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本網報道 正文
魏紀中:東亞運為天津留下精神遺產 組織很成功
2013-10-14 00:30

  天津北方網訊:2013年10月13日,第六屆東亞運動會來到第七天。亞奧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國際排球聯合會終身名譽主席、亞排聯終身名譽主席魏紀中接受記者采訪,談了他對本屆在天津舉辦的東亞運動會的感想以及對東亞運動會和體育發展的思考。

  魏紀中首先介紹了東亞運動會的作用,魏紀中說:“東亞是亞洲運動會的發源地,因此在一定程度上講東亞也是亞洲競技體育特別是綜合性運動會的發源地。像東亞運動會這樣的區域性運動會的目的有兩個。一個是為更大的賽事比如亞運會和奧運會做准備,另一個目的是給一些體育欠發達的地區的提供提高體育水平的機會。現在世界上運動員很多,但能夠進入大型的運動會的人是少數,因此這些區域性的運動會就給這些運動員提供了平臺。”魏紀中接著說道:“比如中國澳門和中國香港,經過舉辦東亞運動會,他們的體育水平提高非常明顯。”

  接著魏紀中肯定了本屆東亞運動會的各項工作,魏紀中評價道:“從開幕式到現在,我認為組織工作是成功的。我覺得本屆東亞運動會一大特點就是觀眾很多,我去看了女排決賽、體操比賽都是滿場。這說明天津的觀眾對東亞運動會認可!再有我接觸的各個國家和地區的運動員教練員對吃住行都非常的滿意。”

  本屆東亞運動會的口號是“分享快樂創造精彩”,魏紀中說:“本屆東亞運動會正好應了這句口號,就是給大家帶來了快樂。快樂是什麼?快樂就是正能量。因此在現在這樣的時代,運動會是對社會對人民有益處的。”

  現在都在提倡節儉辦賽,對於本屆東亞運動會的開幕式,魏紀中也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節儉辦賽的概念是該辦的事情不能馬虎,不該辦的、勞民傷財的就不辦。魏紀中說:“節儉不能走形式,走形式的節儉不但無法達到效果反而會起不好的作用。”

  談到天津,魏紀中感受頗深。他說:“天津是有著非常永久的歷史和文化積淀的城市。特別是天津有很豐富的人力資源。我認為一個城市的發展必須要有多樣性纔能增強人民的信心。而運動會就是擁有能夠給城市帶來多樣性的作用,因此天津舉辦的東亞運動會組織的非常好,對於增強人民的自信心很有幫助。”

  那麼東亞運動會給天津帶來了什麼呢?魏紀中認為東亞運動會主要可以促使舉辦城市提昇基礎設施建設,而最終獲利的將是普通的百姓。魏紀中還說道:“運動會還提昇了大眾體育意識,通過舉辦運動會,天津的市民將更加熱愛體育,參與到體育當中。我覺得經過舉辦這屆東亞運動會,以後任何的大型賽事天津都有能力辦好。”魏紀中接著說道:“運動會給天津留下的精神遺產是不可估量的,而且是保值的。除此之外市場開發也將得到大幅的提昇,讓企業為社會公共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

  對於東亞運動會將在下屆改革為東亞青年運動會,魏紀中認為:“這種改革是一種趨勢,是正確的。參加東亞青年運動會的運動員代表著未來的希望,這些運動員可能將會在未來的奧運會大放光彩。比如中國女排雖然輸給了泰國,但中國的青年女排在東亞運動會拿了冠軍,巴西23歲以下排球世界錦標賽,中國也是冠軍。這些給我們的女排帶來了希望。因此東亞運動會改革為東亞青年運動會是水到渠成的,對東亞體育的推動有積極作用。”

  東亞運動會將在下屆改革為東亞青年運動會,在細節上如項目設置的改變,大牌明星的減少問題。魏紀中也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說:“我認為一方面項目選擇面要寬一些。至於項目的多寡取決於主辦城市的能力。另一方面項目選擇上還要適應青年人的特點,比如舉重和拳擊可能就不太適合進入青年運動會。再有就是要適應亞洲人的特點。”對於大牌明星減少的問題,魏紀中認為青年人代表未來,比如2019年的東亞運動會肯定蘊藏著大批在2020年奧運會中閃耀的大牌明星。

  現在有一種觀點認為下一屆東亞青年運動會在時間上安排在了青奧會後的一年,這會影響東亞青年運動會的質量。對此魏紀中並不認同,他說:“首先青奧會和東亞青年運動會在年齡上的限制是不一樣的,因此把東亞青年運動會安排在青奧會後,正好讓這些青年運動員有機會為奧運會做准備,我認為這是一個明智的安排。”

  魏紀中熟知體育的歷史,因此對於東亞對亞洲體育的貢獻,魏紀中認為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成績上東亞引領亞洲。另一方面東亞對亞洲體育人纔貢獻非常巨大。(記者陳小磊)

稿源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陳小磊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