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媒體報道 正文
泳壇雙子星百米新飛人 大牌明星齊聚東亞運動會
2013-09-27 13:40

  東亞運動會是由東亞運動會聯合會舉行的地區綜合性運動會。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將於今年10月6日至15日在我市舉行。賽會期間,將有來自中國、朝鮮、中國香港、日本、韓國、中國澳門、蒙古、中華臺北、關島(會友)9個國家和地區的7000多名運動員、教練員、技術官員、媒體記者和體育組織官員來津參加運動會。其中明星運動員無疑是本屆東亞運動會的最大亮點。在中國代表團中,孫楊、葉詩文、張培萌等超人氣偶像都將出戰東亞運動會。

  孫楊:內外兼修

  奧運冠軍、“中國飛魚”孫楊無疑是最具號召力的明星之一,繼去年的全國大學生運動會之後,“飛魚”將再抵津門。在今年的巴塞羅那游泳世錦賽包攬400米、800米和1500米三項冠軍後,重新證明自己的孫楊隨即在全運會上囊括五金;而東亞運動會的游泳賽場,我們將看到更加成熟的孫楊。孫楊說:“在場內能拿金牌去挽回自己之前的一些問題,更多的是需要在場外改變自己,結合好的運動成績,我覺得這樣纔是好的。”

  9月24日,舟山大帆船邀請賽在舟山新區開賽。浙江省體育局副局長呂林現身比賽現場,這位前奧運冠軍表示孫楊未來的發展如果照搬劉翔模式並不一定合適。而他更表示從未說過反對孫楊談戀愛。

  隨著在巴塞羅那取得3金、走出風波繼續回到恩師朱志根麾下,作為中國體育領軍人物的孫楊在未來如何發展成為大家關心的話題。與朱志根的訓練模式、經紀團隊與國家隊、體育局如何平衡?在保證成績的同時如何讓其商業開發更加合理?其實除了國家隊以及朱志根外,在對孫楊的培養上,浙江體育局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據記者了解孫楊在倫敦奧運前多次前往澳洲訓練的巨額費用都來自浙江體育局的支持。作為浙江省主管競技體育的副局長,呂林的態度無疑也至關重要。“我們現在和國家隊也在溝通,希望孫楊在全運會結束後為了裡約奧運能有一個更長久發展的模式。這個模式一定是個全新的,不能照搬以前的姚明模式、劉翔模式,這些都不一定適合孫楊,因為每個項目都有每個項目的特點。”呂林在接受記者專訪時這樣說道。“各自運動隊因為項目不一樣,管理模式是有區別的,我想不光是對孫楊,還是另外的運動隊伍,作為管理一方還有教練都肯定要更新管理模式,這也需要過程。”從呂林的話語中不難聽出,不管“楊之隊”是以何種模式存在,孫楊目前的自主權已經大大提昇。

  在孫楊與朱志根矛盾激化始末中,其空姐女友李瑩念更是被多次提及,“戀愛影響訓練”也成為孫楊與恩師矛盾激化的因素之一。在這個過程中,有媒體報道稱呂林曾在公開場合明確反對孫楊談戀愛。“這個我真是沒有說過啊.....”當被記者問到這一話題,呂林無奈的笑著說道。“我們管理模式要改變,不會是鼓勵(孫楊)去談戀愛,也不會說不讓他談戀愛,順其自然。”當被問及如今孫楊在戀愛問題上是否需要和體育局“有交代”時,呂林直言“順其自然,不會強行要求。”這也默認了如今孫楊在戀愛問題上有足夠的自主權。有意思的是,呂林出自以“管理嚴明”著稱的國乒隊,呂林的恩師蔡振華在作為國乒總教練期間曾明確表示禁止隊員談戀愛,也出現了隊中不少“棒打鴛鴦”的現象。“我們當運動員的時候服從的時候更多一些,現在平等溝通的時候更多一些。現在的80後、90後運動員肯定和我們當年不一樣,所以需要教練員在管理方式上不斷更新。可能孫楊受到的關注程度更多一些,這也是包括從國家隊都要面臨的大課題。”呂林這樣說道。

  葉詩文——中國全滿貫第一人

  2013年勞倫斯獎評選在即,近日,倫敦奧運會上有著驚艷表現的16歲泳池小將葉詩文獲得最佳突破獎的提名。她的主要競爭對手很厲害,包括倫敦奧運會體操女子全能冠軍、美國選手道格拉斯,以及英國網球名將穆雷,他們都在賽場上取得了突破性的勝利,可以說,小葉子“獲獎大衝關”充滿艱險。

  但,葉詩文依然在用優異的賽場成績為自己增添砝碼。在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進行的短池世錦賽200米個人混合泳決賽中,葉詩文以2分04秒64摘金,並且打破了賽會紀錄和亞洲紀錄,同時成為中國游泳史上首位奧運會、長池世錦賽、短池世錦賽和亞運會的冠軍全滿貫選手。

