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媒體報道 正文
東亞運20年見證中國體育跨越 展現世界頂級水平
2013-10-06 10:57

  1993年從上海啟程,2013年在天津收官。歷經20載春秋的東亞運動會即將光榮地退出歷史舞臺。從隆重登場,高速發展,到完美收官,東亞運動會的這20年,伴隨著中國體育一步步向世界體壇之巔實現精彩跨越。

  以增進東亞地區體育和文化交流為目的而舉辦的東亞運動會,已將會旗先後昇起在中國上海、韓國釜山、日本大阪、中國澳門和中國香港。盡管在亞洲的『次洲際』運動會上論資歷只能排在東南亞運動會與南亞運動會之後,但由於有亞洲體壇『老大』中國以及日本、韓國兩強的參與,東亞運動會的整體水平卻相當突出。特別是在跳水、乒乓球、羽毛球、柔道、跆拳道、女子舉重、射擊、武術等項目上,展現在東亞運動會賽場上的,通常是世界頂級水平的較量。

  在這片賽場上,中國代表團始終以絕對優勢獨佔鰲頭:過往的5屆比賽,近半數金牌以及近三分之一的獎牌都被中國隊運動員收入囊中。而這20年間的5屆夏季奧運會,更是見證了『東方巨龍』的騰飛。

  『欄上王子』劉翔可謂這之中一個極具代表性的符號。2001年東亞運動會,18歲的劉翔獲得男子110米欄金牌。這是他獲得的首個國際大型綜合性運動會冠軍。而4年後再戰澳門的東亞運賽場,劉翔已然在自己名字之前添上了奧運冠軍的閃耀頭銜。

  2004年雅典奧運會,劉翔以平世界紀錄的成績為中國隊奪得歷史上首枚男子田徑奧運金牌。在那個振奮人心的夜晚,他戴著橄欖枝編成的桂冠驕傲地說:『亞洲有我!中國有我!』

  有豪氣衝天的劉翔,還有強大的跳水、乒乓球、羽毛球、舉重、射擊隊……中國代表團繼2000年悉尼奧運會首次跨進金牌榜三甲之列後再創新高,第一次超越俄羅斯躍居金牌榜第二。

  正如劉翔在澳門衛冕的輕松?態,正常發揮的中國軍團也史無前例地在這一屆東亞運動會上豪取127枚金牌,在爭取到優異成績的同時也達到了為北京奧運會練兵的目的。

  盡管2008年的『鳥巢』只留下劉翔一瘸一拐退賽的落寞背影,圓了百年奧運夢的中國隊健兒還是以51個奪冠瞬間點燃了國人的激情。中國軍團由此在主場登上世界體壇之巔,力壓美國在金牌榜榜首傲視群雄。從『東亞病夫』到體育大國,離不開國家逐漸走向富強的大背景。而北京奧運會的無限輝煌過後,信心得到極大提振的中國民眾開始逐漸淡看金牌,以包容、平靜的心態對待中國軍團在各大競技賽場的成績。

  於是,接下來的香港東亞運動會對於派出17名奧運冠軍外加劉翔、張琳、朱啟南等名將壓陣的中國隊來說,更像是一場與粉絲互動的大party。在這裡,盡管是以比4年前慢了0.45秒的成績實現三連冠,但劉翔依然是可以『引爆』全場的巨星,因為他的堅強與自信,激勵與感染著無數年輕人。『跳水女皇』郭晶晶繼續在3米板上氣定神閑,而她打扮入時、滿臉笑意出現在機場的畫面同樣令她的擁躉迷醉。

  帶著更自如的心態,中國體育繼續豐收。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中國軍團不僅在諸多傳統優勢項目上穩定發揮,更以一次次突破改寫歷史。泳池中,孫楊和葉詩文雙雙摘得兩金並兩次打破世界紀錄;劍道上,男子花劍選手雷聲的最後一劍,第一次將中國人的名字鐫刻在這個項目的奧運金牌榜上;水上項目,徐莉佳獲得中國隊在奧運會帆船分項上的第一枚金牌……

  東亞運動會見證了中國體育的日益強大,而中國體育的日益強大也在東亞運動會的舞臺上盡情展現。也許20年在歷史的長河中只是彈指一揮間,但中國體育卻在其間迸發出耀眼火花,那璀璨奪目的時刻也已被寫進東亞運動會的歷史之中,永不磨滅。

稿源: 新華網 編輯: 季婕非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