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本網報道 正文
津民間藝術家為東亞運制作特種榫藝 博得滿堂彩
2013-10-12 15:28


沙英奎展示特種榫藝《東亞寄情》。 馬庚申 攝

  天津北方網訊:東亞運動會激戰正酣,市民紛紛以自己的方式為東亞運加油助威。今天上午,由津城民間工藝大師沙英奎歷時半年多創作,木榫鼠、木榫牛、木榫虎、木榫猴等作為『運動員』參與,涵蓋了本屆東亞運動會全部24個大項的特種榫藝——《東亞寄情》,在社區剛一展出便博得滿堂彩。

  記者在老沙家的院子看到,300多位木榫『運動員』個個活靈活現、氣宇軒昂,在『賽場上』奮勇爭先。在『舉重館』裡,一位『大力士』氣沈丹田,將杠鈴高高舉起;在『擊劍館』裡,兩位『劍客』你來我往、劍氣縱橫;在『射箭場』上,三位『神箭手』氣定神閑、弓開如滿月;在『乒乓球館』裡,兩名『球員』高接低擋、難分伯仲……要說最威風的,還得是木榫儀仗隊。伴隨著氣勢恢宏的樂曲,高舉著『為東亞運加油』、『祝賀東亞運召開』等橫幅的『旗手』,闊步前進,甭提多神氣了。

  木榫是傳承千年的木工絕活兒,通過一個個細小的凹槽前後拼插,就能使木塊自然咬合,承重防壓,屹立不倒。這些『運動員』都由數十塊長短不一的碎木條制成,沒用任何的鉚釘或膠水。

  『東亞運能在咱家門口舉行,我打心眼裡高興。』 65歲的沙英奎告訴記者,『這套榫藝中的每個造型都要經過選材、修整、刨料等20多道工序,我平均每天的制作時間都在10小時以上,不過,再苦再累也心甘。能用自己的手藝為東亞運做點事,就是我最大的自豪。』(記者馬庚申)

稿源: 今晚報 編輯: 季婕非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