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媒體報道 正文
津門42健兒全面出擊東亞運動會 柔道女排有優勢
2013-09-30 14:18

  天津北方網訊:第六屆東亞運動會本周末就將在天津拉開戰幕,目前中國體育代表團正團結一心、緊張備戰。而作為東亞運動會東道主中的“東道主”,天津健兒在本次大賽中的表現,勢必備受關注。對於在家門口作戰的天津42名運動健兒來說,為家鄉父老爭得榮譽、為中國軍團爭金奪銀,是他們義不容辭的責任與使命。

  天津籍參賽運動員

  田徑:陳建新、紀偉、王臣、尹安娜、孫太鳳

  棒球:張皜玥、楊順意、李梓踉、杜曉磊、李文明、王靖超、古汶鑫

  跳水:王鑫、汪皜、胡起源

  足球:郭皜、陳苗苗、王詩朦、王珊珊

  體操:蔣彤

  曲棍球:郭磊

  柔道:秦茜、陳飛、張潔

  射擊:馬紅

  游泳:鍾桂旭、馬祥、李響

  跆拳道:劉晶

  武術:於萌萌、何欣、趙龍龍

  乒乓球:郝帥

  排球:王寧、陳馨彤

  空手道:彭輝、馬志寧

  軟式網球:焦暘、辛亞妮、陳慧

  保齡球:蔡嘯天、孫紅豆

  全運冠軍有盼頭

  在這份組委會公布的42人大名單中,新科全運會冠軍陳建新和於萌萌的名字赫然在列。作為各自項目中全國最頂尖選手參加本次東亞運動會,理所當然會帶來與眾不同的看點與期待。

  陳建新是本次遼寧全運會田徑賽場上男子400米的冠軍,除此之外,他還和隊友齊心協力在男子4×400米項目上為天津代表團貢獻一枚寶貴的銅牌。全運會田徑賽事結束後,接受采訪的陳建新告訴記者,本次比賽結束後會休息兩個禮拜的時間。如果按照全運會閉幕日9月13日的時間算來,陳建新結束休假的時間就已經是9月底。雖然距離東亞運動會開幕還剩10天左右的時間,不過這對於陳建新的發揮應該影響不大。

  陳建新為了准備之前的全運會,已經很長一段時間都沒有休息,所以在大賽接踵而至的情況下,利用有限的間歇期充分調整是非常必要的。畢竟他的膝蓋傷勢一直沒有痊愈,接連大強度訓練和比賽,恐怕對他的身體產生不利影響,這次兩周的休假,也算可以讓他“練了傷、傷了練”的膝蓋好好恢復一下。另外,陳建新第一次參加全運會就有如此出色的發揮,如今第一次參加洲際性大賽,也很有可能將他的興奮點再次調動出來。情緒上的興奮加之主場作戰的情結,完全可以彌補兩周沒有訓練的缺憾。

  相比之下,作為武術絕對強國的中國隊,面臨的奪金前景更加樂觀。一直對自己高標准嚴要求的於萌萌,在遼寧全運會上以明顯優勢奪得女子武術套路金牌。平時的大強度訓練,已經讓她練就了比其他選手都更加紮實的基本功和穩定的心理素質。從全運會結束到東亞運動會開始前短短三周的調整時間,很難對這位現國內頂級女子武術選手產生太大的削弱。更讓人放心的是,於萌萌在參加全運會之前,就已經攬獲了包括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在內的一系列世界武術套路比賽冠軍。早已見多識廣、有所准備的於萌萌,如果在比賽中沒有什麼重大失誤,恐怕很難會讓這塊金牌旁落。

  翻身之戰別錯過

  大賽接踵而至,對於運動員的體能絕對是一次巨大的考驗,不過對於那些前一次大賽發揮欠佳的選手來說,能夠迅速迎來另外一次為自己正名的機會,也算是很值得一試的挑戰。之前參加過全運會的田徑選手中,這樣的案例不在少數。

  全運會上天津田徑隊衝牌選手中,女子5000米選手尹安娜和女子鐵餅選手孫太鳳均發揮欠佳,和前三的成績相差甚遠;而男子跳高選手王臣在張國偉狀態極差的情況下只收獲一枚銅牌,同樣留有遺憾。相比於那些體能備受煎熬的隊員來說,這次東亞運動會對他們而言,反而可能是一次很好表現的機會。

