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報道 中國軍團
東亞諸強 賽事時評
  賽程表 成績單
新紀錄 獎牌榜
  資料下載 對話東亞運 亮點天津
場館介紹 東亞運標識 國家及地區
您當前的位置 : 北方網  >  體育節拍  >  東亞運動會  >  東亞運新聞  >  對話東亞運
陳衛明:以東亞運為契機 天津將加速邁向國際化
2013-05-23 13:49

  

 

  主持人:天津近年來成功舉辦了不少諸如夏季達沃斯論壇等大型國際會議以及單項國際體育賽事。然而我市這次舉辦第六屆東亞運動會將一次性接待數千名國際友人在天津比賽、生活10天的時間,相比是對這個城市的綜合接待能力的新考驗。我們會如何應對新的挑戰?天津將通過本次大會展現給海內外什麼樣的城市形象?

  陳衛明:此次運動會是我市第一次承辦國際大型綜合性體育賽事,以此為契機,天津將迎來加速邁向國際化、提昇城市競爭力的歷史性機遇。組委會執行局的外聯部和接待部除負責各國各地區的領隊、運動隊員、教練員及技術官員的接待外,還將負責國際奧委會主席、亞奧理事會主席、負責第六屆東亞運動會所設24個項目競賽管理的亞洲或東亞單項體育協會的主席和秘書長、參賽國家和地區的奧委會主席和秘書長、東亞運動會聯合會主席、名譽主席、副主席、秘書長、理事和小組委員會主席、全體委員等貴賓的接待工作。截止目前已報名參加大會的各國運動員、教練員、官員等有將近X人,這確實是一次對天津基礎設施和城市管理水平的實戰檢驗,更是一次對我們綜合接待能力與水平的“大考”,接待工作的質量直接影響到天津形象和中國形象。此外,本屆運動會既是國家的大會、天津的大會又是全體天津市民的大會。通過本次運動會的舉辦,既要讓境內外的朋友看到天津“古今交融中西合璧、大氣洋氣清新靚麗”的城市面貌;又是對外展示“愛國誠信、務實創新、開放包容”的天津精神,並借此提昇全體市民整體文明素質的一次難得機遇。目前,我們正在努力准備著各項工作,有信心也有能力成功舉辦一屆與國際接軌、又有天津特色的東亞運動會。


  主持人:您能不能給我們介紹一下,面對如此繁重的禮賓接待任務,咱們組委會執行局是如何制定工作方案和落實方案?

  陳衛明:面對來賓眾多、內容廣泛、地點分散、時間集中的禮賓接待任務,我們制定了一整套完整精細的總體方案,力求萬無一失。對於落實,我們總體把握一個原則,那就是“統分結合、高效有序、熱情大方、周到細致、文明規范、專業嚴謹”。我們將在接待中突出個性化服務,從接待、入住、用餐、賽事、宴請、生活、參觀考察等多方面分解細化,要求對口接待單位專人員組成接待組,實行分工責任制和24小時值班制。同時,根據接待任務和所接待的參會、隨從人員等具體情況,組織接待人員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每個接待工作人員要做到熟悉大會賽程和大型活動、掌握接待程序、了解客人情況、懂得應急處置。此外,各對口接待單位負責人必須從始至終陪同做好所接待貴賓的迎送工作,及大會期間各項活動的引領工作。在重要貴賓接待中,我們將采取一對一服務,專門為重要貴賓配備具有專業素質的禮賓助理。目前,志願者和翻譯服務工作已經全面啟動,屆時將以優質高效的服務完成本屆大會的接待任務。


  主持人:東亞運動會期間,將有很多境內外的朋友來到天津,咱們的接待服務人員,將如何展示東道主天津的熱情並做好專業服務?

  陳衛明:對於東亞運動會期間境內外觀賽的朋友,來津方式會有兩種可能,一是通過國際旅行社組團來津。二是自助游形式來津。不論以哪種方式來,天津總體在吃、住、行、游、購、娛方面都能滿足來賓需求。對於各國參賽的運動員、技術官員等來賓,執行局接待部主要負責保證日常的訓練和比賽外,關於參賽運動員、技術官員觀光旅游事宜,由旅游局牽頭,組織兩家有實力的旅行社,天津國際旅行社,天津康輝國際旅行社,組織安排部分運動員和技術官員在休整期間,在津半日游或一日游,並對賽後組織有關運動員,技術官員,津、京游或按照參游者具體要求,組織各項旅游活動。


  主持人:根據各國的飲食習慣不同,是否會給各代表團准備不同風味的食品?

  陳衛明:執行局接待部已初步為各項參賽運動員在訓練和賽時安排好餐飲,目前主要以中西餐合並的自助餐形式提供。由各酒店提供每日菜單,菜單品種需要變化,並根據參賽人員不同口味,提供合理、衛生、健康的食品和菜餚。


  主持人:據了解,本屆東亞運動會的接待酒店,將按照比賽項目來分,而不是按照各代表團安排。這樣的安排是出於哪方面的考慮?

  陳衛明:本屆東亞運動會的接待酒店,是以比賽項目來安排,主要考慮幾個方面:

  1、按照國際賽事慣例,凡是綜合性體育比賽,沒有獨立建成住宿村的,都以比賽項目安排住宿。

  2、以項目安排,可根據場館位置就近安排酒店。

  3、按項目安排,車輛可以循環班車形式操作,節省車輛。

  4、按項目安排,可減少路面交通擁擠縮短行車時間。

  5、各參賽國同一項目運動員住同一酒店,減少酒店差別的矛盾。


  主持人:在首都機場、天津機場、天津火車站,是否會安排專門的迎送人員,做好接待工作?

  陳衛明:組委會已成立了專門的抵離接待部門,由天津交通運輸和港口管理局負責在首都機場、北京站、天津濱海機場、天津站成立抵離接待辦事處,為參賽的貴賓、運動員、技術官員提供便捷的通關服務。

稿源: 北方網-體育節拍 編輯: 季婕非
無標題文檔
本網站由第六屆東亞運動會組織委員會主辦,北方網承辦