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對話東亞運
《對話東亞運》專訪霍震霆 談對東亞運動會期待
2013-05-31 08:18

【專題】霍震霆接受《對話東亞運》專訪

  

 

  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將於今年10月6日至15日在天津市舉行。屆時,將有來自中國、朝鮮、中國香港、日本、韓國、中國澳門、蒙古、中華臺北、關島(會友)等九個國家和地區的約7000名運動員、教練員、裁判員、技術官員、媒體記者和政府官員、體育官員來津參加運動會,這是迄今為止在天津市舉行的規模最大的國際綜合性運動會。

  日前,第六屆東亞運動會聯合會名譽主席、香港奧委會主席霍震霆做客首期《對話東亞運》節目,介紹了對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的籌備工作的感受,以及對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的期待。

  記者:請您談一下此次來天津,您的感受?

  霍震霆:很快的,我又回到了天津。上次來是為了薩馬蘭奇紀念館開幕。反過來講我認為在歷史上天津就是中國很重要的城市。近些年經濟上有了很大的發展。我經常說一個城市的發展不僅僅是經濟的發展,體育的發展也很重要。而體育方面,不能只是強調拿獎牌,強身健體更加重要。體育中強調的平等精神、全力以赴都是值得年輕人去學習體會。大家都知道天津對體育很重視,將要舉辦本屆東亞運動會,下屆的全運會也要在這裡舉辦。我覺得體育不光是拿成績,精神方面也是很重要的。

  記者:請您評價一下東亞運動會的籌備情況?

  霍震霆:我對東亞運動會感觸很大,第一屆東亞運動會距今已經20多年了。香港150年沒辦過這麼大型的賽事,上一屆東亞運動會香港有機會舉辦。我覺得通過東亞運動會一方面讓香港人提高對體育的興趣,提高體育水平。另一方面最重要是體育已經成為香港人生活的一部分。這一屆在天津舉辦,我覺得你們的組織水平很高,體育設施也很好,天津相關的領導對東亞運動會也很重視。東亞運動會規模比不上奧運會,但參賽的各國處在同一個地理環境中,文化背景也相似,因此我覺得通過體育可以增強各個國家之間的友誼。今後東亞運動會會變為東亞青年運動會,這樣可以提高東亞青年人的體育水平,對青年人是個好事。

  記者:本次東亞運動會的主題是“和平友誼和諧發展”,這也代表著天津主辦的一些思路,在這個思路的指導下,您對本屆東亞運動會有哪些期待?

  霍震霆:天津的經濟很發達,歷史悠久。我覺得你們提的口號很好。我希望這次東亞運動會可以提昇各個參賽國的交流。特別是對年輕人來說,給他們創造一個交流的平臺。

  記者:提到年輕人,本屆的東亞運動會一共有24個場館,很多都建在高校場館裡。而且本屆東亞運動會很多的志願團體服務團體都是大學生。您對這樣一種模式如何評價?

  霍震霆:是的,模式很好。我覺得我們要感謝這些志願者。沒有志願者像這種大型的賽事就舉辦不了。在運動會中,志願者是非常辛苦的。自己也得不到什麼。每次大型的賽事後問他們為什麼來?他們只有一句:就為了參與。這就是奧運的精神:“重在參與”。另一方面現在國際上出現一種問題,就是場館再利用的問題,我覺得天津的這種模式很好。不但通過大型賽事讓城市可以建起一片體育場館,還能夠真正的為這座城市留下一些東西。青年人可以利用這些場館提高身體素質。給社會留下寶貴的遺產。

  記者:本屆東亞運動會也吸引了很多的體育明星,從您的角度您比較期待見到哪些體育明星?

  霍震霆:每一個運動員都是好的。運動會最重要的部分就是運動員,運動員能夠拿到金牌當然是好的。但其他的運動員同樣值得尊敬。運動員也是很辛苦的,他們很努力的要為國家爭光,我們都可以做出自己的貢獻,你們負責宣傳,我們負責在背後給他們一些支持。

  記者:香港的代表隊也來到了天津,您希望香港的代表隊能夠和天津有什麼合作麼?

  霍震霆:了解一下香港的歷史就知道,過去香港運動員的地位是比較低的,但通過舉辦過一些大型賽事後,這種觀念已經改變了。而天津這些年的變化發展也非常的大。我非常希望兩地的青年人可以通過賽事加強交流。

  記者:本屆東亞運動會,有9個國家和地區都要來到天津,而中國隊的陣容也很強大,您有什麼期待?

  霍震霆:變化真的很快,過去我們拿一塊金牌就非常高興,現在中國拿金牌在世界上都名列前茅。但是拿金牌最多還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通過這個平臺來擴大影響。其次就是大家都要參與。運動會不只是運動員的事情,應該所有人都參與進來。最後就是天津這種將體育場館建設在高校中的模式,可以很好的在青年人中推廣體育,鍛煉身體。

  記者:本屆東亞運動會應該是一個轉折點,下一屆會有很多的變化。您作為東亞運動會的名譽主席,您認為東亞運動會的未來之路在何方?

  霍震霆:東亞運動會參賽各國,地理很近,文化相通,因此更容易一起做一些事情。各個國家應該利用這個優勢多多增加文化交流。運動在亞洲越來越普及,我希望有一個平臺可以讓香港的青年人了解天津,天津的年輕人也可以與香港交流。

稿源: 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陳小磊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