  尹安娜在5000米決賽結束後,就有些不服氣地告訴記者,“5000米和3000米障礙畢竟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項目,東亞運會上我就會回到自己的主項3000米障礙,希望那時候能有好的發揮吧。”而孫太鳳作為2011年田徑世錦賽第五名、以及今年全國田徑錦標賽冠軍,不可能只是無緣獎牌的水准。她和尹安娜都參加過頂級世界大賽,東亞運動會這樣的場面也不足以讓他們怯場,綜合因素來看,兩名津門女將很有可能創造佳績。

  王臣作為國家隊成員,目標應該更加明確。全運會前的亞洲田徑錦標賽上、以及全國田徑錦標賽上,他就不負眾望拿到了銅牌和金牌的好成績,東亞運動會的領獎臺,應該少不了他的颯爽英姿。

  除了田徑,天津射擊隊的主力選手馬紅也將在本次運動會上爭取翻身。這位借槍打全運,成功殺入決賽階段,可惜沒能在自己項目上進入前八的國家隊選手,將迎來一次不折不扣的正名之戰。在射擊世界杯分站賽拿到過冠軍的馬紅,完全有能力衝擊更高水准。

  水上項目看點多

  作為渤海之濱的北方重鎮,天津游泳隊一直是中國泳壇不容忽視的角色。本次東亞運動會備受矚目的水上項目中,來自天津的6名健兒將征戰賽場。其中,在游泳比賽中,三個小伙子李響、馬祥、鍾桂旭分別參加男子100米、200米蛙泳,1500米自由泳以及接力項目等比賽。而在跳水比賽中,汪皜/王鑫這對天津組合將出戰女子三米板的比賽,小將胡起源參加男子單人、雙人十米臺的比賽。

  目前,中國游泳隊以及跳水隊均在北京進行封閉式備戰,對於即將開始的比賽,幾位小將也表現出十足的信心,汪皜/王鑫這對奧運冠軍組合告訴記者:“全運會結束之後一周,我們就到北京進行備戰了。一方面是恢復身體,另一方面也是稍微磨合一下。”汪皜說,和王鑫搭檔並不陌生,2011年,兩人便搭檔過,而在今年的俄羅斯大獎賽中兩人也是聯袂出戰,獲得冠軍。面對即將開始的東亞運動會,汪皜和王鑫均信心十足,“雖然是跳水比賽最後一個比賽日的比賽,需要我們始終保持一個良好的狀態,直至比賽的那一刻,但對於這次比賽我們充滿信心,目標只有一個,就是奪取冠軍。”按照賽程,女子雙人三米板的比賽將於10月10日在天津奧林匹克游泳跳水館進行。

  除了汪皜/王鑫組合,李響、馬祥、鍾桂旭也將在泳池內向金牌發起衝擊,尤其是正處於巔峰期的李響將在他最擅長的男子200米蛙泳比賽中挑戰自我。“全運會中的比賽成績還是有些遺憾的,在破了全國紀錄的情況下只拿到一枚銀牌,多少有些出乎意料,所以這次東亞運動會,我希望自己還能有所突破,同時收獲獎牌吧。”李響對自己的這次東亞運動會之旅充滿期待。

  柔道女排有優勢

  除了田徑、武術和水上項目的多位名將,柔道名將秦茜、陳飛、張潔,女排隊員陳馨彤、王寧在內的多名天津優秀運動員也將參加本次東亞運動會,目前他們正在為本次比賽進行最後的衝刺備戰。

  “這次中國女子柔道隊共有8人參賽,其中天津隊員就佔了3人,秦茜將參加78公斤以上級比賽,張潔要參加78公斤以下級比賽,陳飛要參加70公斤以下級的比賽。”據天津柔道隊主教練吳衛鳳透露,在全運會後全隊只短暫休整了3天就投入到了針對東亞運動會的備戰之中。談到主場作戰的心情,吳衛鳳說:“在家門口比賽當然心情不一樣,我能感覺到她們3人對這次比賽的重視程度和興奮程度都比以往要高很多,這也是對她們技戰術能力和心理素質的一次全方位考驗。”

  在全運會上幫助天津青年女排奪得第四名的陳馨彤和王寧15日抵達福建漳州訓練基地,開始隨中國女排二隊備戰東亞運動會。在不到一個月的備戰期內,她們完全沒有了節假日的概念,只是連續訓練三天後休息半天,日程安排相當緊張。

  “集訓前幾天全隊進行了全運會後的短暫調整,現在已經進入到整體配合階段。”陳馨彤對記者說,“天津是我的家鄉,能在家鄉代表中國參加比賽感覺挺光榮的,當然也有一點壓力。不過壓力就是動力,我們一定要在家鄉父老面前打出好成績,展現咱們天津人的風采。”

稿源: 球迷報 編輯: 時青華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