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國內足壇  >  國奧
東亞運動會表現廣遭質疑 中國男足在爭議中前行
2013-10-11 13:58

  天津北方網訊:對於U22男足來說,東亞運動會的賽事只是一次鍛煉球隊的機會而已,不過隨著第二輪0:0被中國香港隊逼平,讓球隊隨後陷入了外界的質疑中。客觀來說,此次U22男足存在主力不整、以小打大等因素,正如同代理主帥趙旭東所說的那樣,“這次我們的目標就是考察球員,某種程度講我們達到了目標。”

  配合生疏的現實

  按照賽程規定,東亞運動會男足賽事要求由各參賽國家和地區的1991年後出生的球員組成,但中國足協為了鍛煉參加下屆奧運會年齡段的梯隊,派出了1993年齡段的球員參賽。原因很簡單,裡約熱內盧奧運會的亞洲區預選賽將改變形式,改由U22的亞洲杯產生名額。為了更好的備戰,此次中國足協讓1993年齡段的取代1991年齡段的球員參加,為的就是提前適應這項賽事,進而在2015年的賽事中取得好成績。

  這支以1993年齡段為主的U22國家隊今年7月纔正式組建,當時由目前國足的代理主帥傅博執教,組建後該隊曾與馬來西亞隊進行過熱身賽,先後取得大勝,但此後傅博接手國家隊,該隊由助教趙旭東帶隊。帥位的更迭,帶來了球隊發揮不夠穩定,而且球員們的配合顯得相當生疏。在揭幕戰中,中國U22男足面對韓國隊遭遇“開門黑”,在先進一球的情況下4分鍾內被韓國隊逆轉,最終負於對手。

  不過考慮到綠城和魯能兩隊國腳沒有參賽,所有人都對這支球隊保持著耐心。第二輪和中國香港隊交手,U22男足派上了劉彬彬、吳興涵和石柯這樣在中超賽場上有過出場記錄的球員,但球隊的表現依然沒有起色。從場面上來看,球隊配合生疏,球員的技戰術水平較低,場面打不出漂亮的配合,最終被中國香港隊限制得沒有絲毫還手之力,防守中還多次出現失誤,最終只能以0:0的比分收場。

  兩場比賽過後,U22男足的表現引發了外界的強烈質疑。某門戶網站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的網民認為看不到未來國奧隊的希望,超過八成的網民認為國奧隊不可能衝進裡約奧運會正賽。不過很多人卻忽略了一個問題,那就是1993年齡段最出色的球員都沒有參加這屆比賽,包括在國外踢球的李源一等人。

  表現不佳有原因

  球隊不佳讓代理主帥趙旭東有些無奈,面對外界的質疑,他這樣表示:“這個情況有些是大家不知道的,我們在今年3月初開始報名,我們當時報名了100多個球員,有些球員沒有在名單中,包括李源一等幾個球員沒有報名。在現有的22人以外,還有七八個球員是我們需要去著重考察的。”球隊內部也認為,恐怕只能等到U22亞洲杯的時候纔能湊齊全部主力人馬,而目前的主力陣容位置一多半將發生更替。

  U22國足缺乏實戰機會的現實讓趙旭東很是苦惱,對此趙旭東也坦言:“客觀情況就是這樣,沒有東亞運動會這樣有壓力的比賽機會,可能有些球員一年都沒有機會比賽。參加東亞運動會的比賽,我們非常希望通過這些有壓力的比賽鍛煉隊伍,我們爭取展現態度盡全力打好每一場比賽。我們有更長遠的目標,我們還有考察隊員的目標,通過比賽對隊員進行考察,我們也希望隊員努力在後面的比賽爭取勝利,爭取一個更好的名次。”

  此次U22國足成績不佳,另外一個因素就是以小打大的原因。前兩場比賽,韓國和中國香港隊都派上了1991年出生的球員,無論身體還是配合顯然在U22國足之上。由於王彤、吳興涵、羅森文等主力球員要參加中超比賽,因此他們隨隊參加集訓的時間很短,從此次比賽中可以發現,球隊始終都缺少默契,因此踢起來完全找不到感覺。球隊內部也希望外界能夠給予更多的耐心和空間,畢竟這屆比賽只是以練兵為主。

  接下來,U22男足將和日本隊交手,這支隊伍同樣以1993年齡段國奧隊的球員組成,其實力不容小覷。這場比賽也堪稱U22男足在本次賽事上,最有鍛煉價值的一場比賽。在2015年的U22亞洲杯賽即2016年裡約熱內盧奧運會預選賽,現在的這支U22男足若想挺進裡約,存在與這支日本隊交手的可能。□

  輸朝鮮勝日本“小花”收獲信心

  在東亞運動會女足比賽第2輪的較量中,中國女足2:0擊敗日本隊,拿到了本次賽事的首場勝利。讓女足將士更為欣慰的是,這場勝利也是2008年以來中國女足第一次攻破日本球門,也是第一次擊敗日本隊。“我們這次來參賽目標就是朝鮮和日本,很遺憾輸給了朝鮮,這場比賽贏了要祝賀我的隊員。”主帥郝偉賽後也是按捺不住內心的喜悅,在新聞發布會上對球隊表現大加贊賞,認為這場勝利的最大意義就是年輕隊員們收獲了信心。