  這枚得來不易的金牌成為了中國游泳隊自1993年參加短池世錦賽以來的第100塊獎牌,對於葉詩文個人而言,它的意義也非比尋常。此番出征短池世錦賽,葉詩文就是奔著“全滿貫”的目標來的。她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摘得女子200混和400混兩枚金牌,2011年上海世錦賽贏得200混金牌,2012年倫敦奧運會包攬200混和400混雙料冠軍,並且刷新400混世界紀錄,只差這枚短池世錦賽金牌便可成為奧運會、長池世錦賽、短池世錦賽和亞運會的冠軍全滿貫選手。

  世界短池游泳錦標賽從1993年開始舉辦,成立之後,便和奧運會、世錦賽並稱為“泳池三大賽”;在中國游泳不斷成長的歷史中,許多名將有機會獲得這三大賽和亞運會的“全滿貫”冠軍,但都陰差陽錯地錯失了。五朵金花的輝煌是在1992年的巴薩羅那奧運會和1994年的羅馬世錦賽,她們沒能在1993年短池世錦賽上創造同等的輝煌。之後的泳壇領軍人樂靖宜雖然能在1993年短池世錦賽上奪得50米自由泳和100米自由泳項目的兩枚個人金牌,還獲得三枚接力項目的金牌,也在1994年羅馬世錦賽和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獲得金牌,但她卻陰差陽錯未能贏得亞運會金牌;一代蛙後羅雪娟獲金牌無數,但惟獨少一枚短池世錦賽;而近兩年最有希望獲得大滿貫的劉子歌和孫楊,前者連續在長池世錦賽上飲恨,後者則不涉足短池賽場,使得中國的大滿貫選手一直處於空缺狀態。不得不說,葉詩文這枚“小葉子”成長的速度驚人,從2010年亞運會上一鳴驚人到如今的大滿貫成就,她只用了兩年時間,何況,她現在只有16歲,想想看,菲爾普斯成就全滿貫時已經19歲了,葉詩文驚人吧?

  英國《衛報》稱,自從倫敦奧運會以來,葉詩文都處在輿論的漩渦中心,而勞倫斯獎提名則為葉詩文在某種程度上“正名”。而葉詩文多次向外界表示,她會用優異的賽場表現證明自己,本屆短池世錦賽上,葉詩文毫無疑問做到了這一點,這種“正名”方式也更有力更直接。

  “雙子星”助力全民健身

  浙江省第二屆體育大會開幕式,浙江籍奧運冠軍孫楊、葉詩文友情出場,這份意外之喜,著實讓現場的觀眾“瘋狂”了一把。

  孫楊、葉詩文,作為浙江競技體育的領軍人物,常年的訓練和生活,都在爭金奪銀、拼搏榮譽的環境中。但對於群眾體育,他們同樣不陌生。孫楊笑著說:“羽毛球、籃球都是我喜歡的全民健身運動。只是很多時候,為了防范意外受傷,只能有選擇地參與。”而乖巧的葉詩文坦言,對於游泳運動情有獨鍾,“不過,退役後可能會考慮嘗試練瑜伽。這個項目我很喜歡,但我的柔韌性或許是個問題。”倫敦奧運會上,憑借孫楊、葉詩文為代表的浙江泳軍的出色發揮,浙江掀起了一股游泳熱潮,這是浙江競技體育、群眾體育相互影響協調發展的真實寫照。孫楊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參加如此大型的開幕式活動,“平時很少有機會深入基層,與大家一起互動。我希望借這次機會,參與、感受浙江人民對於群眾體育的熱情。同時,我也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不僅僅在游泳領域,影響更多的人參與全民健身。”能夠參演浙江省二體會開幕式,“小葉子”表示,很榮幸。“我想無論競技體育還是群眾體育,本質是一樣的,就是增強人民的體質,重在參與,重在過程。我希望,我們能拿更多的榮譽,樹立良好的榜樣,帶動更多的人加入體育的隊伍。”在開幕式表演節目結束後,孫楊和葉詩文登臺亮相。“我運動,我快樂!”在他們的帶動下,現場觀眾一起喊響了口號。

  張培萌:完美收官

  在田徑賽場,新科“飛人”張培萌可說是今年風頭最勁的一位:8月份剛剛在莫斯科田徑世錦賽男子百米飛人大戰中,成為首個跑進10秒的中國選手;9月又在沈陽的全運會上包攬了男子100米和200米雙冠。天津東亞運動會上,張培萌將參加男子4×100米接力的爭奪,他說,東亞運動會將成為自己本賽季的完美收官。他說:“東亞運肯定是今年最後一場比賽了,我覺得,順利完成我第一棒的任務,跑接力應該夠用,不會被別人追上!

稿源: 球迷報 編輯: 季婕非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