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本網報道 正文
天津元素裝點東亞運動會閉幕式 簡約大氣不奢華
2013-10-11 11:42

  天津北方網訊:第六屆東亞運動會開幕式後第二天,全體演職人員就投入了閉幕式的排練當中。從今年4月初籌劃至今,東亞運動會開閉幕式主創團隊已經整整奮戰了半年時間。如何將天津元素恰當的和中國文化融合,更體現出體育競技精神,這是整個團隊努力在做的。日前,記者采訪了開閉幕式總導演焦玉玲,聊起了東亞運動會上的天津范兒。

閉幕式彩排現場

  天津元素驚艷開幕式

  采訪中記者了解到,開閉幕式上服裝、道具、舞美設計、音樂制作全部是由市文廣局下屬的各文藝團體編導,各藝術院校的教師和文化產業公司的作者們組成的主創人員獨立完成的。焦玉玲說:“開閉幕式全部由天津本地的創作隊伍獨立完成。在演員方面除了專業演員以外,大量的演員是由院校的學生組成,其中藝術院校的學生是主力。此外,中醫藥大學、中國民航大學和南開大學濱海學院藝術團的學生們也參與到開閉幕式的演出中。中醫藥大學160名學生組成方隊進行了太極表演,民航大學的學生日常形體和氣質的訓練比較到位,各國的大群舞都由她們來演,還有南開大學濱海學院的學生們也是選擇的文藝骨乾參加演出。雖然有大量非藝術類專業學生,但是經過訓練,學生們表現出了專業水准。”

  本次東亞運動會開閉幕式在體現天津元素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焦玉玲介紹說:“我們創作團隊注意到通過東亞運動會開閉幕式來宣傳天津,宣傳天津的文化特色。比如天津的泥人張、楊柳青年畫還有天津的京劇,這些都是天津特色鮮明又被世人熟知的天津文化。通過著重表現楊柳青年畫的由來和制作過程,包括勾、刻、拓、繪四個步驟來向來賓們介紹天津的特色文化。京劇是中國的國粹,天津也是京劇大碼頭,基礎很深厚。我們在開幕式上也突出了京劇藝術的表現,讓參賽選手們領略天津京劇藝術的魅力。”

  畢竟東亞運動會是體育盛會,那麼,開閉幕式必然要體現競技性,如何讓藝術表演和體育競技的特性結合起來,這也是創作團隊考慮的重點。焦玉玲介紹:“比如開幕式上的太極拳、太極劍、太極舞表演,還有現代舞等都充滿了韻律和動感。從音樂上要靠近體育競技的元素,讓人們看到體育的特色同時還要有藝術的享受。音樂中還融入了天津快板等特色的元素,讓大家感覺耳目一新。另外,閉幕式的舞臺上,我們准備用一個9個花瓣的大花來體現9個參賽國和地區。舞臺背景和兩邊的裝飾,體現了一種追逐夢想,積極向上的精神。用現代化的裝飾裝點舞臺。”

  各國各地區歡樂大聚會

  對於開幕式上演員的表演方陣如何體現各國各地區特色,焦玉玲和她的主創團隊們想了一個妙計。她說:“參賽的9個國家和地區如何能夠在舞臺上一目了然的體現出來,既不能看著繁瑣,又不能面面俱到,我們就通過每個國家和地區采用一種統一的服裝樣式來解決這個問題。而每種服裝樣式又融合了相應地區的服裝特色。穿著帶有地域特色服裝的演員站在裝點著中國國花牡丹的花車裡,讓選手們看到自己國家的‘同胞’感到親切和興奮。”

  目前,東亞運動會閉幕式正在緊張排練。焦玉玲介紹,閉幕式主要想回顧東亞運動會的精彩比賽,表現各國各地區選手們在天津生活的歡快心情,以精彩的回放貫穿整個主題。同時還要表現大家永遠向往著和平和友誼,通過這次東亞運動會,也加深各國和各地區間的友誼。

  節儉辦會+高標准的藝術表現

  節儉辦會成為本屆東亞運動會倡導和踐行的一個重要宗旨,當然,開閉幕式也趕上了節儉辦會的節奏。焦玉玲介紹:“最初開幕式想定在能容納6萬人的水滴舉行,但是覺得場面過於龐大,於是我們轉入可容納1萬人的體育中心舉辦,劇場規模就縮小了。另外,演員隊伍從最初的5000人壓縮到1300人,這樣從人員規模上已經就精簡了,編排起來無形中就減少了人力的成本。服裝制作上,30%的是原來的服裝,60%是新制作的,還有10%是借用的,這樣服裝上節約了40%的費用。舞臺方面,取消了LED大屏,只用了一個彩幕,作為舞臺背景。”

  焦玉玲和記者說,雖然他們嚴格落實中央節儉辦會精神,但是節儉並不等於簡單,節儉不能降低水平和質量。她說:“雖然我們節儉開支,但是在演出質量上一定不能因此而降低標准和水平。花錢多未必出效果,節儉一些也並非就等同於粗制濫造。開幕式結束以後,從中央領導和本市領導都很滿意。”

  有了開幕式的簡約、大氣,我們也期待著閉幕式的驚艷亮相。(記者吳宏)

稿源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熊玥辰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