  東亞運動會參賽隊只有4個,但是郝偉還是認為比賽鍛煉價值很高,畢竟朝鮮隊基本上就是東亞杯奪冠的原班人馬,日本隊雖然這次派出的陣容是以90後球員為主,包括宮間綾、大野忍等主力在內都沒有出戰,但參加本次賽事的球員,基本上也都是日本國內年輕球員的佼佼者,而中國隊雖然沒有浦瑋、馬曉旭這樣的老將,但眾多90後球員的入選,也說明郝偉更看重年輕球員的培養。因此,與朝鮮、日本女足的兩場對決,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對中國女足年輕球員絕好的練兵機會,雖然比賽不能完全代表中國女足的真實實力,但意義絕非一場比賽這麼簡單。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女足首戰遭遇到實力最強的朝鮮隊的挑戰,由於身體力量和對抗存在一定的差距,中國女足首戰不敵朝鮮隊,遭遇了賽事的“開門黑”。不過,對於這場比賽,主帥郝偉並沒有批評球隊,而是認為隊員們打出了應有的精神,達到了賽前預期的目的。

  如果說首場比賽留下些許遺憾的話,那次輪與日本隊的比賽,則是女足“小花”們展現自身能力的舞臺。中國隊依靠頑強的拼搶,上半場便壓制住日本隊,取得比分領先之後,中國隊收縮防守打起反擊,又再下一城,最終以2:0完勝不可一世的日本隊,拿到本次賽事的首場勝利。“首先祝賀我的隊員取得了勝利,隊員今天做得不錯,下半場體能出現點問題,下一步我們會打得更好一點。這麼多年確實沒贏過日本,包括上一次跟朝鮮也有7年沒贏了,我們的目標就是朝鮮和日本,這是一場比賽而已,我們希望能夠做得更好一點。”中國隊已經有5年多沒贏過日本,這場比賽拿下之後郝偉也長出一口氣,“單從上半場看,我們可以找出點辦法對付日本隊,下半場我們應該做得更多一點,戰術上的東西我們不想講得太多。今天的勝利屬於所有場上的隊員包括替補,大家都是很團結,齊心協力想拿下這場比賽。”

  相對於第一場比賽而言,中國隊這場比賽打得更好,“上一場輸了之後我們首先是在心態上調整,這一場失誤率低一點,還在於一個對手不同,短時間內也做了一些分析,我們還有很多不足,這是必須要改進的。這場比賽給我們樹立了很強的信心,我們是可以贏日本的,對我們以後發展很有好處。”主帥郝偉認為,這場勝利的意義絕非尋常,“比賽越多對隊員越好,對隊員鍛煉越好。這次參賽我們目標就是朝鮮和日本,希望能在她們身上取得勝利。比賽鍛煉價值很高了,下次再碰日本,心態上肯定有一定的優勢。”

  對於這場來之不易的勝利,進球功臣李影也感受頗深,“這場比賽我們發揮得更好一些,我們的狀態更好。從亞洲球隊來說,我們第一個想贏的就是日本,第二個就是朝鮮,第一場比賽輸了,集中精力一定要把第二場拿下來。”過去5年,中國隊面對日本、朝鮮都是處於下風,李影認為都是積累經驗的過程,“我們也有輸的時候,經驗都是一點一點積累起來,然後纔有贏得這場比賽。今天這個日本隊還是打腳下,技術戰術意識還是很好的,但是我們發揮得更好,我們的成功率更好一些。”李影認為,中國女足的整體在進步,“我們體能雖然有點問題,盡管是累了,但還是嚴格執行教練的戰術意圖,我們這個球隊很年輕,但是一直在成長。這場比賽我覺得對我們的信心有很大提高,畢竟是這麼多年第一次贏日本。”

  當然,贏下日本隊並非沒有問題,郝偉覺得球隊仍有提高的空間,畢竟中國女足的全場表現還不夠穩定,“我們的心態不太好,年輕隊員沒經驗,不知道怎麼掌控節奏,下半場丟球更多,我們其實應該更穩一點。我們有很好的氣勢,應該給對方更多的壓迫。”李影也表示,中國女足要想達到朝鮮隊和日本隊的高度,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由於在次輪比賽中擊敗了日本隊,中國女足目前排名緊追朝鮮隊,有望爭取賽事的冠軍。根據賽程安排,中國女足最後一輪將迎戰中華臺北隊,而朝鮮隊將與日本隊對陣,只要中國女足贏下比賽,而朝鮮隊輸給日本隊,那中、朝、日三隊同分,將通過淨勝球來決定最後的冠軍歸屬。

稿源球迷報 編輯: 馮麟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