘汰貨,出國比賽怕超重交罰款最多只能一人帶兩個球。如今,情況並沒有多少改觀,“津貼還是這點,當教練稍高一些,但國內比賽不系統,跟國外球員沒法比,要靠打球當職業球員,幾乎不可能。”59歲的隊員兼教練米忠禮告訴記者。

  相比保齡球亞洲霸主韓國,中國隊被遠遠地甩在後面—韓國保齡球愛好者有1000多萬,光是首爾就有400多家保齡球館,既有國家、地區、職業與殘疾人的各級協會,也有從小學、初中、高中到大學的一條龍培養架構。

  盡管困難重重,低谷期的中國保齡球還是出現了一些上昇跡象。本屆東亞運,中國隊中有7名90後球手,年紀最小的胥辰剛滿19歲,他和3名隊友均出自國家體育總局在江蘇鹽城設立的保齡球訓練基地。而對所有保齡球隊隊員來說,對這項運動的真正熱愛成了他們默默堅持下去的最大理由。

  軟式網球:“一個人的精彩”難救一項運動

  雖然都帶著“網球”兩個字,但軟式網球跟網球的區別還真不小。軟式網球使用的球為橡膠球,球拍比網球拍要小。雙打比賽一盤進行9局,單打比賽一盤進行5局,要求參賽選手能夠很快進入狀態,對球手的心理承受能力要求較高。

  據介紹,明治維新初期,西方的傳教士、商人將草地網球帶進了日本。但當時日本還不具備制作球和球拍的條件,依靠進口價格又比較昂貴,所以當地人就用作為玩具的橡膠球替代,軟式網球由此誕生。目前,世界上有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這一運動,其中以日本、韓國和中國臺北水平最高。

  本屆東亞運,中國派出了最強的軟式網球選手、廣州亞運會這個項目的冠軍趙蕾參賽。不過,趙蕾這次的運氣卻並不好,女單決賽中2:4不敵韓國選手金愛敬屈居亞軍,混雙比賽中,帶傷出戰的她和隊友史博又敗在日本選手拍下,無緣決賽。

  從1986年進入中國,軟式網球在我國已經歷了二十多年,因為是非奧項目,軟網在中國發展舉步維艱,長期以來主要在高校中開展,歷屆參加亞運會的運動員也多為在校大學生,趙蕾在參加廣州亞運會時就纔從大學畢業。

  由於不受重視,中國全年的軟網比賽屈指可數,到現在國內也只有200名軟式網球運動員。即便趙蕾的地位如同網球中的李娜,但僅靠她一個人,也無法為這項運動注入更多能量。

  龍舟:“中華文化載體”激情劃向世界

  龍舟是中華傳統文化的代表之一,自1976年在香港首次舉辦國際龍舟賽開始,世界各地先後舉辦國際龍舟賽事。1991年,國際龍聯在中國香港成立,迄今該組織的成員已遍及到歐、美、澳、亞、非五大洲近60個國家與地區。隨著龍舟運動在世界上的傳播,各國人民也被這項融合了團結協作、勇敢拼搏於一身的體育項目所吸引,紛紛喜歡上這項運動。

  上屆東亞運動會,龍舟首次被列為比賽項目,當時的獎牌幾乎被中國隊、中國香港隊、中國澳門隊及中華臺北隊瓜分。本屆東亞運動會原本並未設置龍舟項目,但關島代表隊卻強烈建議增設龍舟比賽,這不能不說是文化交流溝通帶來的益處。

  昨天開始,本屆東亞運的龍舟比賽開始在天津水上公園東湖全面展開。代表中國參賽的是國內頂級龍舟隊伍—順德龍舟俱樂部樂從龍舟隊。今年7月,樂從龍舟隊代表中國參加了在匈牙利舉行的第11屆世界龍舟俱樂部錦標賽,取得4金2銅的成績,並創下該賽事的中國龍舟隊史上最佳紀錄。

  這次,他們將出戰22人標准龍舟200米和500米以及12人小龍舟200米和500米的4個項目。主教練潘廣德告訴記者,目標就是“囊括全部項目的冠軍!”

稿源: 大連晚報 編輯: 季婕非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